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中国的警察凭什么不能打老人?

2014-04-11 20:12: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0 (4)

前两天,上海一位七旬老人强闯红灯横穿马路,被交警拦下后恼羞成怒,动手打交警一拳,还说:“你才活几岁。”中国警察很悲催,换到在美国的美国警察试试。

可巧,今年年初,一位84岁的美籍华人在纽约街头闯红灯时被罚,结果与美国警察发生争执,当街被打得头破血流。当时,国内的一家好事地网站做了一份民意调查,46%的人认为美国警察对这位84岁的亚裔老人执法是适当的,63.59%的人认为强力执法能够换来人们对法律的尊重,51.3%的人认为中国可以引入美国警察的强力执法风格。相关统计显示,在维护法律尊严和执法方式的强硬和柔性选择面前,国内大多数民众还是支持警方的强力执法态度。

但是,在非常守法的美国,美国警察“依法”打伤了八旬老人,都能引发社会的广泛争议。更不要说在中国,人民警察“打”了七旬老人,会产生一个怎样的轰动效应。毕竟警察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终归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完全到不了拳脚相向的地步。甚至,在很多人眼里,人民群众是纳税人,人民警察是纳税人“供养”着维持社会安定团结的一个群体,只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所以,人民群众与人民警察斗智斗勇似乎也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

当然,如果人民矛盾出现尖锐化趋势,警察队伍中还有一个更为强大的群体——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面对武警,人民群众基本上很少再敢执拗的了。

中国的人民警察各司其职,而美国警察的职权范围似乎非常宽泛,而且执法过程中首先将涉嫌违法、违章的人视为“敌我矛盾”。即便是在处理交通违章时,如果对方拒不执行警方的处罚命令,那么警方甚至可以拔枪射击。所以,在美国开车遇到警察截停的时候,一定要把手放在警察看得见的地方。那位华裔老人被殴打,看似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实则还是美国警察依法执勤。

其实,美国警察固然有很“暴力”的一面,但也有很“可爱”的一面。前提条件是,美国警察认为当事人不存在攻击性,因而便成为服务的对象。

春节期间,笔者的一位朋友带着家人自驾穿行美国。途中遇上风雪天气,高速公路封闭,朋友被挡在高速公路外不知何往。此时,高速公路入口处停有几辆警车,朋友思忖着只能向警察问路了。但是,一想到美国警察存在对陌生人开枪的可能性,心中又万分忐忑。万般无奈之下,朋友先是向警察摆手引起注意,然后下车高举双手走向警车。此时,警察似乎也发现朋友是遇到了问题,也便冒雪迎了上来。

当警察明白朋友的意图之后,告诉他前面有个小镇可以投宿。看到朋友一脸茫然,便示意朋友跟着他。于是,警察开着警车将朋友带到了小镇的一处旅馆。朋友办理完入住手续,却发现警车仍然在门外停着。他感到很奇怪,便出去询问警察是否还有什么事情。没想到,警察说,高速公路封路,估计入住的旅客比较多。万一这家旅馆客满,将带着前往下一家旅馆。闻听此言,朋友感动得差一点热泪盈眶。

美国是公认的法治国家。所谓法治,就是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办事。所以,美国人与人之间反而显得比较简单,少了很多商场、职场的人情世故。相反,那种人情更多地用在了人与人之间真正的彼此关爱上了。

说白了,法律是用来遵守的,不是用来挑战的。挑战的力度大了,执法的力度势必会更大,这也就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微信客户端@九宫八卦
相关推荐: 中国老人警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