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薛涌:马航失踪 CNN发财

2014-03-23 16:39:00 作者: 薛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航370失踪已经有十几天,至今搜索仍无结果。这一悲剧,很难想象能有什么好的终局,可谓是所有人之失。但是,CNN竟从中大获其利。

从马航失踪那天起,CNN几乎每天黄金时间的新闻都以马航的迷局开始。这段时间,世界上并非没有大事。特别是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危机,恐怕是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最为深刻的变动之一,也许标志着新冷战的开始。然而,CNN用马航事件把西方与俄罗斯摩拳擦掌的对峙挤下头条新闻。至于纽约居民楼突然爆炸、多人死伤的新闻,则更是转瞬即逝。

何以至此?答案很简单:收视率。在马航出事的第一周,CNN的收视率就上涨了将近100%。特别是在13、14日这两天,晚八点黄金时间由Anderson Cooper主持的节目的收视率,在25-54岁年龄段的观众中击败了宿敌Fox新闻Bill O’Reilly的评论节目,据说这还是第一次。在周末这个年龄组中的收视率,也击败了Fox新闻。25-54岁年龄组是消费者的主体,即广告商最在乎的群体,自然直接关乎电视台的收入。

CNN从突发事件中获益,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九十年代初第一次海湾战争,CNN就一马当先,使世界第一次领略到大规模战争的“现场直播”。这已经成为CNN的品牌。这次的马航事件,谜团重重,给人以大量的想象空间,不停地被媒体热炒。业内人士评论,这样的事情,对媒体来说,最多一年能赶上一次。

然而,马航事件毕竟和第一次海湾战争不同。第一次海湾战争是美国在越战后的第一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动员了全国乃至北约的力量,对冷战后的世界格局有着决定性的影响。马航事件当然是个非常大的悲剧,但那毕竟是个偶然事件,和海湾战争没法相提并论,更远不如克里米亚危机事关重大。然而,看看18日CNN的新闻标题:“搜索范围已经相当于美国的国土面积!”接下来才是“普京称克里米亚已经是俄罗斯的一部分”。是CNN把这件事越炒越大。

这自然让美国的新闻界议论纷纷。炒作还在其次。问题是,CNN用头条新闻报道了10多天,绝大部分内容是在那里猜想、缺乏“干货”。从被偷的护照,到驾驶员参与劫机,一个故事接着一个故事,仿佛是演义小说。CNN的主持人,则坐在波音飞机的模拟驾驶舱里,绘声绘色地演绎各种飞行中的假设情景。当然,CNN主持人脚踩着东南亚地区的地图反复展示几条假设的飞行路线,恐怕对地理一塌糊涂的美国人是一堂很好的补习课。大部分时间,恐怕还是各种专家的分析。这些专家当然都训练有素,“巧妇能为无米之炊”,把什么事情都说得头头是道。但是,每个专家都是一套理论,一种猜想,然后利用模拟驾驶舱、互动地图等等演绎一遍,好一部《罗生门》。很少用被证实了的事实作为依据。十几天下来,观众仍然乐此不疲。但是,这里究竟有多少新闻含量?谁也说不出来。

显然,靠紧急事件创品牌的CNN,早已在这方面发展出了一套“经营模式”。不过,这种模式从海外战争发展到马航事件,似乎是从“现场直播”演化到“没有现场的直播”,现实越来越被虚拟化了。难道这就是网络世界的现实?当然,这样的报道,并非全无意义。毕竟媒体的近距离审视,逼着马来西亚政府公布越来越多的细节。更不用说,马航的去向,至今还是个谜,也不排除最终有非常离奇的结果。不过,新闻毕竟要基于事实,其使命是帮助我们理解自己所生存的世界。新闻不该是“阴谋论”的无限演绎。新闻更不应该是娱乐。

对此,不少新闻从业员已经开始反省。一位CNN的前记者Judy Muller,如今在南加州大学任教。她感觉到自己就是问题的一部分:电视上的那些侃爷不停地说,不停的猜测,最终让大家感到他们似乎知道些什么。他们知道什么呢?他们知道的是自己有二十分钟的时间必须被填满!

难道,这些不得不被猜测所填满的时间,不能用来面对世界更为严肃的问题吗?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媒体在技术上的进化,往往和内容上的退化相伴随。因为媒体在技术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扩大了媒体的覆盖率,降低了媒体的准入门槛,可谓是“信息的民主化”。但结果也可能是劣币驱良币,低俗的口味压倒了严肃的关怀。比如,纸媒的死亡,似乎已经成为网络时代的定论。但是,纸媒的内容是什么?《联邦党人文集》,当年就是在纽约的报纸上发表,成为美国对人类政治思想的最重要的贡献。不能想象在技术上更“先进”的媒体上能够进行这样深入的讨论。后来广播、电视相继出现,传媒大众化了,哪怕是不识字的人,或者读书很费力的人,也可以利用媒体了。但这也意味着媒体越来越需要满足没文化的人的需求,导致用越来越先进的技术传递越来越肤浅的信息。即使在当今的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节目,就要比电视深入得多。因为广播在技术上落后一些,没有图像,必须有实质性的内容。即使CNN这种比较严肃的电视节目,在深度上也很难与之相比。不过,已经相当庸俗化的电视,目前又面临着网络的压力,于是CNN不惜把马航这样的事件,弄成了幻想新闻。

我已经取消了家里原来订的有线电视,倒是订了四份报纸、若干杂志。我宁愿当最后一个纸媒的读者。不过我也并非恐龙,网络看来我永远也离不开了。

责任编辑:庆乐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马航薛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