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黄卫东:从美元国际化历史看人民币国际化

2014-04-07 22:42:00 作者: 黄卫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文回顾了美国推动美元国际化的历史,总结其主要措施是美国政府通过军事威胁和经济干涉,使美元成为国际贸易中关键物资石油等的结算货币,各国政府必须储备美元,防止美元 枯竭带来的经济崩溃,从而使各国在对外贸易中倾向于使用美元结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走美元国际化道路。本文参考美元国际化经验,提出了我国当前形势下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措施。

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结算货币和其他国家的重要储备货币,是我国各方面的共识。问题是如何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现在很多人主张通过人民币自由兑换来实现。 所谓人民币自由兑换,就是政府不干预货币市场上人民币同其他货币之间的相互兑换。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实行人民币自由兑换,让市场来决定货币兑换,通过市场竞争,可以提高人民币竞 争力,是人民币国际化不可缺少的条件[1-2]。长期以来,特别是95年汇改后,我国积极推动资本项开放和人民币可自由兑换[3],以期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我们可以回顾历史,看看美国是如 何推进美元国际化的。

  一、美元国际化历史与推动措施

长期以来,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是人们乐于接受的货币。由于黄金白银携带不方便,运输过程中的风险大,而且有磨损带来的损耗,人们逐渐使用纸币代替黄金白银做货币,20世纪前后,形成 了以黄金为纸币发行依据的金本位制[4],就是货币发行机构承诺,纸币可按固定比例自由兑换为黄金,从而用代表黄金欠条的纸币代替黄金做货币。

自十九世纪以来,英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最强盛时,殖民地遍布全球,号称“日不落帝国”。英国在其殖民地范围内,广泛使用英国发行的纸币英镑做相互间贸易结算货币,英国 政府授权并维护英格兰银行发行英镑,推行纸币可以按照固定比例兑换成黄金[5],等于是政府承诺的黄金欠条。英镑成为英国统治的各个殖民地对外贸易结算的主要货币。在各个殖民地,英 国统治者又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发行地方货币,这些地方货币常以英镑做发行依据,实际是英镑的代用券。现在还在某些国家和地区实行的货币局制度,最早是英国1849年为其在印度洋的殖 民地毛里求斯定制的作为英镑代用券的货币发行办法[6]。例如,英国在其控制的香港发行港币,长期以来,一直实行以英镑为100%发行依据的货币局制度[7]。

殖民统治者在殖民地推行其发行的纸币,就可以从殖民地无偿拿走财富;例如,二战时,英国就曾经大量增发英镑,从殖民地获得物资支持战争。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印纸币购买工厂,控制 殖民地经济,从而可以持续不断地获得利润,是西方统治殖民地,剥削殖民地的主要工具。

西方各主要强国,包括法国,德国和美国也同样由政府推行货币可自由兑换黄金,在其殖民地内部使用,从而成为局部地区的国际货币。上个世纪30年代发生的经济危机,西方各国先后取消 货币兑换黄金,形成了三个国际货币区:美元区,英镑区和法郎区[8],而其他西方国家没有殖民地或殖民地很小,就无法成为国际货币了,显示了所谓国际货币的实质,不过是西方统治殖民 地,掠夺殖民地财富的工具。二战期间,英国的殖民地积累了大量没有多少购买力的英镑, 也是因为它们是英国的殖民地,没有自主权力,只能听从英国的安排,拿物资换英镑支持英国的战 争。

那时的货币可自由兑换,是指货币发行的政府机构承诺其发行的货币可自由兑换为黄金[7]。当时公认的成为国际货币的主要条件[5](pp96)是承诺货币可自由兑换为黄金[4],因为黄金是有实 在价值的物资,使用黄金作为支付手段,可以保证国际贸易中的等价交换,可以说是真正的货币市场化。但实际上,即使一国政府承诺货币可自由兑换为黄金,在该国殖民地之外,其货币仍 然很少被使用。在当时的国际贸易中,各西方国家在其殖民地主要使用自己的货币,由于英国占有最大的殖民地,英镑也就成为使用范围最大的“国际货币”。

历史上,英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都曾停止货币兑换为黄金,例如,英国在1797-1819年间,以及1914到1925年间[5]。在西方列强之间的国际贸易中,各国会及时兑付对方的货币,变现为黄金 ,以避免其他国家停止兑现或降低兑现比例带来的损失,真正的国际货币仍然是黄金。美国虽然在十九世纪很长时间盛行金本位,很长时间都是商业银行在承诺银行票券为黄金欠条,成为代 用货币,内战前夕,美国有上万种纸币,而且市场上假币泛滥[9](PP121)。直到一战前夕的1913年,美国才成立中央银行,中央政府才承诺货币可自由兑换为黄金[8]。美国在1894年首次超 过英国,成为世界上工业产出最多的国家[10],到一战前夕,美国工业产值是其3个最大竞争对手-英法德-三国的总和[11]。由于美国是后起的西方强国,殖民地很少,加上没有中央银行, 那时的美元在国际贸易结算中也就用得很少。

一战期间,欧洲列强为战争向美国购买军火和军事物资,消耗了大量黄金,取消了货币可自由兑换为黄金,战争结束后,经过努力,虽然一时恢复了货币可自由兑换为黄金[4](pp46),不久 又遭遇1929年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危机,各国纷纷采用降低货币含金量赖帐[4](pp85),加降低物价,以扩大出口,减少生产过剩,后来为了保护不断流失的黄金,纷纷取消货币可自由兑换为 黄金[4](pp83)。虽然在各国的殖民地,仍然还使用货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但是,西方列强之间的国际贸易又回到直接使用黄金为主要支付手段的物物交换时代。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后,美国为战争双方供应大量军火,又一次换走了它们的黄金。在1944年战争处于紧要的关头,当时参战的同盟国十分依赖于不受战火影响的美国供应战争物资,在这 种背景下,美国召集同盟国44个国家在美国东北部小镇布雷顿森林召开国际货币会议,通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美国向各国政府承诺,35美元可兑换为1盎司黄金,各国自行确定货币的 名义含金量,固定各国货币之间的兑换比例,同时要求加入国承诺其他国家在经常项目下的贸易盈余所获得的其货币可自由兑换为黄金或美元,简称经常项目下货币可兑换[12]。由于各国耗 尽了自己的黄金,又需要美国的军事援助,不得不坐下来听从美国在国际货币上的安排。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政府[13](pp253)仅仅对加入国际货币协定的国家的政府承诺美元可兑换为黄金[12],并没有对个人,不管是美国老百姓还是外国老百姓,承诺美元可自由兑换为黄金, 也就是说,在国内实行黄金管制,美元兑换非市场化了。从1933年起,美国政府就禁止美国老百姓持有作为货币的高纯度的黄金[9](pp126)。实际上,不管是在战时,还是在战后几十年里, 西方各国政府都对货币和黄金进行管制。到1960年,全世界也只有10个国家,主要是美洲国家承诺经常项目下的另一种意义上的货币可兑换[4](pp112),即政府承诺其货币与美元之间的货 币可兑换。即使到80年代,在美国压力下推动资本项下货币可兑换,西方国家仍然限制外国货币的流入,到现在,也没有实行外国货币包括美元的自由流入[14]。也就是说,各国当时取消了 货币兑换的市场化,由西方各国政府控制货币兑换,直到现在。由于美国将黄金逐出了国际和国内的贸易结算,不承认黄金的货币地位,从而形成了美元是与美国进行贸易结算中唯一承认的 货币。事实上,今天世界上的所有纸币都是政府强制规定的法币,本身都是非市场化的。

一国加入国际货币基金协定,承诺货币可兑换为美元或黄金的主要好处,是可以在经济危机时,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到美元(主要来自美国),而损失的则是美元地位的增加,在市场经济 下,也丧失了部分货币主权。一般看来,这主要归结于当时西方各国缺少黄金,而美国占有大部分黄金[13](pp252)。但是,著名经济学界凯恩斯就坚决反对国际货币体系实行金本位,为英 国政府提出的方案与美国的以黄金为依据的怀特方案是有本质区别的,并不以黄金为唯一的货币发行依据[15]。美国仅承诺提供20多亿美元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3],通过这个协议,就可以 攫取加入国的部分货币主权,是一本万利的事情。而西欧各国精英也很清楚,所以迟迟不承诺遵从协议要求[4](pp112)。各国加入的另一个好处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美国可以在贸易上 给予优惠,从而让它们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可以出口自己的产品到美国市场换取急需的物资。

美国借助西方主要强国面临的战争,需要美国帮助的重要关头,搞出来一个号称“国际”的货币基金协定,占据了国际货币的制高点,从而可以忽悠和说服各国精英推动使用美元了。但是, 美国没有实力,也不可能强迫各国加入这个协定,交出货币主权,只能通过各种方法推动各国,特别是西欧各国自愿加入。为了推动美元的国际化,此后美国实际上采取了很多措施,推动各 国承认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主要包括:

1、美国对西欧各国承诺安全防卫上的保障,在各国建立军事基地,驻扎军队,建立军事上的同盟关系。这形成了西欧各国对美国的军事依赖,从而在货币问题上不得不放弃很多利益。上个世 纪30年代,西方各国发生了史无前例的严重经济危机,美国最严重时,生产能力下降30%,失业率高达25%[9](pp349),老百姓大量破产,流离失所者高达200万[16](pp24),一时资本主义制度 摇摇欲坠,而当时的社会主义苏联蒸蒸日上,二战前后,当德国军队在欧洲大陆四处肆虐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苏联一国抵挡了德国的进攻,显示了社会主义苏联的强大实力和社会主义 制度的优越性。战后,西欧各国的资本主义制度有随时覆灭的危险,由于战争的破坏,各国经济和军事实力均被严重削弱,资本主义国家中,只有不受战火袭击的美国的实力得到加强,依靠 美国,维护各国资本主义统治,成了这些国家资本家的唯一选择,而美国为了维护资本主义制度,防止社会主义在世界各地的蔓延,威胁美国的社会制度,需要西欧各国增强实力,抵挡苏联 的威胁,因此,美国和西欧双方都彼此需要,从而形成了一种军事同盟关系。在这种美强西欧弱的不平等军事同盟关系下,西欧各国也就形成了对美国的军事依赖。

2、通过对英国援助瓦解了英国殖民货币体系。至20世纪初,西方国家及殖民地已占全世界85%的陆地面积。而英国占有了大部分殖民地。在英国殖民地内,使用英镑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关税 方面优惠,对其他西方国家则实施高关税。二战结束时,由于战争破坏,英国生产能力很弱,只有美国能够给予物资帮助。二战期间,英国使用纸币英镑从殖民地拿走了大量物资,而当时的 英国并没有多少物资供出口,兑付殖民地的英镑。1946年美英协议,美国提供37.5亿美元物资援助,换取英国在殖民地开放货币可兑换,结果英国的各殖民地政府很快将手里的英镑换走了英 国政府从美国得到的用于购买美国援助物资的美元,导致英国经济濒临崩溃,不得不停止英镑兑换美元,同时也使英国各殖民地更换了储备货币,从而部分更换了贸易结算货币[4](pp102) 。手里有了美元,各殖民地之间的贸易和对外贸易,很多都用美元结算了,从而减少了使用英镑结算的比例了,也使美元成功进入英国的殖民地。由于英国这些殖民地,后来先后独立,是很 多西方重要矿产供应国,使得西欧各国不得不储备美元了。

3、打着反殖民地的旗帜,通过军事和经济援助,在世界各地培养美国的代理人,渗透和控制第三世界国家,从而增加各国使用美元。例如,在中国就培养了蒋介石集团,在南朝鲜,培养了李 成晚集团,在越南取代法国,培植和控制了吴庭艳集团。在这些美国控制的国家,发行的货币常与美元挂钩,让美元成为这些国家的储备货币和货币发行依据,从而推动这些国家使用美元结 算;也使得这些国家的货币成为美元代用券。例如,抗战前,蒋介石发行的法币就是以美元和英镑为储备货币和发行依据的,战后发行的金圆券的依据则是黄金白银和美元。

4、美国实施马歇尔援助计划,主要目的之一,是防止战后西欧等国经济崩溃,从而发生革命,危及西方和美国资本主义制度[17]。但在实施马歇尔援助计划时,美国通过美元给西方供应重要 物资,在经济上对西欧各国进行渗透,使各国在经济上对美形成依赖,从而不得不储备美元。给各国美元援助,使各国形成国际贸易中使用美元结算的惯例,从而有利于美元结算范围的扩大 。舆论上将西方国家缺少物资,需要使用美元从美国进口,称作“美元荒”,神话美元,在西欧老百姓中间形成美元万能的观念,促进人们形成储备美元的习惯。

5、推动西欧成立欧洲支付联盟,使用美元结算。战后欧洲各国缺少黄金,相互之间的贸易结算成了大问题。美国积极推动欧洲成立支付联盟,在多边贸易中的结算,是通过支付联盟的账户来 进行的,贸易逆差国家可以从支付联盟贷款付帐。支付联盟结算货币是美元,美国给欧洲支付联盟提供了一笔美元,推动了支付联盟的成立,从而使各国在国际贸易中习惯以美元计价和结算 [4](pp105)。

6、控制产油国使用美元结算石油贸易。美国通过经济援助和军事威胁相结合,加上投资等手段,控制了产油国的石油生产,从而控制了这些国家的贸易结算货币,通常都是使用美元结算 [18](pp149)。

7、美国积极发展国内农业生产,通过补贴和贬值美元等政策对外低价倾销粮食[19],使很多国家农业破产,不得不依赖美国的粮食供应,从而不得不储备美元,以便能从美国进口粮食。1980 年美国政府在农业上的投入,是美国农民纯收入的2.14倍,平均到每个农业工人身上,很多年都超过1.6万美元[9](pp420)。同时美国利用其经济上的控制地位,反对其他国家补贴农民,从而 顺利打垮很多小国的农业。由于美国土地比中国还多60%,在美国政府支持下,粮食产量接近中国,而人口仅有3亿人,使美国成了国际粮食市场的主要供应者,最多时供应量占世界市场一半 [20]。美国还在其控制的南美几个国家大量投资农业,控制了大片土地进行大豆等粮食生产,进一步加强其粮食控制能力。

8、通过军事和经济援助,投资和贸易等方式,推动各国经济逐渐融入到美国建立的国际经济体系,形成了对这一经济体系的依赖,从而在经济上十分依赖于通过美元进口物资。由于美元是该 经济体系贸易结算的主要货币,各国政府为了经济的正常运行,防止经济崩溃,都必须大量储备美元。一旦耗尽了美元储备,其对外十分依赖的经济就面临崩溃的危险。

9、积极为各国培养经济人才,灌输有利于美国的经济理论,例如,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美国芝加哥大学为智利培养的芝加哥男孩执政时,采用美国芝加哥学派的自由市场理论[21],这些看起 来是中性的理论,对不同国家的影响是非常不同的,这是因为各国经济实力和地位不同导致的,包括货币地位的不同。当然,美国并不践行自由资本主义,而是实行有组织的垄断资本主义, 在很多行业,与西方盟国合作,进行垄断生产,例如,计算机,飞机等,尤其是掌握主要工业技术和关键设备,从而可以更好地对付其他国家分散经营的企业。

从美国推动美元成为国际货币的历史可以看到,货币兑换市场化不是货币国际化的主要因素,美元成为国际货币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政府大力干预经济活动的结果。

 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分析和建议

由于美元是国际贸易主要结算货币,某些关键物资贸易结算的唯一货币,一国经济上如果不能独立解决这些关键物资的供应,必须从美元结算的国家进口,政府为维护经济的正常允许,就必 须储备美元,成为货币兑换市场的最终买家,当汇率飙升严重影响经济稳定的时候,就必须政府出面使用美元购买任何个人或机构卖出的本国货币。当一国政府手里的美元储备耗尽时,就会 形成汇率市场崩溃,从而带来经济崩溃。因此,承诺货币自由兑换,实际等于该国政府承诺其储备的美元与本国货币之间相互自由兑换。美国推动自由兑换的目的,是让各国政府必须储备更 多美元,以应付波动更大的市场需求,政府不得不投入庞大的资源去维护汇市和经济的稳定,增发货币购买外汇成为各国政府的主要手段,等于其货币成了美元代用券,让美国占有货币主权 。让各国政府取消对外币流入的限制,从而方便美国使用货币入侵各国经济,在经济上实现殖民全球的目的。

我们应学习美国二战后实施的美元国际化战略,通过军事和经济上的援助,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建立同盟关系和我们控制的经济体系,从而增加人民币的结算范围,成为国际 货币。

1、在军事方面,我国已经建立的完整的战略核武器体系,有实施核捆绑的军事能力,从而不再担心西方列强的军事威胁,但我国的军事能力主要立足防卫,不能震慑外敌,保卫我国在海外的 利益,西方列强也无视我国在海外的利益,例如,西方在利比亚的行动,就极大地损害了我国的利益[22]。甚至在我国周围海域,很多小国也敢于挑战中国的利益底线,这与美国的强横做法 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在十九世纪初还很弱小的时候,就旗帜鲜明地打出了门罗宣言,将美洲划入美国的势力范围,要求欧洲列强不得进入[23]。我们到现在,在自己的领海和领土上,如钓 鱼岛和南中国海,还不能理直气壮地驱逐外来势力,我们又如何能够维护盟国的利益?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必须建立我国在军事上控制的区域国际经济体系,吸引其他国家加入到这个体系 。加入到我国经济体系的国家,必然远离美元结算,让美国获利减少,成为美国重点对付的对象,采用军事的和经济的手段推翻其政权会成为美国不可缺少的手段。我们没有强大军事实力维 护盟国利益,也就无法推进货币国际化。

我们应象苏联一样,在我国周边地区建立自己的军事势力范围;应学美国,将外来军事力量逐步逐出东南亚和我国接壤的中亚和南亚国家,首先在东南亚建立自己的军事势力范围,通过军事 和经济合作,逐步将东南亚各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等国纳入到我国的安全防卫体系和经济体系中,保护它们的利益,免受美国和西方的侵害。在我国周围还没有建立军事势力范围的 情况下,到远离我国的地区和国家追求经济利益,是靠不住的,很容易被美国和西方所损害。我们在利比亚的损失巨大,就没有多少办法[22]。我们要学习美国,敢于使用军事实力。美国在 远离美国的海外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敢于使用军事实力,维护其海外利益,我们没有理由在事关自身的领土和领海上,不使用军事实力维护自己的利益。不敢使用军事实力维护自己利益,军事 实力也就成了摆设,就会一事无成, 就不可能领导各国建立一个独立的经济体系。

今天的世界,与昨天并没有多少改变,西方仍然奉行的弱肉强食的丛林规则,不能显示和使用自己军事实力,就不可能打破美国为首的西方控制,就不可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我们应旗帜鲜 明地向美国提出,美国的军事力量必须撤出东南亚阿富汗等我国周边地区。早在建国初期,我们就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反对外来干涉,反对西方势力干涉亚洲。早在40年前,我国的 经济实力还很弱小的时候,我们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两国关系正常话的基本条件是美国军事力量撤出中国周边地区,使美国从我国台湾和越南撤军。现在我们理应根据自身力量的发展,提出进 一步要求,增加我国在周边地区的势力范围,从而支持人民币走出国门。

2、在经济方面,我国的生产能力得到极大发展,大部分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都占世界一半左右,其他少数产品也占世界第一等重要位置。绝大部分产品的人均产量都超过世界人均水平,但是 ,与美国和西方不同的是,西方经济同盟则垄断了某些重要工业设备和物资的生产,控制了某些重要物资的供应,我们的产品生产线或重要设备还是来自西方经济同盟。即使我们垄断某些产 品的生产,也没有垄断生产技术,西方很容易自己生产或在其控制的国家进行生产。我们在技术设备方面进展甚微,其主要原因,是开放市场,让西方占领了;其次在于投入严重不足,这与 很多人对技术的信心不足有关。我国在西方封锁的航天领域的巨大进步,充分说明我国技术人员的水平,国家应在技术领域坚持独立自主、引进为辅的方针,尽快打破西方的技术垄断。只有 技术上乃至经济上做到独立自主,才能摆脱对外依赖,才能实施人民币国际化,否则,都是伪国际化。

能源是现代工业的动力来源。美国控制石油结算,是美元成为各国必须储备的货币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要打破美元在石油结算方面的垄断地位,就必须与一些产油国形成同盟。我们应积极 发展与周边产油国之间的关系,如伊朗,哈萨克斯坦,印尼等国,利用我国在工业消费品市场上的主要供货商地位,通过军事与经济援助,形成共同的经济体,促进这些国家出口石油贸易采 用人民币结算。长远来说,考虑到石油资源在走向枯竭,国家应发展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

充足的粮食供应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也是社会稳定的关键因素。我国虽然年产近6亿吨主粮,还进口6000多万吨大豆,近千万吨食用油。这是我国有限土地条件所限制,也是近年来盲目发展出 口农业和工业,占用大量土地,不得不集中发展主粮生产所形成的。我们应学习美国的做法,通过农业补贴发展农业生产[9],增加食品供应,减少出口农业,发展内需农业,从而摆脱对外依 赖。我们应通过经济援助,支持周边国家发展农业,减少它们对美国的粮食依赖,摆脱美国的控制和剥削,从而能融入到我们的经济体系中。长远来说,应积极研究人工光合作用技术,发展 工业化粮食生产,摆脱土地条件的限制。人工光合作用是使用酶催化氢气和二氧化碳合成淀粉,所需要的各项技术已在实验室实现,需要50-100亿元的科研投入,就可以实现工业化的技术方 案,是解决人类粮食问题的最终出路[24-25],也是克服我国自身缺陷,打破美国农业优势的唯一途径。

我们还应大幅度提高劳动者收入,从而提高国内老百姓购买能力,使商品在国内实现销售,从而实现物资在国内循环,防止物资流失,解决矿产资源枯竭问题,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

3、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方面

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是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上的使用比例。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最新报告称人民币在去年12月在世 界贸易结算市场占有率为1.12%,而且集中在香港,占约74%[26]。如果考虑到到香港的贸易实际是国内贸易,实际比例仅有0.28%,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中,包括与香 港的贸易,采用人民币作结算的也只占8.4%[27],进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比例依然很低。这说明过去几年采用货币互换的方法,不是很成功。

贸易结算选择的货币,向来是政府安排的结果。石油生产国选用美元做结算货币,看起来是石油生产商的选择,实际是政府主导的结果。美国在中东施加的巨大军事压力,才是这些国家政府 使用美元做结算货币的主要原因。伊拉克萨达姆政权选择用欧元做结算货币,其结局就是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伊朗拟放弃采用美元结算石油贸易,就遭到美国多次军事威胁。

我们建议,应该首先与我国周边国家形成军事上的同盟,为它们提供安全上的保障和经济援助,同时将对外军事和经济援助与贸易结算关联起来,例如,无偿援助金额应与对方出口到我国的 商品所采用的人民币结算金额关联起来,我们每援助受援国或豁免其债务1万元,就要求对方出口给我们100万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商品,我们援助给对方的资金也应是人民币,贷款时给对方的 资金也是人民币,贷款的条件也是要求对方出口到我国时,采用人民币结算,达到一定金额,例如贸易金额是我们实际提供给对方贷款金额的10倍,我们的贷款才能到位。从而增加人民币在 我国对外贸易结算中的使用比例。由于我国工业消费品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优势地位,采用这种方式,应该能够很快扩大人民币的使用比例。对于我国不生产的商品,各国同样可以使用人民币 在我国市场上购买到。

建议我国在世界市场上的垄断产品,如稀土等出口时,强制使用人民币结算。市场份额较大的商品,采用人民币结算时,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例如,规定出口退税只适用于使用人民币结 算的贸易。

学习美国推进美元国际化的方式,不可避免地侵蚀了美国的利益,必然遭到美国的反击,从而不得不与美国进行直接的对抗。我们在加强相关基础方面的努力的同时,还可以学习欧洲,通过 货币联盟、创设亚洲货币单位和货币基金的方式[28],减少使用美元结算,转而使用亚洲货币单位来结算亚洲相关各国的贸易,逐步过渡到亚元方式,将亚洲各国货币团结到人民币上。在第 一阶段,可以参照西欧建立的支付联盟,虽然采用美元结算,但是,通过建立亚洲各国,最初主要是中国周边国家参与的联盟,建立支付基金和汇率调整机制,各国双边贸易可以通过协商, 采用本国货币,定期在联盟帐号上用美元结算,从而减少使用美元。在第二阶段,建立与亚洲各国货币挂钩的记账货币,将外币排除到内部各国之间的贸易结算上,第三阶段,建立中央银行 发行亚元,代替各国货币,从而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和金融货币一体化。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必须在经济上加快独立自主的进程,减少对美国和西方的依赖,包括资源、市场、技术和货 币金融方面的依赖,才能真正建立以我为主的国际经济体系和真正的国际货币。

建立亚元也主要针对美国,与欧洲不同的是,欧洲各国是美国的盟友,美国还需要利用欧洲各国来对付中俄,不会采取极端手段破坏欧元的建立。而中国主导亚元的建立,必须考虑美国的破 坏。我们应将日本韩国和新加坡排除在外,其主要原因是这些国家在军事上已被美国控制,经济上已然不能独立自主,会被美国控制用来破坏亚洲的货币联盟。

致谢:感谢广州求心经济研究所党爱民先生对本文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讨论。

 参考文献

1.赵庆明,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及国际化研究,pp6, 2005, 北京: 中国金融出版社。

2.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人民币区域化条件与路径, 2011: 中国发展出版社。

3.郭树清,2012.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金融监管研究, 2012(6): p. 1-17.

4.Eichengreen, B., 资本全球化 国际货币体系史,彭兴韵译, 2009,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5.P.Kindleberger, C., 1991, 西欧金融史,pp83-100. 中国金融出版社: 北京。

6.周丽霞,2004. 货币局制度及其基本运行特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2004(3): p. 41-46.

7.孙茂辉,2002. 香港货币局制度的变迁与创新。 当代港澳, 2002(1): p. 20-25.

8.Friedman, M., 货币的祸害,安佳译, 2008, 北京: 商务印书馆。

9.Fishback, P.V. and North, D.C., eds. 2013, 美国经济史新论:政府与经济。 中信出版社: 北京。

10.王书丽, 政府干预与1865-1935年间的美国经济转型pp45, 2009: 人民出版社。

11.Atack, J. and Passell, P., 新美国经济史pp458 2000,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2.1944, Articles of Agreement,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United Nations Monetary and Financial Conference,Bretton Woods, N. H. , July 1 to 22,1944.

13.Hudson, M., 金融帝国,美国金融霸权的来源和基础,嵇飞等译, 2008, 北京: 中央编译出版社。

14.程鹏, 2005, 资本项目管制与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研究,pp27. 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

15.张振江, 从英镑到美元:国际经济霸权的转移(1933-1945), 2006,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6.Manchester, W., 1932-1972年美国实录1, 1988, 北京: 商务印书馆。 110.

17.王在帮, 霸权稳定论批判--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历史考察,pp115, 1994, 北京: 时事出版社。

18.梁亚滨, 称霸密码:美国霸权的金融逻辑, 2012: 新华出版社。

19.Engdahl, F.W., 粮食危机-运用粮食武器获取世界霸权, 2008, 北京: 知识产权出版社。

20.朱晶, 2000, 贸易、波动、可获性与粮食安全,pp102. 南京农业大学。

21.Klehin, N., ed. 2010, 休克主义:灾难资本主义的兴起,pp67-77.

22.冷新宇, 2011, 利比亚危机,中国损失怎么办?, in 中国贸易报,2011-03-29.

23.Monroe, J., 1823, Monroe doctrine, 美国总统国会咨文, Editor: 华盛顿。

24.黄卫东,2011. 氢能或电能驱动的人工光合作用固定CO_2合成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 2011(5)。

25.Zhang, Y.-H.P. and Huang, W.,2012. Constructing the electricity–carbohydrate–hydrogen cycle for a sustainability revolution. Trends in Biotechnology, 30(6): p.  301-306.

26.人民币连续两个月跻身全球十大支付货币。 2014.

27.进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比例依然很低 2013.

28.李卓, 欧洲货币一体化的理论与实践, 2005: 武汉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卫东人民币历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