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司马平邦:诸葛亮、吕布血战到底

2014-03-16 23:14:33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6bac7c4912db36a4ccb3e35d86b5bb7

 

关于国民党军队的空军,虽然曾经在抗战之初有过相当辉煌的对日战绩,尤其是一批人东北军中成长起来的,如高志航这样的空战英雄,也曾得到当时的中国第一家庭的赏识和奖励,不过,他们最后还是全军覆没于惨烈的抗战里――其实,说全军覆没于抗战有点儿言过其实,而说全军覆没于宋美龄女士胸前那些金光闪闪的宝石钮扣上,可能更合适,据说,她的一粒钮扣就值半架战斗机。

炮灰有许多种,有一种就叫英雄,高志航先生就是最标准的一位。

不过,今天我要说的还真不是那个高志航,而是另一个,一个一样出身于东北军,一样一心报国,一个一样武力超群的国军英雄,电影《英雄之战》里的高志航。

陆毅饰演的这位高志航,本是一位威名远扬的东北军精英,于抗战前期的某个时间,在西南大后方参加了一次全国运动会,运动会上国术比赛的胜利者,可以直接成为国军空军的一员,架驶战机飞上蓝天打鬼子。

一个如此富有仪式感的故事框架。

有点儿像选出一个被祭祀的羔羊一样。

游戏感,是《英雄之战》的主体风格,这种设计当然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在电游中长大的新一代中国观众,正像电影中的那个生活在当下的叫高若飞的小男孩,因为对美丽杨姓女老师的少年维特式暗恋,偷偷拿走杨老师的一枚蝴蝶胸针,不想他却跟着这枚神奇的胸针一起穿越回到中国最危亡的1930年代,而正好遇到东北军抗日英雄高志航与美国归来的拳坛高手关若飞(何润东饰),二人正在全运会的国术赛场上对峙着。

关若飞与高志航之间的竞争,即这对敌人加兄弟的对手之间较量的整个过程,相信那些惯于传统故事逻辑的观众看了会觉得有些跟不上的节奏,即他们之间关系的转变一时太过剧烈,一会儿是敌人,一会儿又是兄弟,一会儿在互相算计,一会儿又互相补救,但他们也该明白如此的故事逻辑和人物关系推进正是那种成长斗战游戏式的,或者说整部电影更倾向于为喜欢游戏的观众进行真正拟人化的解读,从竞夺美女的蝴蝶胸针,到竞争在全运会上的国术比赛决赛权,再到最后要在国术赛场上决出成为空军英雄架机上天的机利,一个闯关接着一个闯关,完成每一次闯关都需要打倒一大批挡路者――其实在真人演出的电影中如此使用电游的逻辑,这本身的确值得商榷的,而且这么做也有很大的商业风险的,但看似作为中国电影新派导演的虞军豪无论是做编剧,还是做导演,都已信心十足,是有意进行一番挑战和创意的。

游戏中的人物,因为将成为每个参与游戏的人的虚拟代理人,所以,你说不上他们会有统一的性格,这恰恰是为传统电影故事所不容的,陆毅和何润东在《英雄之战》里饰演的这两个既靠武功,也靠战术,当然也要靠一点点的人脉进行其较量的人物,若说到各自的性格,以及为了展示性格需要进行的其它情感类表演,电影是能省则省,影片中惟一一个正面出现的美女,即蝴蝶女神魏一,观众可能一直以为她会与其中一位或者两位发展出一段或几段浪漫的战争爱情,但恐怕持这种期望的老土观众最后都要失望了,因为她最终只不过成功扮演了一位打酱油的重要角色,是在不同阶段给两位斗战中的主人公进行充电之用的而已。

更有意思的是,本片的两位男主角,陆毅和何润东,几年前曾共同出演了一部著名电视剧《三国》,前者饰演超级智慧大师诸葛亮,后者饰演超级武功大师吕布,只是非常遗憾的是,在诸葛亮出山前一两集,吕布就被曹操吊死于白门楼了,而这部电影算得上是让诸葛亮终于与吕布会师了,而且真正过了招。

其实,曾经的中国最经典故事之一的“三国”的故事也是极富现代游戏感的,这亦是它可以穿越千百年在中国文化的序列里可以屹立不倒的原因之一吧。

本片里晚年高志航的饰演者正是香港老戏骨午马先生,就在不久前,午马先生刚于香港的家中因病辞世,说起来这部电影已经是他的绝命演出,还能看得见他在片中有豪饮、高歌、疾奔、深情如此的戮力表演,尤其是在片尾字幕中看见那被加了方框的“午马”二字,让我们这些真正是“看着他的电影长大”的人们,油然而生一种莫名的悲怆感。

责任编辑:庆乐
来源: 红歌会网
相关推荐: 吕布诸葛亮司马平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