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普京为何敢与西方摊牌?

2014-03-30 10:13:45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乌克兰政治危机再次爆发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国际关系学家大都一致认为,俄罗斯不会“吞并”克里米亚。这不仅会使俄罗斯失去直接影响乌克兰的手段,更形同与西方摊牌,面临巨大的对抗和制裁风险。然而令谁也想不到的是,普京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令克里米亚回归,并对西方的所谓制裁毫不为意,大加嘲讽。

表面上看,普京是不按常规出牌,但实质却是精准计算之后、令西方措手不及的成功突袭。

俄罗斯之所以敢冒西方之大不韪,最根本的还是实力。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进入民主时代,国家却陷入全面的灾难性危机之中:经济缩水50%、民众储蓄化为乌有、国家债台高筑、民众生活水平急剧下降。直到进入普京的“专制”时代,俄罗斯才触底反弹,重新迈入世界经济十强的门槛。而乌克兰由于一直民主中,国家则濒临破产,这个曾经是苏联最富裕的国家,现在人均收入不及俄罗斯的三分之一。恰在此时,西方又迎来了百年一遇的经济大危机。美国虽然在复苏,但却是以债务迅速增长为代价,欧盟则仍然在主权债务危机中挣扎。

正是这种力量对比,才导致乌克兰在2013年11月21日宣布暂停同欧盟签署联系国协议,转向俄国。因为急需输血的乌克兰不但无法立即从欧盟得到援助,相反还要为入盟付出巨大的代价。而俄罗斯不仅是无条件的欢迎乌克兰的加入,而且还当即给出诱人的胡萝卜:150亿欧元的援助、天然气价格下调30%、同意推迟偿还债务。

也是这种力量对比,才令俄罗斯毫无顾虑、义无反顾的统一克里米亚。

其次,这也是俄罗斯看透西方之后所做的必然选择。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曾经一度全面拥抱西方,不管是政治制度还是经济改革方案甚至总统叶利钦的心脏手术都是由美国人操刀。然而,西方并没有因此而对处于困境中的俄罗斯施以援手,相反却是趁火打劫火中取粟进一步试图削弱、瓦解俄罗斯,一而再的令这个历史上的长期大国蒙受羞辱。这包括单方面废除中导条约、北约东扩、肢解南斯拉夫、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甚至直接干预俄罗斯大选,妄图阻挠带领俄罗斯复兴的普京重掌大权。最令俄罗斯无法忍受的是西方对车臣极端分裂恐怖主义的支持:法国总统居然公开接见所谓的车臣流亡政府总理,公然挑衅俄罗斯的核心国家利益。

同样的,这一次的乌克兰危机,只不过西方的真实面目又一次展现在俄罗斯面前而已。当乌克兰亲西方的民众走向街头抗议之时,美国立即全面积极介入。根据俄罗斯曝光的信息,美国每天给街头示威的人群提供的资金高达2000万美元。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由于不满欧盟的“软弱”,竟然破口大骂----结果录音被俄罗斯放到网上,全球大哗。不仅如此,纽兰还威胁支持亚努科维奇的的财团,如果不转投反对派阵营,将冻结他们的海外财产,进行制裁。至于美国政客(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民主党参议员墨菲)直接现身广场声援反对派,更是奇景(所以阿拉伯之春期间,美国大使洪博培竟然巧合的出现在王府井)。只是当占领华尔街运动发生时,假如某国的政客也站在广场中间声援,美国会如何反应呢?

本来从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出发,是希望这场危机能够迅速结束。所以2014年2月21日,在波兰、德国、法国以及俄罗斯的见证下,对立双方签署协议。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做了巨大让步,几乎答应了反对派的全部条件。但令谁也想不到的是,第二天反对派就食言,冲进议会和总统府,用暴力手段----而不是选票推翻了亚努科维奇政府。

正是这一举动彻底令俄罗斯放弃了对西方的任何幻想。于是出兵、公投、统一等摊牌手段纷纷上演。

需要指出的是,就在乌克兰危机期间,黑山也发生了民众抗议事件,结果西方却一边倒的要求黑山政府全力镇压。如此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怎么可能唤不醒早就觉悟的俄罗斯人民呢?

这里,还需要谴责的是西方的小跟班波兰。波兰做为有重大利益的斡旋一方,在促成和见证对立双方达成妥协之后,却对反对派的出尔反尔不置一词,而当忍无可忍的俄罗斯反击时,却又是制裁论的最高调者。看来,波兰还是未能吸取二战时的教训。当年它被纳粹德国和苏联瓜分的命运确实令人同情,可是就在此之前,它也曾和纳粹德国联手做过同样的事情:德国吞并捷克时,波兰也同时出兵,共同将之瓜分。而波兰这么做,也是根据它和纳粹德国达成的秘密协议。就如同苏联也是根据和纳粹德国达成的协议瓜分波兰一样。

第三,今天的俄罗斯和昔日的苏联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它已是全球化的一部分。假如西方制裁,受伤的不仅仅是俄罗斯。2012年,欧盟对俄罗斯的出口额高达17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更是高达4000亿美元。除此之外,俄罗斯还是欧盟的核心德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能源供应国,德国有6000多家企业在俄罗斯经营。欧盟另一大核心法国正在向俄罗斯出口战舰以及雷诺公司正准备获得俄罗斯最大汽车制造厂的75%的股份。欧盟的中的另一大国英国,它的首都正变成俄罗斯金融寡头心中的“泰晤士河边的莫斯科”。

所以假如西方真的实施经济制裁,伤筋动骨的可不只是俄罗斯。更何况,俄罗斯是为了自己的核心利益而搏,上下同心,全力以赴。而西方则是为了连自己的老百姓甚至都可能不知道克里米亚为何处的地缘政治而斗,其意志力和对损失的忍受力皆然不同。最近的HuffPost/YouGov联合民调显示,只有18%的美国人认为,在俄罗斯军队入侵等极端情况下,美国人有义务帮助乌克兰,46%的美国人则认为美国没有义务帮助乌克兰。

如果再看看双方的经济关系结构,就会发现俄罗斯拥有致命的反击武器。第一个自然就是其能源。欧盟30%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欧盟消费了俄罗斯88%的原油、70%的天然气。其中德国、法国和意大利消费俄罗斯天然气占全国总量的36%、23%和27%。一旦断气,这些支持率很低的民主国家就会垮台:法国总统奥朗德只有二成的支持率,意大利总理连支持率都无法统计:更替太快。

另外一个是俄罗斯可以在全球贸易选择放弃以美元结算。因为俄罗斯和美元的双边贸易额只有区区300亿美元,放弃之后,对俄罗斯没有多大损失,但却可以重创美元的全球地位。

当然最重要的是,俄罗斯有一个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的强大盟友中国。即使西方真的铁了心为了乌克兰而不惜一切,中国庞大的需求和强大的供应能力也完全能够弥补----就算不是为了经济利益,仅仅是支持俄罗斯长期和西方对决,也是非常符合中国利益的。

说到这,就引出俄罗斯最后一个有利因素,即中国。中国除了可以成为俄罗斯的经济后盾之外,更重要的是地缘政治因素。进入21世纪之后,面对崛起的中国,西方恍然大悟,全力遏制中国。只是中国运气太好,先是有九一一,后有全球经济危机,再后来就是阿拉伯之春,现在更有乌克兰。以致于小布什时代不得不改弦易辙和中国合作,奥巴马时代的亚太战略转移寸步难行。

其实西方的政治精英们一直都十分清楚的知道谁是它们真正的挑战。3月14日,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国际关系专家米尔斯海默在《纽约时报》国际版发表文章,急呼:奥巴马,你在乌克兰搞砸了!中国才是美国未来唯一的对手!

应该说,这一次西方在乌克兰犯了一个低级错误,完全低估了普京的决心和能力。本来奥巴马上台以后,全球收缩,即使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仍未搞定的情况下也要坚决抽身,在中东问题上也不顾传统盟友沙特和以色列的坚决反对和伊朗达成外交突破,在叙利亚问题上和俄罗斯妥协,但唯独对中国是继续施压。所以这一次在乌克兰失手,令美国骑虎难下。退缩,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便会动摇。如果摊牌,则给了中国另一次机会。

不过,不管是俄罗斯还是美国,当然也包括中国,都会认为美国最终将如同对待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一样放手,而把精力放到中国身上。这也是为什么,俄罗斯在亚努科维奇被推翻后,立即施以雷霆万钧的手段回应。在俄罗斯看来,这是百年一遇的历史契机(西方衰落、中国崛起),岂能错过?以笔者预测,在拿下克里米亚之后,俄罗斯仍然不会罢休:要么乌克兰脱离西方,要么继续染指乌克兰东部亲俄地区(3月22日东部地区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加入俄罗斯)。因为俄罗斯非常明白,西方承受不起一场经济战,也不可能为了乌克兰而给中国崛起的机会。毕竟,俄罗斯再有野心,其人口决定了它不具备取代西方的能力。

俄罗斯算准了,出手了,哪么中国呢?客观而言,不管乌克兰危机持续多久,对中国都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首先,我们可以从乌克兰的悲剧中得到许多。乌克兰独立时,在得到各大国的安全保证之下放弃了核武器。结果当危机来临之时,西方无能为力,俄罗斯为所欲为,乌克兰形同刀上鱼腩。显然,在今天这个西方主导的本质上仍然是弱肉强食的国际秩序,只有靠自己才是唯一正道。当然,乌克兰悲剧不是第一个,当年的卡扎菲错信西方放弃核武器,结果西方翻脸导致其命丧街头、尸体被辱的命运。

至于乌克兰走向民主之后的悲惨乱象,即使不能得出民主制度应该被否定的结论,至少也会令狂热的民主主义者清醒一下,或许会令他们思考一个多民族国家、周边又存在如此之多大国的情况下,假如中国走向民主化,如何避免这样的悲剧重演。自然,我本人也非常希望,中、乌同为转型国家,道路不同命运不同的现象,能够让这些自由主义者们可以客观的理解中国今天所选择道路模式的必然性和正当性。

其次从国家利益来看,乌克兰危机对于中国简直是天上掉馅饼。西方的误判和失手,令俄罗斯抓住机会绝对反击。未来可能的局面是对西方抛弃幻想的俄罗斯不断进取,西方则既不能摊牌也不能脱身,乌克兰危机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在这一时期,中国应该政治上中立,经济上支持。务求乌克兰危机长期化,把西方死死地拖在哪。这既是对西方遏制中国战略的正当防卫,也是对中苏历史问题的一个回应。

世人应该还记得1950年的哪场朝鲜战争。中国由于国力所限,实际上被斯大林摆了一道。苏联故意两次缺席安理会以及唯一一次的否决票就是做掉法国对中国示好的提案,导致中美两国在朝鲜火拼,成功把美国力量拖在朝鲜半岛,从而令苏联在它的利益核心欧洲取得优势。现在是中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时候了。

乌克兰危机,也令日本进退失据。日本出于对抗中国的需要必须百般拉笼俄罗斯,但现在做为西方的一员,它又不得不加入制裁俄罗斯的行列。日俄同盟形同破功。在钓鱼岛争端上,日本又失一筹码。而忙于和俄罗斯争高下的美国,此时也必然不希望日本再生事端。自然,这一战略也包括它的另一个盟友菲律宾。东海和南海会相对平静----这倒更使中国和世界明白所谓东海、南海争端真正的幕后原因为何。不过假如中国要宣布南海防空识别区的话,此时应是一个历史窗口,就看中国如何拿捏。

就在美俄严重对峙、俄罗斯被踢出八国集团之时(足见中国当年拒绝参加之先见),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正携祖孙三代在北京惬意享受初春的阳光。第一夫人单独访问,是中美建交史上的首次,可谓空前。这个空前,不正是中国在极度复杂国际形势下外交智慧的体现吗?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推荐: 普京宋鲁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