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乌克兰:前程被大国设计

2014-04-21 15:2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此前克里米亚入俄的风波还未平息,乌克兰东部的分裂浪潮又起。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为复制克里米亚的“成功”,充当“幕后黑手”。不过《纽约时报》却认为,普京“志不在此”,而是希望乌克兰实行联邦制,借此实现俄罗斯的最大化利益。

“紧张局势到达临界点”

当地时间4月14日上午6时,乌克兰政府向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的亲俄武装分子发出的最后通牒时间已过,但武装分子没有显示出缴械投降的迹象,俄罗斯国旗仍飘扬在被占据的警察局总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武装分子于12日冲进这座距离俄边境约160公里的小城,与乌国家安全部队发生交火,双方互有死伤。

成功占领小城后,数千名亲俄示威者聚在警察局门前,振臂高呼:“莫斯科!克里米亚!俄罗斯!”他们希望仿效克里米亚,通过公投方式“合法入俄”。

据CNN报道,乌东部地区有数量庞大的俄语人口,其中大多是亲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自从克里米亚成功入俄,亲俄示威者就走上了街头。一些地区还有武装分子发动袭击,占领标志性建筑物。

“紧张局势日趋白热化,已达到了最危急的临界点。”乌克兰卢甘斯克州内务局在4月13日的通报中如此写道。

“俄罗斯预先设计的‘不稳定’”

紧张局势看似已到达临界点,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指责俄罗斯策划了暴力冲突。“乌克兰的不稳定完全是人为的,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萨曼莎说。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格兰特则在会议上抨击俄在边境屯军:“除了非法驻扎克里米亚的2.5万人外,卫星图像还显示,邻近乌克兰边境有3.5万~4万名俄军人。”格兰特希望联合国警告俄罗斯,不要采取进一步军事措施。

尽管俄罗斯表示与东部动乱无关,军队也只是在进行军事演习,西方国家却对此嗤之以鼻。“武装分子持有俄式武器,穿着和占领克里米亚的俄武装分子一样的迷彩服,这很能说明问题。”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

同时,乌政府也认为,俄罗斯企图利用东部动荡加剧混乱局势,其目的是破坏5月25日的乌克兰总统大选,阻止乌在动荡过后重回正轨。

而面对这些指责,俄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俄罗斯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俄不可能有将乌东南部纳入版图的愿望和计划。但他同时指出,乌克兰的动荡“展示了其政府无力担负掌管国家命运的责任”,并警告称,“任何针对俄语人口的行动,都会破坏相互合作的潜力”。

“受困于大国角力之间”

而在路透社的评论看来,自反对派推动乌克兰议会解除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总统职务以来,美国和俄罗斯官员多次在欧洲碰头,商讨乌克兰局势。但这个过程中,身为“当事人”的乌克兰却始终没有参与。

美联社认为,这种显著的角色缺位情有可原。一方面,亚努科维奇流亡后,俄罗斯以不具合法性为由拒绝与刚刚上台的乌反对派政府打交道;另一方面,欧盟和美国尽管支持现在的乌克兰政府,但给外界的印象还是由美欧主导与俄罗斯的谈判和斡旋。

本月初,乌克兰副外长丹尼洛·卢布基夫斯基在一次记者会上强调,“没有乌克兰,不可能有真正对话。”不过,乌克兰的声音能否真正得到倾听,仍然是个疑问。

美联社报道,尽管对俄罗斯接纳克里米亚口头措辞强硬,西方国家实际上已经大致接受了这一事实,转而将斡旋重点转向防止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其他俄语主导地区。也因此,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面对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压力,以及强硬的欧盟和美国“盟友”,乌克兰几乎无牌可打,只能“受困于大国角力之间,听天由命”。

“目前的俄罗斯已初步成功”

而目前,尽管乌克兰最终局势走向尚不明朗,但各国在未来几周也将有频繁动作。美国白宫4月12日宣布,副总统拜登将于22日前往基辅。

在这之前,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还于17日在日内瓦举行了四方会谈。英国《卫报》称,虽然称不上大获全胜,但俄罗斯在日内瓦取得了初步胜利。

在四方会谈结束后,与会各方同意解除所有非法组织的武装,呼吁人们从被非法占据的私人和公共建筑物中撤出,主动上缴武器者应获得特赦。

至于欧盟,因为受天然气问题的“牵制”,在会谈中则比较克制。尽管如此,俄罗斯《生意人报》还是认为四方会谈的力量对比相当清晰——不是“三加一”,而是“三对一”,在会谈上,俄罗斯已经说服乌克兰政府与地方组织展开对话。

在《纽约时报》看来,“这对于目前的俄罗斯来说,已经算是初步成功。”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河北青年报
相关推荐: 乌克兰前程大国设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