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石川:“010恐惧症”恐的是权力魅影

2014-03-31 21:20:41 作者: 王石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治愈基层官员和企业主的“010恐惧症”,最终需要开出法治的药方。而作为基层官员,也只有身正才不怕影子斜。

如今骚扰电话满天飞,并不稀奇,可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却害怕“010”开头的电话。还有企业老总和地方干部称,看到来电显示是陌生的“010”号码就头疼,“我们管这叫010恐惧症”。

这种现象由来已久,大概10年前就有媒体梳理过此类现象,并引发社会反思。如今看来,这一怪象远未绝迹,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北京来电不外乎四种:推销图书、画册、邮册、纪念币的;邀请企业负责人或企业参评各类奖项的;邀请参加各类高端培训、研讨会、考察的;自称新闻单位要做正面有偿新闻或收负面“封口费”的。无论哪种情况,接到电话者只要付之一笑,或严词拒绝即可,恐惧何来之有?

问题并非如此简单。

一些人之所以恐惧北京来电,实是恐惧来电背后的权力魅影。不少北京来电善于拉大旗作虎皮,有的冒名“中南海邀请”,有的甚至打着联合国的旗号。有些一看就知骗局,可也有打着国家部委或部委下属机构幌子的,令人不知深浅,防不胜防。如果不假思索就拒绝,后果会不会很严重?徐州睢宁一名官员就说,有的北京来电喜欢拿大帽子压人,“有一次我们一个镇长就被一个推销理论书籍的唬住了,到处找关系打听,结果查出那个电话和其所说的单位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才安了心”。可是,假如真有关系呢?

从媒体披露的案例看,一些北京来电很会玩狐假虎威的游戏,但也有些人确有底气,即有国家部委背景或确系国家部委下属机构,因此理直气壮,更加肆无忌惮。对这样的北京来电,一些基层官员和企业主就无可奈何,不敢得罪。更何况,一些基层政府和官员确有把柄可抓,对于北京打来的索要封口费电话,有官员就坦言,“现在想挑出地方政府的毛病很容易,面对这样直接要封口费的,我们也很矛盾,给吧不甘心,不给吧又担心真的闹大了”。

恐惧北京来电,映衬出基层官员和企业主缺乏救济的生存状态。法治社会,必然让蝇营狗苟的骗子无立足之地。治愈基层官员和企业主的“010恐惧症”,最终需要开出法治的药方,除了依法打击骗子,还需要国家部委自我规范,特别是管好下属机构,遏制它们傍政府的变现冲动。而作为基层官员,也只有身正才不怕影子斜。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推荐: 王石恐惧症权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