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日本怎么会有”禁止跳舞“的法令?

2014-05-14 12:24:19 作者: 蒋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被告知,“夜总会里不许跳舞”,多数人应该是一脸错愕的表情。因为,这种规定的奇葩程度几乎等同于卧室不允许睡觉,操场内不许跑步。注意,这种“奇葩”规定可不是“此法只应梦中有,现实能得几回闻”。日本的《风俗营业法》就规定,如果夜间俱乐部要允许客人跳舞,首先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因此,不少夜间俱乐部里也常常贴有“禁止跳舞”的标志。

这项法律于1948年生效。彼时日本一片混乱,舞厅就是卖淫嫖娼的温床,使得社会风气污浊不堪。因此,跳舞这种陌生男女发生肢体接触的活动,以及卷入各种犯罪活动的舞厅就被纳入了需要规范和监管的范畴。可以说,这条法律放在当初的时代,是合乎情理,无可厚非的。

1

几年以前,这条祖母时代的法律,“存在感”一直不强——警方对夜间俱乐部总是睁只眼闭只眼。但是,就在最近几年,日本政府却开始认真地把这条法律贯彻落实,开始了日本版的“严打行动”。不少俱乐部在一顿杀威棒下,关门大吉;不少幸存的俱乐部也从门庭若市变成了门可罗雀。对此,有人猜测,可能是因为媒体对青年群体的堕落的报道增加,加上噪声投诉,毒品交易以及暴力事件引起公众关注,才致使政府发威,要积极取缔违反《风俗营业法》的夜间俱乐部。

由于政府对夜间俱乐部的管制加强,取缔力度加大,“喜爱夜蒲”的日本民众和夜间俱乐部的运营者就开始叫苦不堪了。夜间俱乐部的运营每况愈下,喜爱音乐和跳舞的民众也愤怒不堪。有人认为,跳舞是人的自由和权利之一,而限制跳舞即是限制自由,是与宪法相悖的。即使退一步来说,用60几年前的法律来约束今天的人,也太迂腐了。

日本社会中抗议的声音不少,效果却不显著——限制跳舞毕竟是板上钉钉的明文规定。然而,就在今年4月底,俱乐部大战《风营法》的战况,似乎出现了转机。

据报道,4月25日,大阪地方法院宣判一名前俱乐部运营者无罪释放。此前,这名负责人经营的俱乐部受到警方调查,因未获相关部门批准而允许顾客跳舞被控告。法院对判决解释道,《风俗营业法》对跳舞进行限制是为了防止与性相关的犯罪,而该俱乐部并没有涉足犯罪,且警方没有任何客观证据证明深夜调查该俱乐部的行动是否经过了批准。

此外,一个由约60名议员组成的联盟也正尝试向国会提交一项修改《风俗营业法》的法案。他们认为,相当数量的俱乐部都没有按照法律规定的营业时间关门,是因为关门早则客人减少,经营就会出现困难。并且,俱乐部的监管重点应当放在其选址上,避免扰民;延长经营时间,以让俱乐部能够吸引客人。

这些转机的背后,除了有不少日本民众反对的声音,还有另外一个考量,即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如果俱乐部限制跳舞,营业时间短,外国游客对此就颇有可能不满。

总的看来,日本完全取消夜间俱乐部监管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这种迂腐的禁令正在朝着与时俱进和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当然,夜间俱乐部如果想要重新获得自由,首先肯定要赢得政府和日本民众对其的信任。因此,它必须承担起责任,将自身与各种犯罪活动划清界限,“身正”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齐鲁青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