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羊城晚报:广场舞难题该到“终点”了

2014-04-29 17:23:42 作者: 苑广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关于城市居民与广场舞之间的是非恩怨,人们已经讨论过无数次了,这里也无须再多费口舌。随着广场舞成为很多人眼里的“城市公害”,上升到社会问题的高度,现在确实到了该统一认识,推动广场舞扰民难题驶向它“终点站”的时候了。

第一个应该统一的认识是,广场舞之争的本质是权利之争,居民和广场舞爱好者的合法权利都应该得到尊重,所以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只能从中发挥引导、调解和协调的作用,而不能为了一方的权利就剥夺另外一方的权利。虽然媒体曝光了很多地方发生的以鸣枪、放狗、泼粪等方式对抗广场舞的行为,但基本都是个人行为,和政府没有关系。

第二个应该统一的认识是,治理广场舞扰民问题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把德治、法治、人治、技治相结合。而从理论上来说,“德治”应该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思路。只要广场舞爱好者能够多一点自律意识,多一点对附近居民的体谅与理解,主动放低音量,就可以很好地解决问题。但实践却告诉我们,至少在现阶段,完全依赖“德治”还不太现实。比如浙江温州鹿城区,就曾经出台过“广场舞公约”来规范广场舞活动,但最终收效甚微,最终还是走上了“技治”的路子才解决了问题。

现在复旦大学发明的有源定向扬声器,在技术上无疑更进一步,也更加人性化。这些解决办法或发明创造的出现,虽然都属于“技治”,但是却为解决广场舞难题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现在需要做的,只是一些公园、广场的管理者或地方政府,能够尽快转变管理思路,提供财政支持,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推动广场舞顽疾驶向它的“终点站”。·苑广阔·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推荐: 终点难题广场评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