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北京青年报:打捞马航事件真相,给世界一个交代

2014-03-25 12:50: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针对马来西亚发布的消息,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连夜研究方案,我国将加大搜寻力量,增派船只前往南印度洋海域继续搜寻和打捞飞机残骸。针对马来西亚发布的消息,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连夜研究方案,我国将加大搜寻力量,增派船只前往南印度洋海域继续搜寻和打捞飞机残骸。

此次救援,中国军方投入了史上最强的搜救力量。之所以不惜代价、不论成本,因为公民的生命比什么都珍贵。针对马来西亚发布的消息,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连夜研究方案,我国将加大搜寻力量,增派船只前往南印度洋海域继续搜寻和打捞飞机残骸。大国责任,维护公民尊严,正体现在这样坚定有力的行动中。

昨晚10点,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召开紧急发布会,宣布根据最新分析结果,MH370航班按南部航线飞行,最后飞行至南印度洋,在澳大利亚珀斯西南,远远超出了原来预想的距离,“我们怀着深深的悲切告诉大家,MH370客机已‘结束’在南印度洋”。

很多时候,没有消息或许是最好的消息。17天的焦灼等待,却等来了我们最不愿意听到和相信的消息。无法抵达终点的航程,没有告别的永别,悲伤难以自抑,昨夜注定无眠,愿每一个逝去的生命安息!尽管马来西亚确认飞机坠落南印度洋,但诸多疑团仍未解开,奢侈的真相仍有待继续打捞。

此前,我们一直期待奇迹出现,一直没有放弃努力。3月2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通电话时还谈到,马航客机失联是一起非常不幸的事件,机上各国人员的生命安危一直牵动着我们的心,我们对澳方在南线开展的搜救工作表示赞赏,目前搜救工作难度较大,有关海域情况复杂,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习主席24日在海牙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感谢奥巴马不久前致电,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客机向中方表示慰问,并责成美方有关部门参与搜救和向中方通报有关信息。

搜救马航始终贯穿着一个主题——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也要做百倍的努力。从习近平主席获知失联信息就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救援善后工作作出批示,到外交部长王毅中断记者会,回外交部处理相关事宜,再到9日下午,李克强对马航飞机失联“非常揪心”,表示“党和政府不仅要保障国内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要成为走出国门公民的坚强后盾”,足以说明公民在国家意志中的分量,足以说明尊重生命是最朴素的国家价值,也足以说明在危难时刻国家与民众站在一起。

公民即国家,国家有责任保障公民的生命安全。无论为公民安危牵肠挂肚,还是投入巨大力量搜救,都充分体现了这一原则。此前统计称,此次救援,中国军方投入了史上最强的搜救力量。之所以不惜代价、不论成本,传达的信息很明确,公民的生命比什么都珍贵。针对马来西亚发布的消息,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连夜研究方案,我国将加大搜寻力量,增派船只前往南印度洋海域继续搜寻和打捞飞机残骸。大国责任,维护公民尊严,正体现在这样坚定有力的行动中。

搜救马航,中国军机军舰紧急出动,相关国家和地区也积极行动。这是“历史上最困难的搜救工作”,也是史上规模最大的跨国海空搜救工作,参与搜救的力量达到26个国家和地区。这次马航失联客机的搜寻范围之广,挑战之重,参与国家之众,各国投入之大,搜集信息之多,在世界航空史上极其罕见。尽管如此,我们应清醒看到,在搜救过程中既积累了经验,也不乏教训。比如由于信息不够精准,导致多个国家和地方的搜救做了“无用功”。更需要总结的是,作为史上规模最大的跨国海空搜救工作,它的突破性价值能否固定下来并形成制度化安排?今后若不幸遭遇相关事件,相关国家和地区能否基于命运共同体的道义,建构一种基于生命优先的制度性合作?

MH370航班究竟在哪里?如果确已坠落在南印度洋,何时打捞出真相,不让秘密埋葬在海底?据称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只是提供数据,不负责判定事故。飞机坠毁还不能说是最后结论,需要打捞出黑匣子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让我们一起等待,等待最后的真相!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