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冯创志:南海换台湾?一点也不好笑

2014-04-05 21:25:08 作者: 冯创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个十分明确的道理是,台湾与南海都是中国的领土。要求中国放弃南海是不现实的。准确地说,只是某些外国政客的一厢情愿而已。只能证明某些国家在台湾和南海问题上已黔驴技穷。

真可谓世事如棋局局新。针对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关于中国南海政策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表示,中方已多次阐明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为何硬要拿中方说事?”。据报道,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近日在国会听证会上称,克里米亚模式可能成为中国在南海通过武力或胁迫手段获取领土的先例,东南亚国家对此感到担忧。中方不应误判美协防盟友的决心,应承诺和平解决领土争议。

近日,有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称,随着中国军事力量不断强大,美国可能要接收中国最终的控制台湾,作为回报,中国应同意不对整个南海声讨主权(3月29日 中新网)。

面对如此荒谬的建议,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3月27日搁出了一段话:这个言论非常荒唐。中国对于台湾和南海都拥有不可争辩的主权,他们都是中国的领土。耿雁生还这样回应,假若有人提出保留你的左手,作为回报砍下你的右手,你会同意吗?

中国国防部的回应立马在网上赢得压倒性的支持。解释个中原因,一个十分明确的道理是,台湾与南海都是中国的领土。

其实,不要说大陆会坚持上述立场,就连台湾也会如此回应。为何在时下美国某些专家会发出如此荒唐建议?

在美国学界,“弃台论”一直存在。最近的是著名学者约翰.米尔斯海默,在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长文《跟台湾说再见》。米尔斯海默相信,中国继续崛起的后果,是台湾终究要成为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最终只好告别台湾。几天以后,同在《国家利益》网站,学者伊斯坎德雷曼发表了另一篇文章《台湾为什么很重要?》,为美国的台湾政策辩护。

分析美国专家关于“拿南海与台湾交换”论,一个众所周知的形势是,时下台湾形势已是今非昔比,“台独”在台湾已经失去了市场,推进两岸和平统一成为了不可阻挡的趋势。即使近日发生在台湾所谓反服贸运动,背后也只是民进党少数人在策划,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某些“台独”势力的不甘心失败,欲通过煽动民众来闹事而已。但是,3月26日的上午,台劳动人权委员会联合台湾的所有重要工会和52家工商团体都发声,指出台湾经济禁不起摧残,抵制民进党策划的占领行动。

更令人回味的是,在近日荷兰海牙举行的习奥会晤中,习近平有那么一段掷地有声的话:在台湾、涉藏问题,美方应该尊重中国主权领土完整,不支持旨在分裂中国活动的承诺。东海、南海问题上,美方应该采取客观公允态度,分清是非,多做有利于推动问题妥善解决和缓局势的事。

奥巴马总统也公开表示:在台湾、涉藏问题,美方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立场没有变化。在这种情势下,再像某些人们那样,要分割台湾注定是不得人心的。美国企业研究所以似乎也感觉到这一点,看到了台湾与中国大陆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

为何美国某些专家却在打南海的主意?人们看到,与美国专家的所谓“交换论”相随,美国一些政客对南海表现了很敏感。近来,美国政要不断地放出“气球”,要求中国不要设立南海防务区。而美军舰甚至在南海横冲直撞。

南海是中国的领海,这是有着历史为证的。二战期间,日本侵占了中国的南沙群岛。中国为收复被日本占领的南沙群岛进行了不懈努力。1943年中美英三国《开罗宣言》宣布,此次战争的宗旨之一是"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当时的南沙群岛被日本划归台湾管辖,《开罗宣言》要求日本归还的中国领土当然包括南沙群岛。1945年《波茨坦公告》再次确认了中国收复失地的立场。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精神,中国于1946年收复南沙群岛,同时以一系列法律程序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恢复行使对南沙群岛的主权,包括举行接收仪式和派兵驻守,绘制南沙群岛地图,重新命名南沙群岛及其群体和个体的名称,编写和出版最早的南沙群岛地理志。

南海时下之所以起波涛,根子也在于菲律宾等国家在美国支持不断滋事的结果。而菲律宾最近向国际海洋法庭提起对中国南海主权的诉讼,其国内媒体不断为此造势,但中国充分考虑南海诸国的需求,近年来,通过谈判不断地平息纷争。最近,围绕马航失联事件,人们看到了中国为抢救239条生命,和弄清马航失联的真相不惜派出数量规模的军机军舰和卫星进行大范围搜索。世界也对中国在南海救援付出的努力多了几分掌声。

显然,要求中国放弃南海是不现实的。准确地说,只是某些外国政客的一厢情愿而已。只能证明某些国家在台湾和南海问题上已黔驴技穷。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南海台湾不好冯创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