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壹基金迷局

2014-05-12 05:03:00 作者: 馨悦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馨悦谭:【壹基金迷局】李连杰的运动轨迹是:宣传理念挂钩红会、混迹政商谋求支持、公募私用屡踩红线、宣传攻势铺天盖地、公募巨款去向不明、曲线注册公募成功、争夺捐款毫不留情、账目混乱强词夺理......有理由怀疑从壹基金设立之初就是在设计一个局,希望人们对此迷局保持审慎和警惕。

作者:@馨悦谭  来源: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0f9a1a70101mx9g.html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去年成功的抢过红十字的风头,成为雅安地震善款募捐的第一把交椅,募款金额达38552万元,如今却被爆出时隔一年,至2014年5月,壹基金拨付雅安项目的金额,只有4701万,约占总募款的12%,离《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的“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相距甚远。

对于网友的质疑,壹基金给出两个态度,一是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兼终身理事李连杰的无赖调侃,以及对提出质疑的媒体四月网给出要求道歉的律师函;二是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鹏解释的“慢工出细活”。然而这两个态度都不能平息公众的质疑,反而愈发使人怀疑壹基金从一开始就是个局。

首先我们从公开资料来看一下壹基金的发展之路:

李连杰自述是虔诚的佛教徒,在2004年底遭遇了印尼海啸后,醒悟到慈善的重要,随后花了两年时间周游世界,研究东西方公益模式和成长历程,并学习中国法律、公益事业的现实状况、基金结构等,准备创建壹基金。但是期间李连杰与达赖互动频繁,并携妻子利智在印度德兰萨拉觐见了达赖喇嘛。李连杰也曾公开表示“在宗教信仰方面我非常尊崇他(达赖)的观点,他的确是上师。”

——从1960年到2007年,达赖每年3月10日都发表所谓“起义日”讲话,并不断强调,西藏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稍微具有佛教知识的人,都会了解释迦摩尼放弃王位出家创建佛教,以示佛教远离政治和暴力。而达赖一直号召以暴力恐怖对抗中国中央政府,并在德兰萨拉建立西藏伪政权,完全不是佛教导师的言行,李连杰竟然以“上师”尊称,不知是迷己还是惑众。

2007年4月,李连杰与中国红十字总会合作设立“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以独立运作的慈善计划和专案的形式在中国大陆开展公益事业。

2007年10月,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主办的“克林顿全球行动计划”年度国际研讨大会在纽约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上百个慈善组织、世界500强企业的共15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大会。李连杰作为“壹基金”发起人也应邀出席此次大会,“壹基金”是此次参会的慈善组织中最为年轻的一个,也是受邀参会为数不多的亚洲慈善基金中的一个。

——壹基金刚成立就受到美国甚至国际社会的重视,实在罕见,除非他们已知壹基金的意义和使命。

2007年12月8日召开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李连杰结识了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国家减灾中心主任王振耀、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等政商名人大佬,这些人为李连杰日后的发展帮助不小。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新浪博客
1 2 3 4 5 6 7 8
相关推荐: 基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