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单仁平:用击毙对付凶犯,用理性回应挑拨

2014-03-15 12:58:31 作者: 单仁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4日10时15分许,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沙湖桥菜市场内,两名外地经商人员海比尔·图尔迪、买买提·阿卜拉因纠纷引发互殴,其中一人被对方砍死。行凶歹徒海比尔·图尔迪在逃跑过程中砍伤四名无辜群众,其中两人被当场砍伤致死,另两名受伤者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接警后,长沙警方快速反应,迅速赶往现场处置,当场击毙行凶歹徒。

从两个人的名字看,大家都会想他们很可能是维吾尔族人。这是一起非常孤立的刑事案件,但结果非常严重,除凶犯本人外,已致五人死亡。

从全国范围看,内地人口稠密的地区会不时发生恶性案件,但在当前情况下,一旦罪犯来自新疆,人们会忍不住产生额外的紧张感。这种感觉是客观存在的,不应对它们再进行额外的夸张解读。

必须指出,尽管内地民众遇到或听到这种特殊犯罪时的直感不同寻常,但是整个内地社会在高度自觉地克制对这些感受的表达。媒体通常不在第一时间强调犯罪嫌疑人的民族属性,也不针对这类案件做大规模的追踪及深度报道。大家都考虑到一旦过度报道和引申,会不会对民族团结造成负面影响。

这是非常可贵的责任感和大局观。的确,无论是有组织的暴力恐怖活动,还是个别人的孤立犯罪行为,我们都不能允许它们伤害内地广大地区的民族团结,不能让那些有政治图谋的坏人达到目的,那些自绝于社会的人,我们最后看他们的那一眼必须是蔑视,而决不能是恐惧。

在现代社会里,对于各种突发杀人案进行严密防范有着一定困难,社会在以极高成本加大对这种极低概率案件的防范能力,但漏洞完全堵上恐怕一时做不到。生活在超大国家里,恶性案件发生的概率再低,它们还是会带给舆论强烈冲击。以正确、沉着的态度应对它们,这是中国全面现代化路上的一个考验。

媒体在报道14日长沙杀人案时淡化了罪犯的民族属性,我们还一定要在心里淡化它。这不容易做到,但我们需要做出真诚的努力。我们需要在内地保持同维吾尔族商贩的正常接触,尽最大努力避免几起案件有可能在社会中播下的阴影和隔阂。这一社会的理性需要转化成我们所有人的行动。

中国是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和融合需要经历社会现代化转型的洗礼。境外和境内的敌对势力都扩大个别暴力恐怖事件和其他不同民族成员之间恶性犯罪的影响,把它们打造成破坏中国民族团结之间的楔子,只要我们的意志稍一薄弱,我们就很容易落入他们的圈套。

因此我们必须坚强,在各种事件和围绕它们的信息发酵面前保持定力。中国要严厉打击长沙杀人案这类犯罪,大范围加强警察一线处置凶案的能力,多出些凶犯在第一时间就被击毙的例子,坚决把这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这也是公众对社会治安进一步增强信心的基础。▲(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凶犯理性单仁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