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单士兵:盖茨为何不给中国富人做慈善点赞

2014-04-12 01:17:24 作者: 单士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前,比尔·盖茨呼吁中国的富人多做慈善。他认为,中国缺乏系统性慈善行为,并称政府应考虑对慈善行为采取政策鼓励,例如减免税收。

一说到比尔·盖茨,无数中国人都会眼睛发亮,一边羡慕他拥有的巨额财富,一边向往着他体面的生活方式。如今很多中国人也成为富豪,不过,在“学习比尔·盖茨好榜样”方面,他们往往丢掉了最重要的内容,那就是慈善。

的确,盖茨不仅因为有钱而出名,更因为慈善做得好而名扬天下。特别是他退出微软公司日常管理工作之后,把精力专注于慈善事业,并且选择“裸捐”的方式,把个人财富全部返还给社会,着实给无数中国富人好好上了一课。

当然,慈善的本质是一种公益行为,不应加以过多的“道德捆绑”。不过,一个人拥有的财富越多,对社会的责任也越大。盖茨呼吁中国富人多做慈善,潜台词也还是那句老话,“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对富人来说,还有什么比反哺社会更能彰显责任感呢?

如今,很多中国富人给人的感觉好像“穷得只剩钱了”。这些年,中国富人在国外竞购艺术品、湾流私人飞机、DRC葡萄酒和爱玛仕手袋,砸钱砸到手软。倒也不是说奢侈品消费有什么原罪,这东西若能玩好,也是一种生活文化与艺术美学,还能驱动社会向前发展。问题是,很多中国富人玩奢侈品,展示出的却是一种土豪气质,一种缺乏文化灵魂的暴发户行为。

对中国富人来说,慈善是可以为他们正名的重要手段。遗憾的是,恰恰就在慈善面前,无数中国富人暴露出裘皮大衣底下的“小”。首先是文化观念太小,中国富人还只是把做慈善当成“施舍”或“恩惠”,停留在“做好事”的意识层面,最多就是再有点传统的“仁爱”思想,而没有成熟的财富文化,也缺乏先进的财富伦理意识。这就注定了他们做慈善的格局小。

现在中国富人做慈善最突出的特点是个人化、应急性、被动性,慈善项目的运作显得很随意、很零散,很难形成系统性的策略行动,来保证慈善行为处于有序的运行状态。这也就是为什么盖茨会说,“当类似灾难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发生时,你会看到基本的慷慨行为;但系统性的慈善行为在那里还是很难看到,例如捐款供卫生事业、大学研究,以及为残疾人捐款等。”

最糟糕的是,当前中国富人在做慈善方面还处于一种边缘状态。本来,汶川地震后,中国慈善业应该迎来一次走向系统化与规范化的转变。然而,包括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多家官办或民办的慈善机构相继曝出丑闻,中国慈善业遭遇空前污名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堵住了中国富人长期习惯的捐赠渠道。直到如今,慈善机构仍未重新迎来公众信任,也让很多富人感觉捐赠无门。

现在,比尔·盖茨这番呼吁传递出一定的警示意义,也起到一定的鞭策作用。中国富人在慈善事业上应该真正站起来,形成先进的财富文化与财富伦理,来驱动自己的慈善行动。

我们希望看到,从富人阶层到民间社会再到政府机构,都来弥合慈善走向系统化的缺裂地带,形成良好的运行秩序。让慈善走出被权力包裹、封闭运行的困境,让公众拥有对善款使用的持续知情权。只有这样,中国慈善业才能真正迎来活力,中国富人做慈善,才不会零散、应急、被动,而是主动地、策略地、系统地进行。相信到那时,比尔·盖茨一定会对中国富人做慈善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海外网
相关推荐: 盖茨富人中国士兵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