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俞力工:两岸服贸协议不是左派议题

2014-04-03 17:32:46 作者: 俞力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问题要做个答复还挺不简单,即是,又不是。容我先探讨一下是的方面:

就全球事态审视,服贸协议当然是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以美英为首的国家出于新自由主义需要,推动全球化、建立世界贸易组织(1995年)的一个重要环节。

全球化理念非常简单,目的就是把采购(原料),生产,销售这几道环节形成一条龙作业。为达到此目的,必须全球性的消除保护壁垒。其中既包括传统的实物商品配额与关税,也包括当前服贸所涉及的服务产品。

表面看,促进自由流通的确很好,但细加追究,不难发现一些严重问题与虚伪性。严重问题,诸如有限的宝贵资源是否都供外商自由開採?如何抵挡某些发达大国的廉价农产品倾销?农民生计谁来照顾?如何防止国际资本恶意收购民族企业,而后肢解变卖?谁来提供经济转型以及缓冲夕阳企业淘汰過程所需的资金与基金?

自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全球最富的百分之二十人口与最贫穷的百分之二十的收入差,已由60比1,恶化到目前的100多比1。不论新自由主义的推手们如何做出天花乱坠的承诺,雄辩的数字可以把他们噎死。

就服务业领域,诸如医疗、教育、金融、旅遊、保險等,直接关系到每个国家的文化政策、社会福利与身心健康。如果斤斤计较本益比,而忽视社会的和谐发展与人文教育,那不等于让整个社会蜕变为交易市场?众所周知,欧洲的社会福利一枝独秀。他们用社会正义解决了不少社会矛盾。至于美国,社会矛盾却要大量的监狱来消化、围堵,而且还在考虑是否为了加强投资效益,减少国家开支而把监狱都给发放私营。私营企业家会关心囚犯的再教育?当然不会!

此外,西方强调自由贸易,加强竞争之余,是否也对穷国家民众自由开放自己的劳动力市场?是否把知识、技术开放,并视其为人类数千年所积累的共同智慧与文化财富?还是试图不断延长专利保护期,借以阻碍落后国家的发展,借以巩固自己的绝对优势并使之成为永恒?他们是否知道医药的专利保护是阻挠贫穷人口取得廉价医药、医疗的最大祸患?

所有这一切,都是左派一贯注目的议题。我们的反服贸勇士们跨进了这些领域的第一道门槛吗?没有!他们关心的仅仅是"该协议是与对岸签的,因此就必须提防与反对"。

问题的吊诡之处恰恰在此:两岸间的贸易数十年来一向是台方获得压倒性顺差。而且,即便是服务领域,台湾也占绝对优势,其部分原因当然也包括台湾市场根本吸引、容纳不了对岸的大规模投资,更遑论台湾还有诸多类似西方的阻挠劳动力流通的防御壁垒。

鉴于此,无论是实物商品贸易,或是服务领域,服贸纠纷根本与左派的忧虑风马牛不相及。左派唯一看得到的问题,就是反服贸人士由其民粹主义所释放出来的大量煽情与无理取闹。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俞力工的博客
相关推荐: 力工左派议题两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