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仰:周其凤骂了“骂不得的美国”

2014-05-14 15:31: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前北大校长周其凤说的几句话又在网上挨了骂,他说:“我们现在有一部分国民很可悲,可以骂自己的娘,但却不可以骂美国,我其实也不是骂,我也说了很多美国教育的好,我既受到了中国的教育也在美国拿到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我还是有资格来说的。”

周其凤的这段话说了几层意思,一是说某些中国人怎么骂中国都行,但骂美国不行;二是说,如果有人骂了美国,此人在中国就会遭到痛骂;三是,周其凤认为他自己对于中国和美国还有一定的了解,评头论足还有点资格。

这里不去分析罗列周其凤被骂的历史和原因,也不讨论周其凤“骂美国”的言论是否有理,只说当今中国社会这个“不能骂美国”的现象,它的确存在,而且还是一股较为强大的舆论势头。周其凤院士描述的这个现象确凿无疑地存在,问题是,它为何会在中国如此傲慢地存在?

从远的说,中国迈向现代化需要一个榜样。纵观世界,美国似乎最先进,于是美国很早就成为中国理念上的榜样。从近的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需要从每一个细微处着手,告别过去、除旧迎新,美国似乎有一整套有效的现成办法。于是,美国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模板。从国际说,贬中褒美极大地有助于美国在中国赚钱。从国内说,中国有一段时间曾经在意识形态上与美国对立,改革开放后,当美国被描述为“历史终结”的顶峰,原先的对立在某些人那里彻底逆反,他们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依然习惯性地守护他们自己的斗争、对立思维,只不过他们重新站了队而已。因此,如同当年只能反美一样,如今只能反中。如今骂美国等于赞扬中国,等于当年夸美国,下场自然很惨。所以我们看到,如今尽心竭力地呵护美国的那些人,与三十多年前相比,仅仅只是换了一个方向,除此毫无长进。

如果说当年丑化美国过头了,那么,当今美化美国同样过头了。这些毫无长进的人,抱守着过去的对立思维,从描绘一个丑陋的美国,变成描绘一个绝对美好的美国,两者都是不真实的,都是虚构的。我忍不住想问这些人:你们描绘的美国那么美好,美国知道吗?事实上,真实的美国有飞机有大炮有原子弹有航空母舰,看谁不顺眼,说打就打;真实的美国还有好莱坞、华尔街、CNN,本事远远超出你们的想象;真实的美国根本不需要你们劳神费心地去保卫。你们精心呵护的,只是你们想象中的虚构美国。所以周其凤才说他比你们有资格“骂”美国,因为,他比你们更了解真实的美国,所以他才能好就是好,坏就是坏,实事求是地评价美国。而那个想象中的、虚构的美国,脆弱得不堪一击。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周其凤美国刘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