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克莱门斯·韦京:德国人爱什么俄罗斯!

2014-05-07 13:43:16 作者: 克莱门斯·韦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作为欧盟核心国家之一,德国的态度一直颇受关注。对于超过一半的德国人不支持西方阵营,本文作者痛心疾首,耿耿于怀于多数德国人对西方国家和西方价值观没有多少情结,对德国人数典忘祖的批评溢于言表。】

和大多数外交政策专家一样,我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不断对乌克兰东部实行“软侵略”的行为感到大为震惊。这种赤裸裸的侵占领土行径竟然发生在21世纪?

但让人意外的不只是俄罗斯。如果你关注过德国国内关于乌克兰危机的讨论,你会看到另一种奇怪景象:大批退休政客和公众人物在电视上为俄罗斯辩护。

根据这些大人物——包括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赫尔穆特•施密特——的说法,北约和欧盟才是真正的侵略者,因为他们胆敢东扩着莫斯科的合法利益区域。德国部分民众也认同这一看法。

你以为德国人是国际法和世界文明秩序的拥护者?且慢。

德国企业对俄罗斯的大笔投资,导致原本强烈亲西方的默克尔政府束手束脚

德国企业对俄罗斯的大笔投资,导致原本强烈亲西方的默克尔政府束手束脚

他们是公然的伪善者。这批人曾运用国际法来指责美国侵略伊拉克,现在摇身一变,成为现实主义者,为俄罗斯侵略他国找借口。

实际上,布什政府虽然捏造了伊拉克的罪名,但至少手握16次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撑腰。弗拉基米尔•V.普京,这位俄罗斯总统,却连一个都没有。前后两次迥然不同的立场,唯一的共同点是反美。

有些亲俄情绪是俄罗斯宣传工作的成果:《世界报》周日版的调查报道发现,俄罗斯支持者的隐秘网络勾勒了德国公共话语的格局。连德国政府赞助的德俄对话论坛也充斥着普京的朋友们——甚至来自德国这一边。

但德国普通民众中间还隐藏着一股潜流,试图复兴令人难堪的德国传统。我们总以为德国是西欧国家,但这很大程度上是冷战盟友的产物。在这之前,东、西德之间存在很大一条裂痕。

冷战结束距今已有25年,德国社会大可以再度脱离西方。Infratest/dimap(德国最大的民调机构——观察者网注)上月调查显示,49%的德国人表示希望本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持中间立场,既不站在西方一边,也不站在俄罗斯一边,仅45%的德国人坚定支持西方阵营。

政治光谱的两极都有反西方情绪。左翼本能地反美,只要谁挑战世界格局和西方领先地位,就站在谁一边。

欧洲的民粹主义右翼则认同俄罗斯的宣传,认为欧洲太“娘炮”、太宽容、道德沦丧、不够“基督教”,欢迎独裁领袖撼动欧洲软趴趴的多边主义。

你可以发现,反对欧元的“再造德国”党最能体现德国的这种思想趋势。他们把德国思想拉回19世纪,憎恶西方文明,将未受西方价值观和自由资本主义污染的俄罗斯文明加以浪漫化。

这两种反西方情绪都已持续数十年,但一直处于政治末流。如今,他们的思想被部分社会精英和政客所接受。再加上德国企业对俄罗斯的大笔投资,导致原本强烈亲西方的默克尔政府束手束脚。

左右两边的政客都忽略了夹在德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居民的命运,以及德国过往的历史。

有些人会说,他们对俄罗斯的同情来源于二战时纳粹暴行的负罪感。但我们不能忘了,是德国首先从西面侵略了波兰,几天后,苏联才从东面进攻,双方秘密商定分裂东欧。

德国名流向俄罗斯意识形态鹦鹉学舌,斥责乌克兰“不再是像样的国家”,或者把夹在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国家都当作二等民族、主权不完整。这让人想起东欧的悲惨历史,纳粹和苏联独裁者将这篇土地变成“血泊”。

数十年来,德国试图理解纳粹历史,并从中吸取教训。现在另一个国家迎来独裁领袖,试图用民族主义情绪煽动的侵略行为来维护政权稳定。

任何一个知道纳粹历史的人都能够明辨是非,而不是为俄罗斯人找借口。我的许多同胞没能通过这一关。

话说回来,最近一项调查显示60%的德国人称,希望本国支持西方在乌克兰危机期间的立场。俄罗斯尚未停息的侵略行为总算对民意产生了一点影响。不过,这表明仍有近半数德国人对西方国家和西方价值观没有多少情结——这正中普京下怀。

(本文2014年5月6日原刊《纽约时报》国际版,原标题Why Germans Love Russia;朱新伟/译)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