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劳木:希特勒在日本竟有“粉丝”

2014-04-25 04:09:01 作者: 劳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希特勒当年万万不会想到,在死后近70年,日本竟有人要当他的粉丝,续他的香火。

据报道,20日,一伙日本右翼分子高举象征纳粹的万字旗在东京市中心游行,高呼“纪念希特勒诞辰125周年”、“应重新验证河野谈话并重新评价纳粹德国”等口号。有人还在集会叫嚷:“为了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纪念曾和日本建立军事同盟的纳粹德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法西斯最坏,希特勒最恶,已为全人类认同。极少数人即使有异议,也只能憋在肚子里,不敢公开声张。在日本出现令人瞠目结舌的这一幕,其实一点也不奇怪。战后日本没有对侵略罪行和法西斯主义进行过清算。这些年,美化侵略战争、否定东京审判之风,呈越刮越大之势。这帮人在东京街头的丑恶表演,可以说是在日本社会整体右倾化、右翼分子横行的政治气候下,从有毒土壤中长出的毒瘤。

这种明目张胆为希特勒祝寿的怪事,绝不会在德国发生。德国法律明文规定,任何美化纳粹和希特勒的言行都是违法的,严重的要大牢伺候。在法西斯主义主要发源地,法西斯早已成过街老鼠,希特勒也早就被打入十八层地狱,永世不得翻身。而在日本,崇拜希特勒、颂扬法西斯可以理直气壮,因为日本没有法律规定这是违法行为。何况,既然首相、内阁大臣、国会议员可以堂而皇之地去靖国神社对甲级战犯——法西斯头子顶礼膜拜,那伙人为希特勒祝寿也不过是“上行下效”,小菜一碟。对比日本和德国,会让人更明白一个道理:除恶务尽,不留后患。

当然,公开称颂希特勒的人在日本还是极少数。但在这次的游行人群中,有70多岁的老人,更多的是20来岁的青年,表明军国主义思想在日本代代相传,如今尤烈。见微知著,其危害性不可低估。

日本这帮人闹得也正是时候,这可让在访的奥巴马就近看看他所袒护的安倍领导下的日本是个什么样子,听听日本有些人对战后安排的翻案声和复仇声。不过,奥巴马只顾眼前利害,一心想着日本对美国“重返亚太”大有用处,让他听进有益的提醒和劝告,把眼光放远点,怕是很难。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希特勒日本粉丝劳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