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西方的纸牌屋,东方的甄嬛传(2)

2014-04-02 14:54: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甄嬛传》剧照

美剧《纸牌屋》

“高居食物链顶端,绝不能心慈手软,只有一条规则通行,弱肉强食。” 这句话为安德伍德不惜一切击倒对手的行为下了最好的注脚。《纸牌屋》里没有道德层面的“好人”,安德伍德的周围基本上全是同类。安德伍德利用体制和规则的漏洞,运筹帷幄,操纵一众人等按自己预想的路数发展。精彩的一幕是,安德伍德先是扶值彼得竞选宾州州长,反目成仇后,又设计陷害除去。最后,他怂恿副总统辞职竞选宾州州长职位。与《纸牌屋》类似,《甄嬛传》中也有清廷后宫的显规则与潜规则。然而,由于后宫权力游戏的人为主观性增强,有网友认为,“甄嬛”们其实是规则的破坏者。甄嬛通过“魅惑君王”使之为其所用,尔后掌握杀伐决断的生杀大权。甄嬛笑到最后,从其他妃子铺就的鲜血上一路踩踏而来:诱使曹贵人倒戈、华妃含恨撞墙、一举铲除祺嫔、安陵容、最后击败孤家寡人的皇后。成则王,败则寇,亘古未变。

阴暗、冷血、无情,不论是《纸牌屋》对华盛顿赤裸裸的影射,还是《甄嬛传》对清廷后宫残酷的揭露,两者对权力斗争的残酷描写殊途同归。只不过,橘生淮南淮北气候有异,两者呈现的政治生态图迥然不同。(文/敏彦)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新华国际
1 2
相关推荐: 纸牌甄嬛传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