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外交政策:毛和蒋谁是胜者

2014-04-16 20:47:51 作者: Robert D. Kaplan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外交政策:毛和蒋谁是胜者

历史将证明,失败的总司令比伟大的红太阳对现代中国有更大的影响。

 

中国是东亚地区战争与和平的关键所在。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再没有比毛泽东更重要的人物决定了中国的命运,是他在1949年把中国从纷乱的军阀战争中拯救出来,成为世界强国。中国几十年来的经济奇迹直到最近热度才有所减退,毛所创造的政治稳定性是这一切的必要条件。但是,毛或许并不是20世纪中国最重要的人物。这一荣誉或许应当归于毛在40年代内战中击败的对手,那个被几代西方记者和知识分子看不起的人:蒋介石。

当柏林墙在1990年倒塌之后,毛的个人魅力在共产主义国家内部逐渐衰弱,因为人们逐渐认识到共产主义者究竟杀害了多少人。在冷战后期的知识分子心目中,共产主义已经成为了与法西斯同样的邪恶代名词。与此同时,数千万人的死亡源于毛的政策——主要是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大跃进运动所带来的饥荒,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阿道夫•希特勒和约瑟夫•斯大林杀害的人。

当然,目前在中国内部,即使马克思主义已经被抛弃,人们依然把毛当作国家的形象。但这仅仅是暂时的。北京现在只能继续走经济改革的道路,继续消除越来越多的计划经济残留物。当民权社会和中产阶级努力在极权主义遗留下的废墟中拔地而起的时候,人们可以想到,毛终将有一天会面临历史的清算。

与此同时,蒋在西方人的关注下成为了历史修正主义中的受益者。2003年,《伦敦观察》的前编辑Jonathan Fenby出版了一本修正主义者的传记《蒋介石:中国大元帅和他失去的国家》。Fenby在某种程度上否定了蒋为人诟病的形象——就是他腐败、无能的统治者的形象,尽管在二战期间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持,但对日作战不力。他之所以把中国输给毛,就是因为他的能力不行。

之后在2009年,曾任美国国务院主管干事和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研究助理的Jay Taylor出版了一本带有更强烈修正主义色彩的传记《大元帅:蒋介石和现代中国的挣扎》,其中否定了很多对这位台湾国父先入为主的印象。两位作者都把蒋出现在世人前的负面形象归因于记者和在二战期间负责报道中国消息的国务院外国事务官员。其核心人物是战时驻中国的美国军队总司令约瑟夫•W•史迪威将军。史迪威天生不喜欢蒋,他认为蒋既腐败又无能,在背后管蒋叫“花生米”。他把这种态度传染给记者和外国事务官员,被史迪威哄得高兴的这些人当然站在了美国将军一边。

蒋的负面形象背后的另外一个因素是记者们对毛和他的同志们过分地吹捧。《时代周刊》的编辑白修德在1978年的回忆录《探索历史:个人历险》中,描述了毛和富有魅力的未来共和国总理周恩来之间“如美酒般流淌的友谊”。至于蒋,被他描述成“死板的性格……野兽般的背信弃义、军阀般的残忍和对于现代化国家的需求一窍不通”。但是正如Taylor在他的书中写到,蒋在早期就通过学业被灌输了儒家的思想,这是一种强调政治秩序、尊重家庭和等级、保守稳定的思想。蒋所信奉的这种信仰在东亚和中国非常普遍,它是促成这个地区近几十年来繁荣的重要因素,甚至被一些西方记者推崇的毛和周的共产主义已经声名扫地之后,也依然如此。

蒋的腐败广受谴责,但是在军阀割据的年代,他唯一另外的选择就是变成像毛一样的极端意识形态主义者。蒋绝非完人,但他也不是记者和来自美国的诋毁者们用西方标准套用中国20世纪中期混乱年代所描述出的废物形象。

在蒋的统治下,中央政府的权威在30年代达到了19世纪中期以来的最高点。Fenby写到,蒋的国民党优势地位在中国有些地方“是中国前所未见的现代化象征……思想、文学、艺术和电影百花齐放”。即使国民党所采取的那些镇压行为,相比于共产党后来所发动的那些运动,也是小巫见大巫。

美国记者和官员们受史迪威的影响,认为蒋试图回避与日本人的战争,雪藏实力与共产党作战。但是在1941年到1942年与缅甸的战争中,蒋的部队有8万人的伤亡。在与日本人14年的战争结束时,中国共有300万人死亡,其中90%是蒋的军队。与此同时,毛的共产主义部队采取的才是蒋被谴责的战略:避免与日本大部队正面冲突,隐藏实力在后来与国民党作战。

1949年撤退到台湾之后,蒋要求他的党派采取开明的独裁统治策略,也就是独裁加上有能力、负责任的政府。他宣布进行大范围的土地改革,大幅削减农业税赋。蒋的土地改革与毛的土地公有制运动完全不同,后者仅在50年代就造成了100万人以上的死亡。这一时期真正体现了毛的乌托邦马克思列宁主义与蒋的儒家思想之间巨大的鸿沟,同为独裁制度之间的巨大差异史上罕有。

台湾自此走上繁荣和民主的道路。与此同时,今天的中国逐渐褪去独裁的色彩(尽管仍有反复),权力日趋分散,而且很久以前就已经丢弃了名存实亡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如果中国继续向这个方向前进,而且不断加强与台湾之间的经济、文化纽带关系,蒋必将成为比毛更重要的历史人物。尽管北京用爱国主义和对毛的敬意解决目前的经济乱象,但中华文明的大方向必然是一个非官方的地理范围——台湾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样板。

历史就是意识形态的战争。儒家思想战胜了共产主义,民主和开明战胜了极权制度。蒋的人性(尽管不完美)必将在中国人的脑海中战胜毛的残忍。

四月网满仓/编译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