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陈丁丁:中国崩溃论已"崩溃" 中国将登世界第一

2014-05-09 14:00:24 作者: 陈丁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7日文章称,到2014年年底,就购买力平价而言,中国经济会取代美国经济排名世界第一。尽管经济学家和评论人士长期以来一直预期中国有朝一日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但上述新的结论仍成为多家媒体的头条新闻,并引发大量争议。

专家:中国崩溃论已“崩溃” 中国将登世界第一

资料图:解放军进行大规模空地联合演习。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经济是否排名世界第一重要吗?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到2014年年底,就购买力平价而言,中国经济会取代美国经济排名世界第一。尽管经济学家和评论人士长期以来一直预期中国有朝一日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但上述新的结论仍成为多家媒体的头条新闻,并引发大量争议。

过去几十年,西方国家一直存在着“中国崩溃论”的说法。其中最有名的是章家敦2001年出版的图书《中国即将崩溃》。该书预测,到2011年,中国将会崩溃。当然,中国在2011年依然存在而且发展良好。因此,章家敦把中国崩溃的日期延长一年到2012年。现在,我们已进入2014年,但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将很快崩溃。所以这种“中国崩溃论”本身显然已经“崩溃”。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等其他类似的预测也没有应验。或许这些专家更应该关注中国为取得成功而采取了哪些正确的做法。

一些分析人士称中国的经济数据带有虚假性,因而决定不去相信中国的增长故事。尽管许多人相信中国的增长故事被夸大了,但其他人则认为事实上正好相反,也就是说大部分人其实低估了中国经济的规模。外界低估了中国消费者的支出数额或许是其中一个关键性因素。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种批评指向社会问题,如法治理念等。此外,较低的生活水平则证明关注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没有什么意义。这种批评的声音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确的,但它没有考虑到主要的一点,即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当然会存在许多社会问题。然而,关键是这个发展中国家能否在未来以合理的速度继续保持增长。为了加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中国不需要像过去20年那样每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率。每年5%至6%的GDP增长率就足以使中国到2050年实现上述目标。更为重要的是,它取决于中国能否为调整其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而实行重大改革。而这是一个国家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所必需的。好的消息是,目前中国决定开始着手实施多项有意义的改革。

一个国家的GDP可能是该国整体实力的最佳指示器,因为GDP与军事实力、软实力、政治影响力,甚至法治理念和民主制度等其他许多影响力的来源高度相关。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 GDP数值更大意味着一国的武装力量规模更大,由此会提高该国在无政府主义的国际政治舞台上得以生存的几率。

正如知名美国国际政治理论学者约翰·米尔斯海默所说,实力是一个国家能够保护自己免遭他国攻击的最终手段。各国应努力尽可能多地获取实力。尽管一些人声称我们如今身处一个自由的世界秩序之中,但强权政治的阴影仍笼罩着我们。从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目前存在的紧张形势中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从这种意义上讲,中国重新夺回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头衔确实事关重要。因为它可以发出信号表明,建立新的国际秩序已经拉开帷幕。重要的是这一点——随着中国再次成为世界第一,一个新的全球时代即将开启。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中国世界第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