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长微博:理性解读对壹基金雅安捐款的质疑(2)

2014-04-24 06:58:00 作者: 秦建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四月网质疑壹基金雅安捐款的事件引起社会热议。网友@秦建龙律师 连夜写了一篇《理性解读对壹基金雅安捐款的质疑》长微博,引用法律和证据、查阅大量资料,详细解读壹基金存在问题:1、缺乏高效公关机制;2、资金拨付滞后不合法;3、资金未保值增值;4、管理团队未尽应有义务。

文字版:

一、来自四月网的质疑:

近日,壹基金被“四月网”发微博质疑,追问“我们的捐款去哪了”。该微博质疑到“我们的捐款去哪了?截止到2014年4月20日8点02分,全国219家基金会参与雅安地震募捐,接收社会捐款16.96亿元,目前已支出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壹基金一家独大收了近4个亿的捐款,目前拨付4千多万,仅占9%”,同时,四月网还公布了目前各个基金会款物支出情况的数据表。

二、壹基金的回应:

(一)壹基金秘书长立即通过认证博客回应,主要内容如下:(详见文章:http://news.xinhuanet.com/overseas/2014-04/23/c_126423407.htm)

1、壹基金之所以花钱较慢,是因为管理规范,不像其他基金会把钱给政府就算执行到位,而是有其自己一套项目管理流程,言外之意是“慢工出细活”。

2、壹基金2013年总支出1.2758亿元,其中雅安紧急救援和过渡安置项目支出4532万元。按照项目实际进程需要,壹基金计划2014年总支出预算1.9486亿元。

3、其他内容主要介绍壹基金是如何规范管理,如何慢工出细活,大家慢慢看吧!

(二)李连杰也通过微博回应社会质疑,其以似乎轻视的语气调侃回应到“@李连杰:我真的真的很想很想贪污深圳壹基金的善款3个亿,问题是我既没有财务章,又没有签字权,钱是在国家的银行里面,怎么办能转到我的银行户口里呢?而且转出后不被媒体发现,银行也不知道,也没人追我,又不会被抓到监狱里,谁能教教我,这个事怎么做呢?”

三、壹基金的回应不够真诚:(本文章中金额均指款物折算金额)

1、雅安地震中全国各基金会募捐和拨付情况介绍:

自从郭美美事件后,红十字会受到巨大打击。作为公益基金会的国家队,在2013年雅安地震募捐中,只以区区2822万元居第9名,是高居榜首的壹基金募集总金额38552万元的7.32%。在此次赈灾募捐中,壹基金因郭美美事件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机遇。

雅安地震过去整整一年了,社会捐赠的善款真的用到了灾区灾民身上了吗?灾区人民过得还好吗?四月网本着负责的精神,通过公开渠道收集了募捐善款总额的前十名基金会用款情况(如图),发现募捐总额第一的壹基金拨付款物4701万元,占总募集款物的12.2%(四月网公布数据为9%,我在壹基金官网核实了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实际用于直接救灾款物4363.4万元,占募捐总额的11.32%;管理费168万元,合计总支出4531.8万元,占募捐款物总额的11.76%,管理费占捐赠支出比例为3.71%)。对比之下,全国219家基金会参与雅安地震募捐,接收社会捐款16.96亿元,目前已支出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被社会广泛质疑的红十字基金会募款2822万元,却已经拨付款物80.34%。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相关推荐: 雅安理性基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