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今马讲马军:反服贸背后的台湾社会四大矛盾

2014-03-23 19:02: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服贸的事儿闹大了,几百个学生冲入“立法院”,摘了“立法院”的牌子、踩了“立法院”的桌子,还给马英九和王金平下了最后通牒:21号前不出来见我们,我们就采取更高级别的行动。若按照这两天摘牌子踩桌子的情形推断,更高级别的行动估计就是烧房子了。

为什么这次服贸的事儿闹得这么大?看看都谁在闹就知道了。这次明里暗里闹服贸的主要有四拨人:大学生、民进党、台独派、王金平。而这四套人马,正体现了现在困扰台湾社会的四大矛盾:世代矛盾、蓝绿矛盾、阶级矛盾、国民党内斗。

世代矛盾

“年轻人是天生的反对党”,至少放在台湾,这话是没有错的。在历次的选举投票中,年轻人总是民进党的票仓。以我的经验来看,这里至少有两个原因。

台湾“立法院”牌匾遭学生强拆

台湾“立法院”牌匾遭学生强拆

第一,台湾年轻人相对剥夺感较高。我在台湾时曾和一些房地产中介聊天,他们说,台北的市区内卖掉的房子,几乎全都是被五十岁以上的人买走了。换句话说,不要说年轻人,就连中年人都很难在寸土寸金的台北扎根生活。最近十年,台湾经济持续疲软,产业外移,就业不佳,大学生实际薪水连年倒退,目前台湾大学生的毕业起薪只有22k新台币(不足5000人民币),这使得台湾年轻人对政府执政情况普遍不满。去年爆发洪仲丘案之后,20万人围住总统府表示抗议,抗议者几乎都是年轻人。相对剥夺感已经使年轻人对政府十分不信任,再加上在台湾反马反政府没有任何危险,故而年轻人成为这次反服贸的主力,并不让人吃惊。

第二,就是国民党实在是让年轻人看不到希望的政党。马英九是官二代,郝龙斌是官二代,朱立伦是官二代,吴志扬是官二代,最新出来要参选台北市长的连胜文,更是官N代。这种让年轻人看不到希望的政党,自然成为了年轻人挞伐的对象。

蓝绿矛盾

因为竞争民进党主席大位,苏贞昌、蔡英文、谢长廷这三个民进党太阳“王不见王”已经很久了。但是这次反服贸的过程中,三个人排排坐在了“立法院”门口,为议场内的学生挡住警察,场面十分和谐。

为了争夺主席而产生的矛盾,再怎么说也只是“人民内部矛盾”。为了让国民党减分,三个人是不惜暂时和好的。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右二)、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左二),谢长廷(右三)19日凌晨在“立法院”议场前声援

19日凌晨,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右二)、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左二)和谢长廷(中)排排坐,在“立法院”议场前声援

虽然我不认为这次占领“立法院”的学生是民进党动员的,也同样不认为民进党有动员学生的能力,但是这次从反服贸的一开始,民进党就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实际上,在学生占领“立法院”之前,民进党已经通过使用包括阻碍议事议程的各种方式阻碍服贸的通过。并且上纲上线的将马英九和大陆签署服贸和“亲中卖台”联系到一起。如今台湾大学生讲反服贸和护主权放在一起,喊出“读书不忘爱国”的口号,民进党功不可没。

阶级矛盾

长期被埋没在族群冲突和蓝绿恶斗之下,台湾的阶级矛盾很少被人提及,不过从这几年台湾学界对台湾民众投票行为的研究来看,阶级投票逐渐被学者们关注,成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而我的一位台湾朋友也跟我说过,台湾蓝绿矛盾的背后,本质是阶级矛盾。

阶级矛盾是否是蓝绿矛盾背后的本质,这话我不敢说。但台湾蓝绿两党的支持者的确带有浓重的阶级差异:国民党的支持者大多来自都会区、受教育程度高、中产阶级及以上;民进党的支持者大多来自农业地区,受教育程度较低,平民居多。如果大家参加过蓝绿各自的游行和选举造势活动,就会有明显的感受:国民党的活动像是嘉年华,经常看到西装革履的都市男性和锦衣华服的贵妇走在其中,场面欢乐;而民进党的造势场合则一脸苦大仇深的表情,支持者中不少都是大巴车从农业县市拉上台北的老农。

蓝绿支持者背后的这种阶级差别,也使得他们对待服贸的看法有所不同。服贸协定对台有利有弊,有利的部分几乎都是财阀、台商、资本家获得,而受到冲击的往往是中下游的产业和民众。所以即便不从党派的角度出发,从自身利益的角度来看。民进党的支持者更容易反对服贸来减少对自己的冲击。

如果大家对2012年选举还有印象,就应记得,选战最后一周时国民党连续推出工商界大佬为九二共识背书,这些大佬几乎都是在大陆赚的盆满钵满的人。据政大童振源教授的研究,这一周的广告几乎扭转了5%的选票。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这些在大陆赚到钱的台商的支持,现在的总统就应该姓蔡了。

国民党内斗

在学生占领立法院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同时,一则新闻被忽略了:台湾法院一审宣判“国民党开除王金平党籍案”王金平胜诉,王金平保留党籍,保留了“立法院长”的身份。

王金平

王金平

去年九月,马英九借逮到王金平“关说”的理由,以党主席身份撤掉了王金平的党籍,也就连带撤掉了王金平“立委”和“立法院长”。王金平只好以起诉的方式申请“假处分”,才保住了院长的宝座。实际上,坊间猜测,马英九除掉王金平的原因就是因为王金平在推动服贸这件事上不够给力。

王金平再被马英九摆了一道之后,没有和马鱼死网破,而是摆出一副“尊马、批检、期待党”的姿态进行回应。但每当马英九要求王金平撤诉,回到党内机制进行调解时,王金平全都拒绝了。显然,王已经不再相信马,马也因为“当家作乱”民调持续走低,最终只剩9%。作为“立法院长”,王金平有权利通过议会警察驱散学生,但是王并没有这么做。学生在大闹“立法院”对王金平并不减分,但是对马英九则伤害很大。对于这种情况,王金平并不一定不乐见。

综上所述,这次反服贸的运动把世代、蓝绿、阶级和国民党内斗四大矛盾有机结合在了一起,能闹得不大么?

责任编辑:庆乐
来源: 微信客户端
相关推荐: 马军台湾背后社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