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环球时报:必须坚决打击当街砍人者的气焰

2014-03-17 10:03: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4日长沙发生当街砍人事件后,当天成都闹市和15日广州城中接连出现虚假消息引发的街头群众恐慌。自昆明发生导致大规模伤亡的暴力恐怖事件以来,确有一些潜在的紧张情绪在公众中间存在。它们极容易被激发,酿成公共场所的恐慌事件。

首先,社会情绪的这一反应是正常的。每个社会如果连续出造成严重死伤的暴力事件,都会给人们播下紧张的种子。在美国的学校里如果有人突然放一串鞭炮,就可能导致惊慌,因为那里的校园枪击案比中国的暴力恐怖事件和恶性报复社会案件多多了。

中国老百姓的神经没那么强大,我们在最近一段时间有点“神经过敏”,这就是我们人性正常面貌的一部分。等到这类事件少一些时,我们自然会跟着变化。

就像一场大地震过后,如果突然有人喊一声“地震了”,众人必慌。现在再有人这么喊,大家的反应就有可能冷静一些。

很多人的心中被留下不安的影子,这是现实。但我们的社会需要克制、战胜这种不安,而不是被它任意冲刷。

我们需很清楚,即使这些暴力事件在媒体的报道中“接二连三”出现,但这样的“接二连三”同时是信息化时代的一种呈像。它们是在13亿人大社会里的连续出现,是媒体把它们集中到一起的总结。在承认问题严重性的同时,我们必须说,它们依然是中国社会的极低概率事件,它们离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很远。

我们需要提高警惕,投入相当大的人力和财力防范恶性暴力事件在我们身边的发生。与此同时,我们的正常生活不应受到影响,而是要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这是中国社会对待恶性暴力事件以及恐怖主义的应有集体态度。

这将同时构成我们对待暴力恐怖主义的心理弹性。我们既担心,又超越担心,暴恐分子以及恶意报复社会者的期待就得不到应和。一旦这样做了,我们就会对那些恶人形成心理打击,他们的嚣张将被釜底抽薪,变成绝望和沮丧。相反,我们就会对新的暴力犯罪给予无形的精神鼓励。

对于新发生的恶性暴力事件,社会一要坦然,一是一,二是二,政府需和盘托出。二要不夸大它们的影响,不做烘托,就事论事,少上纲上线。三要保持高度团结,舆论需努力避免围绕暴力事件进行政治争论,把这种争论作为撬动社会重大政治态度的杠杆。

过去一段时间,互联网上出于价值观分歧而为杀人者辩护的声音一度较多,现在这种声音变得收敛了,这是非常积极的变化和进展。

我们再加大力度,中国社会也不可能变成“全民皆兵”型的防范暴力完美系统,漏洞总会存在。我们将会发现,建设公共安全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听到凶犯街头砍人的坏消息,我们个人难免会多一分小心。然而“这个社会决不会被那一小撮人吓倒”,这句话也是、而且必须是我们确凿无疑的集体回答。这么强大的国家怎能是极少数凶犯炫耀力量的地方,我们必将逐一消灭他们,他们露头一个灭亡一个,决不会有第二个结局。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