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宋丹丹“瞎改“剧本,抢了谁的饭碗?

2014-03-18 02:35:44 作者: 王传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基于电视剧自身的特点,不管是如何编拍剧情,怎样的导和演,只要能取悦观众,有较高的认知度,能够推动和繁荣电视剧市场的发展,就应该值得肯定。

宋丹丹“瞎改“剧本,抢了谁的饭碗?

王传合

日前,宋丹丹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演戏不是拍剧本,还称国外往往只是有个故事梗概或大纲就开始拍戏了。她的这番言论立刻引起了电视剧《我的美丽契约》编剧宋方金的不满,他发表了一篇长微博对此进行回应,直言宋丹丹的表演有松,但不弛,并暗讽宋丹丹等人80%以上的改编,让这部剧由喜剧变成了闹剧。

说宋丹丹瞎改剧本,似乎有些牵强。《美丽的契约》这部当代都市轻喜剧在北京、深圳等四大卫视黄金档热播以来,收视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况且,据宋丹丹自己爆料,这个戏的剧本是为其“私人订制”的,既然是私人订制,有何不能改的?如同宋丹丹助理所言,无论是演员还是导演都是希望剧能往好的方向发展,如果有修改,也是好的修改。

一部好的电视剧,从剧情编排到演员表演,需要进行多次再创作,包括对剧情、演员动作、对白等进行反复修改、提炼、加工,从这个意义上说,编剧、导演、演员、制品人,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电视剧打造成精品,让观众喜欢爱看。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编剧、剧组人员、制作方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而不是各自为战,相互拆台。

倘若是非要搞得泾渭分明,把剧本视为一剧之本,完全照搬照演,这也不能动、那也不能改,还何谈创作?至于说到“编剧创作含辛茹苦,搅尽脑汁,为一个情节和细节煞费苦心,居然被这样亵渎”,这样的说辞似乎言重了。可以说,眼下的电视剧市场之所以不景气,很多作品存在过多过滥,制作粗糙、精品少的现状,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墨守成规、循规蹈矩所致。观众没等看完上集就知道下集、甚至猜出剧情朝哪个方向发展、如何结尾了。还有那些千篇一律、情节雷同,比如鬼子扎堆、太监凑群的电视剧,令观众心烦意乱,惨不忍睹。试想,这样的电视剧,有谁爱看?

无论如何,基于电视剧自身的特点,不管是如何编拍剧情,怎样的导和演,只要能取悦观众,有较高的认知度,能够推动和繁荣电视剧市场的发展,就应该值得肯定。道理很简单,因为观众就是上帝,如果上帝不买你的帐,即使再好的剧本也没人看。

 

 

责任编辑:Sussie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宋丹丹编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