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评论批官场“圈子”文化:进了圈子等于进了班子

2014-04-20 02:25: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圈子”,是指具有相同爱好、兴趣或者为了某个特定目的而联系在一起的人群。人们多少都会有几个自己的“圈子”。但是近来流行的一个词——“贵圈真乱”,则让人心情复杂。说者并不是睁大了眼睛一脸惊讶之色,而是淡淡地,见怪不怪地调侃,批评中还带有几分艳羡。这种“淡定”折射的是社会责任的缺失,这种“宽容”也纵容“圈子”文化变了味。

“贵圈真乱”,用得最多的是娱乐圈。艺人间复杂的情感和关系屡屡挑战公众的想象力,同时大明星们的生活方式也让平民百姓大开眼界。随着新媒体和自媒体的快速发展,娱乐圈的“乱”也被越来越多、越来越快地曝光。从“哇,居然这样啊”到一句淡淡地“贵圈真乱”,从不能接受到“且行且珍惜”的安慰,说明人们对娱乐圈的“乱”已经见怪不怪了。

还有一个比较“乱”的当属“网友圈”。隐匿了真实身份后,一些人内心的“恶”就释放出来了,制造传播谣言、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甚至一些网络“大V”也做出了有违伦理和法律的事,不负责任地把未经核实确认的消息发出去,制造恐慌和引起社会不稳定,殊不知这种行为可能已触犯法律。“网友圈”的网有必要“净”,“网友圈”的“乱”有必要治,每个人都要为其言行负责。

说到“贵圈真乱”,不能不提“官场”和“职场”。“进了班子没进圈子等于没进班子;进了圈子没进班子等于进了班子”,这是在坊间流传较广的一句话,这种“圈子”的魔力可见一斑。无疑,一旦进入“圈”内,成为“圈子”中人,权力互动和经济利益便渗透其中,私事公办,公事私为,什么事都要讲究“自己人”“小兄弟”。更坏的影响是,一旦这种“圈子”形成,还会迫使、诱使一些人不得不放弃原则而加入这个“圈子”,成为利益既得者。往小里说这种“圈子”带坏了社会风气,往大里说这种“圈子”破坏了政治文明。“职场”上亦然,逼着大家“站队”,摆开阵势捉对厮杀,把公司内部环境搞得乌烟瘴气,“潜规则”盛行。

“贵圈真乱”,像是听完了一个精彩故事后发出的一声感叹,又因为距离自己太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其实本不应该如此,每个人都有承担社会责任的义务,不能表面上对“圈内”的“乱”义愤填膺,而内心气的是这帮混蛋“乱”的时候居然没有叫上你一起去。社会环境是一个大“圈”,你我都在其中,小“圈子”的“乱”则是大“圈子”中的雾霾,不防范,不治理,总有一天每个人都无处可逃。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