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司马平邦:《小宝与老财》:斗地主·逗地主

2014-04-30 21:41:58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001wNYJjzy6IvmvtlqId4&690

电视剧《小宝与老财》的向广电机构送审的剧名本来是“斗地主”,制片方是想谐用“斗地主”的家喻户晓,简单易记。

不过这么顺溜一名字居然被咯嚓了,我不知确切原因,或者因有一款电子游戏同名为《斗地主》罢,不过,还隐隐觉得,现在的“上面”对“地主”二字也是非常敏感的,你讲“斗地主”,搞不好有人会内心暗里叫疼的。

虽然“地主”作为阶级在1949年刚解放那会儿就被宣布强行OUT了,但似乎这些年地主以及与这个阶级相类的其他诸阶级又死而复生了,搞好了他们或他们的代理人甚至可能已经混进审查机关,专事电影和电视剧的审查,岂能让你“斗地主”斗成?

这只是我一种推理和想像,合不合理,就由读者自己去判断吧。

《小宝与老财》描述了1930到1950年代,江西农村某地,一个长工郭小宝(毛孩饰)与一个地主(范伟饰)之间发生的“革命故事”,我可以丝毫不用怕剧透地说,电视剧里的那个大地主周老财在1949年解放后散尽家财,成了新中国的普通公民之一员,而那时的小长工郭小宝――一个从红军当解放军的共产党早期官员,已经成了他的好女婿。

导演尚敬确实有着不凡的制造喜剧能力,竟然在这样一个几乎从来充满流血牺牲和革命口号的题材里挖掘到“搞笑地层”,不过,说到革命口号,在《小宝与老财》里也是不少的,比如某集周家镇反动势力闹反复,红色政权暂时失败,潜伏在周家镇的红军战士郭小宝被抓住,五花大绑之余,郭小宝高喊“打倒恶霸地主周老财”,而戴着瓜皮帽和圆墨镜的周老财则高喊“打倒郭小宝”,像一小一老在过家家。

过家家,这样的比喻很适合于《小宝与老财》,为了强化幽默效果,创作者将“家”的概念放大,让本来曾经是你死我活的阶级矛盾,同步软化为家庭内部的立场对立,坐拥半城财富的周老财,居然有一对红心向党的好儿女,周南北(顾宇峰饰)和周粉红(周一鸾饰),这其实也是为大地主周老财在革命洪流中的渐渐转化埋下伏笔,事实证明,周家镇除了家里有一双革命儿女的周老财渐渐心向革命外,其他的地主阶级,或者因为没有这种特殊的家庭关系,或者这种家庭关系并不显著,最后都是反动到底的,都成为戏剧要求里必须作为反面人物的斗争对像,甚至被喀嚓掉――当然,尚敬在《小宝与老财》里很巧妙地把握了另一个尺度,即没有任何一个当地的地主阶级真正血淋淋地死在红军或革命队伍手上,如大恶霸鸡包迁(钱波饰)即使十恶赦,那也是当汉奸没当好,死于日本人刀下。

这又涉及到一个现实问题,随着当下中国时事之变,许多人已经将当地主、资本家作为自己人生的荣耀,而还有不少人,更是已经成为地主、资本家了。

可能他们看到影视剧里的“斗地主”容易受刺激。

周家镇这个小镇,历经国共对立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日对立的全面抗战,再到又一次国共对立的解放战争,最后至全国解放,建立新中国,周老财那或者令当下人都羡慕不已的“半城财富”最后只留下几十根金条和几百块银锭,而又全部兑换成人民政府发的人民币,万贯家财一朝散尽,地主阶级重做新人,这是新中国建立时的绝对正能量,因为他们从剥削阶级的一员变成了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主义社会的普通公民。

在这过程里,周老财从严重的反动派,因为革命者的儿女和郭小宝的影响,一步一步参加了革命,先支持红军,再支持抗战,历20多年,可谓为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最大的贡献是他在自己的家里建立了共产党的造币厂,用反革命的金融支援革命的金融――看到此,我就想,事情若放在今天,当下的中国会再出一个周老财吗?

以我印象里,当下,似乎那些潜入共产党体系内部暗地建立起自己的造币厂的如潘任美之流的故事正大行其道。

今夕复何夕?

话说,我们现在总听说中国人“富不过三代”,说这是中国人败家云云,我想《小宝与老财》确实就是一个严格意义的富不过三代的故事,当年的周八匹以八匹马的贩运生意起家,赚起万贯家产,传到儿子周老财手里,又赚得富抵半城,周家富二代仍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可谓富贵一时无两,但就是这样的家庭里居然出了一对心向革命、甚至为革命不惜搭上全部身家的不孝儿女――其实这样的事在当年也比比皆是,早期共产党的高级领导人和基层领导人里,如周南北、周粉红这样的人物层出不穷,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富人为穷人打天下,抛头洒血在所不惜。

这原本就是所谓富不过三代的真相之一,或可以证明我们中国人骨子里的英雄主义精神、平等自由精神,而不是像现在的知识分子说的,富不过三代者皆为败家。相比,倒是被当下精英、媒体们热捧的那些西方的富过三代、四代或者十代、八代的故事,你看,哪一个不是天生富贵作威作福、贫富悬殊的事例,与之对应的,一定有更多的人,他们天生穷苦,且辈辈要穷苦下去。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话由穷棒子陈胜、吴广来问,当然威武英雄,而由富三代周南北、周粉红来问,一样气吞山河。

所以,我倒觉着《小宝与老财》里的这种败家故事,对当下中国而言是极有进步意义的,当下如前之周老财者又城乡皆有,当下如前之贫富悬殊的社会又死灰复燃,那当代还会有如周南北与周粉红这种真正怀抱“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富三代吗?我相信,一定会有的。

尚敬的喜剧属爆笑级,但爆笑太多,会头脑缺氧,思考乏力,所以希望大家欢乐观剧之余,能好好想想。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司马平邦博客
相关推荐: 小宝老财斗地主地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