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禅宗七祖:谁尿了香港的优越感?

2014-04-23 18:52:53 作者: 禅宗七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问题的关键其实不在于女童的尿脏了地面,而是在于尿到了港人的优越感。改革开放之后,包括港人在内的大举投资,有效地激活了内地经济,其发展之迅猛远超港人的想象。

这两天内地女童的一泡尿让一群香港青年义愤填膺,他们不惜以多压少,让一个二岁女童哇哇大哭,他们真是讲究文明卫生?如果真是那样,那还不如主动掏出手帕把滴在地面上的童女尿擦干净,让那对内地夫妻感动得涕泪纵横、羞愧得无地自容。

大陆女童的一泡尿激发了两地成千上万人的口水战。事情的细节早已经有完整的视频呈现,笔者也不想细说,只是好奇这么一件鸡毛蒜皮的事情怎么引发如此之大的反响,几乎可以称为“史上最牛的一泡尿”。

问题的关键其实不在于女童的尿脏了地面,而是在于尿到了港人的优越感。改革开放之后,包括港人在内的大举投资,有效地激活了内地经济,其发展之迅猛远超港人的想象。

无论是富裕水平还是发展前景,内地不少城市已经紧逼香港,尤其是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以及之后的政策开放,都可能极大地压缩香港的成长空间,甚至取代其国际大都市地位。香港的衰落无可避免,几年前笔者与香港的一位高官私聊,他就承认这一点,香港发展除了炒地产,没有其他支柱。

香港前几大首富的资产中,内地资产的比重与日俱增,同时,大陆的不少富豪也选择了移民香港。当然,香港衰落对他们而言没有太大的阻碍,换一个移民目的地易如反掌。

现在看来,香港内地财富与人员的双向流动,对于地域辽阔的大陆而言好处自不待言,但是对香港一个弹丸之地,则顿时显得捉襟见肘。

香港社会原本有着相对稳定的阶层流动,上层、中产与平民之间维系着一种隐性平衡。尤其是港人长期接受西方教育,一些绅士文化也流进港人的血液,所以整个香港的文明、法治程度都是华人社会的典范。

但是,大量内地富豪与人才的加入,打破了香港原有的社会财富结构,更让港人的心理结构失衡。在原有的阶层流动上,哪怕是穷人的孩子,只要接受良好教育、用心打拼就能逐步成为中产,乃至进入上层社会,但是内地富豪乃至土豪以及优秀人才的蜂拥而至,直接让港人的阶层流动失序。

一方面,不少移民的内地富豪(土豪)的原始积累是从野蛮生长而来,不排除有些资本就是带着血泪,这种财富增长与香港信奉的一些理念相冲突。一些土豪带去的土豪作风更是刺激了港人的情感,港人的优越感在挥金如土的富豪面前无力招架——其实,香港本质上还是一个功利乃至势利的社会。

另一方面,不少优秀人才成为新香港人,加剧了人才的竞争。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只有六百万人口的香港,如果只依靠纯血统的人才,那么香港的衰落早就到来。但是内地有13亿人的背景,只要一点点比例的高智商人口就可以PK香港本土学生,比如通过高考进入香港高校就读的学生,随后留在香港就业,这就极大地影响了本地人的就业。

当然,港人没法直接抱怨富豪和优才,于是第三股可以成为标靶的人群就出现了,那就是内地游客。

本质上而言,内地游客对港人而言是有百利才有一害。为什么?因为游客给香港带来巨大的消费,同时带来更多就业和发财机会,而且他们不会留下来与港人竞争。

也就是说,根本利益上他们双方没有本质冲突,但是为什么大量矛盾反而发生在这二个群体上,比如奶粉事件居然让一些港人称大陆游客为蝗虫,比如一些游客地铁进食这种小细节都让港人纷纷讨伐,其实这都是表象。

港人与游客的冲突关键不在于这两个群体,真正让港人不安焦虑的是移民的内地富豪和优秀人才,他们在争夺本土港人的生存资源,正在让港人原有的优越感荡然无存。港生的平均智商会比这群精挑细选地的内地高考优等生更强吗?香港的中产能够依靠自己打拼追赶上内地富豪的资产吗?如果说上层社会的名额有一万个,那么如今有五千个已经让内地富豪与优才占据,剩余的五千个就让六百万港人竞争吧,难度是不是提高一倍?

新鲜港人与本土港人的融合恐怕要一二代人才能实现,如今矛盾会是主流的相处方式。

虽然港人明白自己真正的焦虑是缘于那些留驻香港的内地人,但是,受过西方教育的他们是不可能站出来反对这两个群体,那是羞于启齿的,也是很不明智的。不过,这种焦虑不安的情绪需要发泄出去,于是内地客的不文明行为就频频成为切入口,港媒也热衷于挑动这种情绪。

这两天内地女童的一泡尿让一群香港青年义愤填膺,他们不惜以多压少,让一个二岁女童哇哇大哭,他们真是讲究文明卫生?如果真是那样,那还不如主动掏出手帕把滴在地面上的童女尿擦干净,让那对内地夫妻感动得涕泪纵横、羞愧得无地自容。

他们没有这么做,这些兴奋的青年采取了拍照,采取了呵斥,采取了阻拦婴儿车,甚至采取了激怒这对夫妻的手法。何以故?这是积累已久的情绪发泄,拍照是要取证,是要传播,是要嘲弄,要用内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来佐证港人所剩不多的优越感。

在假想的观念中,这些青年把憋不住尿的女童和那些进入香港主流社会的富豪、优才画了一个等号——他们都有一个共同标签——都从内地来的。只有这样,这群青年乃至更多港人才会获得真正的安慰:原来我们比你们文明,比你们更有素质,我们优于你们。

只不过,在亢奋之余,他们忘了,即便是西方社会的文明标准,拍摄女童的私处是比随处小便更让人不能接受的行为。更重要的还在于,连一泡童女尿都不能容忍的香港社会,其残存的优越性已经无需再尿了。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一财网
相关推荐: 七祖禅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