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文清:利益集团否定共同富裕背后的真实意图

2014-04-29 20:56: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必衰,国无信必危”,这句话告诉我们公信力是决定着一个执政党命运攸关的重要内容。列宁在领导俄国布尔什维克党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特别强调,无产阶级政党执政后必须依靠自己的公信力巩固政权。我们党的历代领导人尤其重视公信力并将其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内容。然而由于我们应对复杂局面的经验明显不足。尤其是近几年异端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长期积蓄的社会矛盾集中爆发等因素,导致了社会产生了尖锐的“二元对立”的矛盾,这就严重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严重地影响到了党和政府的执政地位和基础。

根据吴家庆教授在《政治学研究》(2009年第5期)撰文的观点,执政党公信力主要由三个方面的内容所构成:执政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执政党塑造民众信心的能力、执政党兑现承诺的能力。下面我们根据构成公信力的主要内容具体分析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的具体成因:

第一、政治纲领与执政实践的现实脱节必将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公信力。“影响力和号召力构成了党的政治权威,这种权威主要来源于党的政治纲领以及执政实践。政治纲领表达了政党的奋斗目标和行动准则,反映了政党的性质和宗旨,能够扩大和加强执政党在广大民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改革开放作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国策,也是我们党务必长期坚持的行动纲领。作为总设计师邓小平将改革开放奋斗目标设计为“我们的政策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以先富起来的人带动和帮助落后的人,先进地区带动和帮助落后地区,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然而关于改革开放的执政实践,邓小平也提出了发人深省的忠告:“如果改革开放导致社会风气坏了下去,那么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然而改革开放中形成的既得利益集团出于自己利益的考虑,在改革开放的实践过程中出现了相当严重地脱离政治纲领的情况,造成了相当严重的一系列后果,比如:社会风气变坏、贪污贿赂现象严重、社会两极分化继续加大、党内有出现新的权贵资产阶级的可能等等。这些现象也自然加大了人们对于现实的强烈不满情绪,这种不满情绪的蔓延自然而然地使社会上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股否定改革开放的思想潮流,这从根本上动摇了人们对于党和政府的信任,严重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第二、民众对于党和政府失去信任、丧失信心必将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信任就是相信他人未来的可能行动的赌博”,其最核心的要素就是信心。“执政党若要赢得民众的信任,就必须有效地塑造民众的信心。”然而我们看到,由于历史原因导致“城乡二元化结构”,改革开放让近4亿多农民工成为庞大的“流动大军”,“高房价”让他们居无定所,“上学难”让他们的子女在乡村艰难留守,大多成为“问题少年”。这不仅阻碍了他们以及他们的子女融入“城市文明”的可能,也阻碍了中国社会正常流动的趋向和动力,从根本上动摇了他们对于未来生活的信心,也会从根本上动摇了对于党和政府的信任。再加上一些基层组织和地方政府法治观念淡泊,对于内部出现的贪污腐化现象过于纵容,暴力执法现象还相当严重,土地强拆、城管打人等负面新闻也加剧了社会不满情绪的强烈释放,这也进一步动摇了民众对于党和政府的信任。西方及其代言人对于我们党和国家的“和平演变”战略从没有停止,而且伴随着全球化背景下的政治博弈和经济利益纠葛,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他们从意识形态入手,打着“学术研究”、“维权”等幌子,利用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等思潮不光否定历史,更是刻意炒作现实矛盾来动摇人们对于党和政府的信任。以上这些现象也客观反映了执政党塑造民众信心的工作力度的薄弱和能力的不足,这也直接导致了社会上出现了民众对于党和政府滥用自己信任的强烈质疑和否定的声音,这也必将严重地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第三、“政治违约”必将严重地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承诺可以激起民众对执政党的信心,但是如果承诺不能兑现,信心就不可能持久,而且必然会损伤民众对执政党的信任,因此,执政党兑现承诺的能力是其公信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执政党能否兑现其承诺,是一个政治诚信问题,“政治诚信是基本的政治道德。”正如前面所说,我们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就是“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然而东欧和苏联共产党之所以纷纷丧失政权,总结起来还在于他们因“政治违约”丧失了民众对于他们的信任。苏联和东欧共产党在民众的支持下建立政权后,他们似乎忘记了当初对于民众的承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取得政权后都贪图享受,成为新的权贵资产阶级,而普通民众的生活与地位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而我们某些基层组织和政府也同样存在“政治违约”的现象,比如2011年9月各大新闻媒体报道的广东江门67年前“游击队借条”因数额大未获补偿的新闻,这些地方政府的不作为也严重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同时,在计划生育政策下出现的“失独老人”老无所养的现象,养老金缺口下出现的延迟退休的现象,甚至在改革开放中试图否定“共同富裕”的现象,都是执政党“政治违约现象,这必将严重地损害人们对执政党的信任,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严重危害执政党的执政地位。

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今天的社会上出现了一股“新自由主义风潮”,他们借社会的“二元化矛盾”既操纵改革的受益者诬蔑攻击改革开放伟大的奠基者——毛泽东主席及毛泽东思想,又操纵对改革不满的普通民众攻击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当然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中出现的很多矛盾和错误并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反思,而且改革有彻底失控的可能),最后却将一个无能的政治家粉末打扮为“引领中国走向自由”的华盛顿。当然,反思和否定邓小平理论并没有错,是有深刻现实根据和理论背景的,没有反思和否定就没有进一步的肯定(这也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否定之否定理论)。但是当改革形成一个强大的新的权贵资产阶级的时候,既得利益集团内部出现一股强大的试图否定邓小平及其理论的潮流,普通民众务必要引起警惕,他们其实要否定的不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而是要根本否定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最后提出的“共同富裕”。当然我并不是要为改革辩护,大家试想想那个“敢为天下先”提出并成功践行“共同富裕”的城市和那个政治家如今的下场,他们为既得利益集团所不容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共同富裕”的提出与实践,触及到了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红歌会网
相关推荐: 意图利益背后集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