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孙力舟:G8开除俄罗斯 后果或许很严重

2014-03-26 21:51:00 作者: 孙力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欧在短期内仍难以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相反,还可能面临因能源价格上升而损害经济复苏的危险。

LOCAL201403260727000195301747117

3月24日,美国、日本、加拿大和英、法、德、意四个欧洲国家组成的西方七国集团(G7)在荷兰海牙举行紧急首脑会议,宣布如果“强行吞并乌克兰南部克里米亚”的俄罗斯不改变态度,将把俄罗斯暂时开除出八国集团(G8),不允许其参加G8峰会。如果俄罗斯侵入乌克兰东部,七国集团将加强对俄罗斯制裁。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西方对俄罗斯的最强硬举措。

然而,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已宣布不会因为克里米亚问题对俄罗斯使用武力,西方七国这次也完全没有发出对俄罗斯的武力威胁,可见金融危机后实力下降的西方集团,对于仍然手握巨量核武器的俄罗斯,只能“文斗”而不敢“武斗”。然而,这种“文斗”的结果,也将严重伤及自身。

首先,八国变七国实力大损。西方主导的国家集团由“G8”变回“G7”之后,在领土、人口、经济、军事方面都受到很大损失。俄罗斯面积在八国中居首位,占八国总和的44.12%;俄罗斯人口在八国中居第二,占八国总和的16.7%;根据联合国数据,2012年俄罗斯名义GDP居八国中的第六位,占八国总和的5.56%;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同年俄罗斯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居八国中的第四位,占八国总和的7.25%;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估计,2013年俄罗斯军费居八国的第二位,占八国总和的8.61%。可见,西方七国为了总面积只有海南岛一半多大的克里米亚半岛,就把俄罗斯推到对立面,损失是极大的。

其次,西欧短期内难以摆脱对俄能源依赖。在海牙会议上,七国领导人同意共同减少对俄油气资源的依赖,这正是出于担心俄会以“能源外交”的方式对能源依赖进口的西方国家进行反制的结果。根据美国中情局估测,英、法、德、意、日的天然气年消费量总和为394,320,000,000(立方米每年),年生产量总和为65,676,000,000立方米,产量仅占消费量的16.66%。即使是拥有北海油气田的英国,2004年之后也是天然气的净进口国。根据联合国颁布的《国际贸易标准分类》,在2012年俄罗斯对欧盟的出口总额中,“矿物燃料、润滑剂及相关物质”的比例高达76.3%,可见欧盟对俄罗斯能源需求的规模巨大。

虽然美英等西方国家的页岩气勘探已经有所突破,但美国国会曾立法严格限制出口石油与天然气等能源,这一限制的解除仍需复杂的政治过程;英国达勒姆大学能源研究所主任理查德?戴维斯预测,英国建立起页岩气开发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尚需几年时间。此外,液化天然气的跨海运输,需要特殊的液化技术港口码头设备,从北美向西欧和日本大规模输送天然气仍存在基础设施方面的障碍。

由此可见,西欧在短期内仍难以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相反,还可能面临因能源价格上升而损害经济复苏的危险。

大国斗法难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而且将产生外溢效应波及全世界。因此,在西方与俄罗斯这轮博弈中,中国如何自处从而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利益,是我们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庆乐
来源: 海外网
相关推荐: 孙力俄罗斯后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