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环球时报:严惩平度纵火犯,官民是同一态度

2014-03-27 11:26: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山东平度市杜家疃村纵火案25日告破,这起导致1名村民被烧死、3名村民不同程度烧伤的重案由该村村委会主任与开发商合谋主导,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他们必将面临法律的严正审判。

这是中国基层围绕征地爆发的最新命案,它引起舆论的高强度关注,平度市的处置也受到质疑。

必须指出,以暴力方式推动征地受到中国法律的严厉禁止,国家具体政策也早就同它划清界限。村主任同开发商合谋纵火烧村民的留守棚子,完全是他们小利益集团的犯罪,法律不会姑息他们,整个社会也决不会对他们有任何同情。

平度市对命案的善后工作引来巨大争议。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表明该市当局纵容、庇护了作案者,舆论的部分指责,如对公安“抢尸”的描述,还支持不了法律或政策上的定性。据报道,山东省公安厅和纪委已经介入此案,我们相信问题终将水落石出。

像以往发生类似案件一样,目前有一些声音在强化此案的象征意义,把它说成官民对立的最新写照。我们认为把舆论朝这个方向引导的做法不可取。

首先官民对这起纵火案的态度是一致的,那就是对罪犯严惩不贷。村委会主任个人犯罪,他的身后并不存在一个支持他这样干的“官方”。所谓“没有上面支持他们怎敢这样做”,只是一些人的猜想。如果这起犯罪真有“市里的人”提供保护,那么我们相信,那些“市里的人”一个也跑不掉,因为使用这样的暴力决非中国官方的态度。

另外要看到,这起命案缘起于分配征地利益的纠纷,而并非征地本身。舆论一直存在一种误导,仿佛农民们都是反对征地的。其实基层的大多数农民都希望赶上征地,迄今各地的几乎所有征地纠纷都是围绕补偿款的多少和如何分配展开。

本案中平度市给予的两笔征地补偿款都已拨付到杜家疃村,但村委会将第二笔1500多万保留在村里的做法遭到农民拒绝。村委会为强行落实征地伙同开发商铤而走险,导致了命案。平度市的责任有待调查,但最起码,平度市没有认识到基层这起纠纷的严重性,未能采取措施提前给予疏导,化解危机,这已经构成该市的一定责任。

这起命案的发生是孤立的,然而中国各地征地和拆迁中的失序却有一定普遍性。这一领域有着巨大利益,常常导致博弈的野蛮。由于各地基层政府的公信力不足,其处置、调解征地拆迁纠纷的能力受到削弱。

舆论针对这类纠纷有扶助弱者、如被征地农民的一面,还有些人属于体制的反对者,把征地纠纷当成批判体制的机会炒作。这些声音常常交织在一起,构成复杂的舆论图像。

公共利益在于征地拆迁纠纷的化解,而舆论的方向实际推动了这些矛盾的激化。有时当事人接受了一项解决方案,但一些互联网舆论比当事人还要坚持。那些激烈的声音往往不仅指向事件本身,而是附加了大量泛泛的、或有其他针对性的不满情绪。

保护被征地拆迁者的合法权益,这已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政策,任何来自公权力或开发商的野蛮违法行动都将被法律惩处。整体而言,基层群众在征地拆迁纠纷中的地位正逐渐从弱势变得更加对等,对被征拆者的大面积侵犯现象受到强有力遏制。

对平度这起纵火案,要引以为戒,但不能过度诠释。将罪犯绳之以法,对履职不力者坚决追责,同时也应促进事情的平息,让社会从各个角度汲取矛盾激化并出现恶性犯罪的教训。中国处于矛盾多发期,让我们共促它们公平合理、并且有序地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