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俄教授:衷心希望中国军人在莫斯科红场震撼出场

2014-05-13 14:51:12 作者: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题:记住二战中的中国贡献

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规模宏大的胜利日阅兵。众所周知,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苏联伤亡2700万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形成对照的是,中国旷日持久的抗日战争和巨大伤亡,外界知之甚少,连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学生也不例外。

作为从事国际关系研究的学者,我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学生讲授和宣传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核心内容和观点是:与有的国家只抵抗了几个月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军队英勇抗战达14年之久,牵制和消灭了日本陆军的主力,消耗和拖垮了日本的经济,使其无更多力量入侵澳大利亚、印度等地,也无力进攻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有效地避免了苏军两线作战。没有中国军队的浴血奋战,其他国家将会付出更大代价,胜利也不会来得这么早。

参加二战的其他同盟国,一直都在大张旗鼓地宣传自己的贡献和牺牲,甚至连二战的肇始也标识得各具特色。有些西欧国家认为二战始于1939年9月1日。俄罗斯认为是1941年6月22日。美国认为是1941年12月7日。对中国来说,二战始于何时?战争持续了8年还是14年?目前国际学术界还有争论。很多人对中国在抗日战争中伤亡3500万军民的史实了解也不多。

历史可能被人们遗忘。不能指望外国公民都是历史学家。中国自身要积极宣传,其他国家也应该更关注中国在战胜日本军国主义方面所作的贡献。有效的宣传,既可还原战争真相,也有助于驳斥日本对二战侵略史的抵赖。充分认识中国在二战中的巨大贡献,有利于正确理解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作用,也更能清醒地认识中国的巨大成就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衷心希望,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时,能看到中国军人在莫斯科红场上震撼出场。(作者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是俄罗斯知名政论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