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宏良:发行万元面值人民币都不是梦

2014-04-25 10:28: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张宏良

网传中国马上要发行1000元面值的人民币,还附有即将发行的1000元人民币的照片。其实要发行1000元人民币的动议很早就有了,只是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一直拖到今天仍未实施。无论这次是传说是真是假,单从中国货币发行量来看,发行1000元人民币只是个或迟或早的时间问题。因为现在滥发人民币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毛泽东时代几十年中国货币发行量不到1000亿人民币,而去年货币发行量已经超过113万亿,是毛泽东时代货币发行量的1千多倍。

中国第一套人民币发行,是建国前1948年,当时最大面值是5万元。到1955年,毛主席把人民币最大面值缩小到十元,一直稳定到1987年。1987年人民币中国进入通货膨胀时期,人民币最大面值扩大到百元,现在又要扩大到1千元。按照目前的货币发行速度来看,估计很快就会再恢复到解放前的万元面值。

不要以为这是危言耸听,看一下货币量的发行历史,就会知道万元面值绝不是梦。毛泽东时代货币发行量是七百多亿元;到温总理接手国务院,货币发行量增加到八万亿;而到温总理卸任时,货币发行量增加到一百万亿;去年一年又增加到113万。也就是说,温总理一届政府货币发行量就增加十多倍;仅去年一年的货币发行量,就是毛泽东时代几十年货币发行量的180多倍。如此下去,万元钞票还会远吗?

除了中国自身的横向比较之外,我们再与因滥发美元而遭到包括中国政府谴责的美国进行比较。中国社会总产值(GDP)是50多万亿人民币,货币发行量是113万亿人民币,货币发行量超过社会总产值一倍,货币发行量与总产值的比例是1:0.5;美国社会总产值(GDP)是15万亿美元,货币发行量是8万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在国外流通,在美国本土流通的美元不到3万亿,国内货币流通量与社会总产值的比例是1:5。也就是说,中国货币发行量与社会总产值的比例是美国的十倍。由于美元发行量影响到世界许多国家,所以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对美国“量化宽松”的滥发美元,纷纷表示谴责。相比之下请大家想一想,如果说国内货币流通量与总产值比例仅相当于中国十分之一的美国,都属于滥发货币,那么超过美国十倍的中国,滥发货币已经到了何等程度!

暂且不说这些枯燥的数字,就拿老百姓日常生活来说,六七十年代拿着一块钱去菜市场就足够,八九十年代拿着十块钱就足够,现在需要拿着一百块钱才行。很快就要拿着千元进菜市市场了。可怜老百姓的储蓄,绝大部分都进了官僚富豪的腰包。尤其是当今中国人的储蓄,并非像其他国家那样是消费的节余,而是高房价高药价以及没有养老保障条件下的强制储蓄,这种储蓄就其本质来讲,完全是老百姓为自己建立的医疗、教育和养老保险等生命保险,一旦失去将再也没有任何活路。可是,就是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生命保险和生存保险,到头来也仍然是为他人做嫁衣裳,绝大部分储蓄都已经变成并还将继续变成官僚富豪的财产。

2014-4-23

责任编辑:齐鲁青
相关推荐: 面值发行人民币评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