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胜利日留给俄罗斯宝贵精神财富

2014-05-09 22:38:27 作者: 岳连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9日,俄罗斯各地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其中,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受到世界瞩目。阅兵式展示了俄罗斯的军力军威,给俄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1945年5月,苏联军民经过约4年浴血奋战,以牺牲2700万人生命的惨烈代价战胜德国法西斯。苏联把5月9日定为卫国战争胜利日。1995年,俄国家联邦杜马(议会下院)通过了永久纪念胜利日的法令,将5月9日定为全民性节日。如今,这一纪念日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胜利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每年5月9日,在俄罗斯许多城市的卫国战争纪念碑和首都莫斯科无名烈士墓前,敬献鲜花的人络绎不绝。在各类庆祝活动现场,胸前挂满勋章的二战老兵成为关注焦点,他们讲述战争时期的人与事,让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俄政府如此重视胜利日纪念活动,目的在于缅怀先烈的英雄事迹,让民众、特别是在和平年代成长的人们勿忘战争带来的灾难,珍惜和平生活,不让战争悲剧重演。

俄总统普京曾表示:“我们记得战争的悲剧意味着什么。我们将竭尽全力,确保没有人发动新的战争,没有人威胁我们的孩子、家园和土地。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巩固世界安全。”

近年来,一些国家出现了重新评价二战历史和苏联在战争中作用的思潮,还发生苏军英雄和战争胜利纪念碑遭破坏的现象。消除国际杂音、维护苏军荣誉是俄隆重纪念胜利日的重要考量。

此外,俄政府以纪念胜利日为契机,对民众进行潜移默化的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是普京维持较高支持率的重要支柱之一,与普京实现富民强国梦想相辅相成,为俄重振大国雄风不断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历史教育是俄政府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其中,围绕卫国战争重大事件纪念日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规模宏大,正面效果明显。

通过纪念包括胜利日在内的卫国战争重大事件,俄政府希望民众了解和学习先辈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的精神。在和平年代,弘扬这种精神有助于增强社会凝聚力,团结全体人民克服国家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近年来,俄军致力于武器装备现代化并取得显著成果。从2008年起,俄罗斯恢复了苏联时期在阅兵式上展示重型武器的传统。俄罗斯在红场阅兵式上展示最新武器装备,可以激发民众对军队和国家的自豪感,使他们相信,军队永远是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定生活的坚强后盾。

尽管卫国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是俄罗斯对那场战争的记忆将世代传承,苏联军民在与德国法西斯斗争中展现出的坚韧顽强品格给今天的俄罗斯留下了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在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日之际,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期盼不再有战争,同时祈求世界持久和平。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