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正在经历宪制变革

2014-03-11 22:14:13 作者: 秋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的政体正在经历一次重大而深远的变革:中共中央三个领导小组的成立,意味着一种准总统制的诞生。

本文讨论的不是宪法,而是实际宪制。1949年以后,在中国的实际政治世界中,最高权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更进一步说,在其常委。在毛泽东时代,毛拥有较高权威。后毛泽东时代,最高领导人的权威呈现出逐渐削弱的趋势:邓小平拥有较高权威,但相比于毛泽东,已有所下降,因而有“八老治国”之结构。站在前台的胡耀邦、赵紫阳等人的权力,就更小了。江泽民前期,在老人笼罩下,后期权威有所提升,但不能不在两届之后退休。

而这一点,也就造就了胡锦涛时代的政治格局。2012年7月初,中共十八大之前,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将当时的领导机制概括为“集体总统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由九名成员组成,分别代表党、国家和军队等八大领导机构,分工合作与协调合力。胡鞍钢将此视为中国的成功经验。

胡鞍钢的描述十分准确,形成这种结构的根源是已退休的江仍然具有重大影响力,再加上其他派系也有代表在政治局常委中。这样,膨胀了的政治局常委中结构松散,作为总书记的胡锦涛的权威十分低下:用胡鞍钢的说法,他只是九总统之一。

只是,这绝不是中国政治体制的优势,实际上,这是一种不可行的宪制。胡鞍钢所描述的九总统制既不是集体审议决策的委员会制度,也不是分权制衡体制的共和制度,而是派系政治衍生的权力分割制度。所谓“九龙治水”,各管一摊,每个人近乎全权地处理自己分管领域的事务,他人不得插手,甚至最高领导人也难以插手。这是权力高度碎片化的宪制。这样的宪制既没有集体审议的好处,更没有高效执行的好处。最糟糕的是,这种结构自上而下贯穿于整个体制。

正是这样的宪制结构,导致胡温时代在所有重大问题上,几乎无所作为。本来,这是中国的黄金十年,经过九十年代的痛苦调整,中国经济结构得以优化,民营企业快速成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尽享全球化的好处。因此,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整个社会也不乏积极向上的精神。但显而易见,中国体制还存在诸多问题。这个时代,如果领导人有方向感,并有政治行动力,那就完全可以在经济社会的向上周期中,主动寻求变革。

但是,高度碎片化的宪制结构让政治权力中枢基本瘫痪。胡锦涛在其任期最初一年曾希望有所作为,但他很快发现,这个宪制结构是一个铁笼,他不可能推动任何重大决策,现状是不可改变的。很自然地,后来七八年的政治纲领就是“维稳”。在高层,维稳的政治含义就是维持政治权力分配的现状。

对中国这样一个处在转型过程中的国家而言,维持现状等于慢性自杀。九十年代有限度的制度变革释放出来的社会活动空间逐渐耗尽,更深层次的制度天花板约束了中国人的创造力,制造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最为严重的是官员们触目惊心的腐败,这是维稳时代迅速蔓延的政治癌症。

习李接手的就是这个摊子。九十年代有限变革带来的好日子已经到头,习李必须解决问题,必须对深层次的制度变革进行全面改革。从改革六十条中可以看出,习李有这样的决心。

责任编辑:赵庆乐
来源: FT中文网
1 2
相关推荐: 宪制中国变革正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