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环球时报:马航事件强烈震撼世界说明了什么

2014-03-11 13:37: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航班机失踪到今日凌晨已经3天,搜寻工作至昨晚仍无明确进展。这一全球即时通讯时代最蹊跷的事件何时能水落石出,人类的技术能力面临全新考验。

在这3天里,班机失联和搜寻的新闻热度压倒了全球所有其他事件。要知道这起飞机失踪发生在东南亚,那里通常是全球新闻相对边缘的地区,马来西亚已经多年没做过全球持续性新闻主角了,但这一切都因为班机失踪而改变了。

因为239条生命瞬间神秘不知去向,而且他们失踪的平台就是我们大家都会坐的民航班机。尽管这是极低概率的,但我们还是痛感生命风险的无处不在。

我们平时忙于各种应对,分歧和摩擦充斥整个世界,但是马航事件给了我们超级强烈的印象:人类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它就是吞噬生命的力量。这种力量有公开的,有潜在的,有的蓄谋已久,却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呈现。它们是天灾,也是人祸,或是它们不断翻新的组合。

我们发现,人类用于对付这个敌人的人力和资源都还太少。全世界每年都发生空难,其他交通工具的恶性事故尤其多得不可计数。还有大量天灾、疾病,每年都夺去无数生命。人类文明的发展要与这些剥夺生命的风险不断抗争。然而我们远远不是这样做的。人类经济痴迷于创造利润,但对这个规律我们无可奈何。

看看对地震的研究吧,由于亚洲是受地震打击最惨重的地区,而这里的发达国家很少,亚洲地震研究的投入显然不够,全球地震预报长期几无进展。

发达国家的人均寿命基本都在70岁以上,然而还有人均寿命不到40岁的落后国家,世界是有能力帮助、拯救那些不幸者的,但发达社会只做了一些表面文章,根本没触及人道主义的实质。

地缘政治利益仍是世界秩序的核心指向,人道主义是国际政治中非常边缘的东西,它有时被当成幌子,打着它名义发动的征讨几乎无一例外都造成人道主义的灾难。

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各国还大体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比如一个国家能不能降低空难的风险,取决于它自身经济和技术发达水平,以及它的社会治理能力。一个国家是否能减少其他交通死亡、流行病死亡,避免政治骚乱和社会动荡导致的额外死亡,也完全取决于一个国家自己的能力。

中国这么大的国家,人口比西方发达社会加起来的总和还要多很多,中国保护国民安全的能力提高一点,就能挽救多少生命!我们的这一能力下降一点,又会新增多少人痛苦死去!

“人的生命最重要”,这句话近年来在中国喊得很响,但对这个国家来说,它喊起来容易,而让它成为现实却注定意味着全社会事无巨细的艰苦努力。它决不是单靠国家“重视”就能得来的。

中国已是全球第一交通大国,快速交通已有很高普及率,中国还是全球天灾最频仍的大国,也是致命性流行病的高发国家。恐怖主义也在中国出现,穷凶极恶的暴徒不断制造血案,全国对这些极少数人的防范能力尚有漏洞。动车事故、水灾、昆明暴力恐怖事件,仅在国内,中国政府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国民生命安全就任重而道远。

我们高度关注马航失踪班机的搜寻,同时中国需认真防范天灾人祸从“意想不到”的角度再度袭击我们。我们需要为防止现在还看不见的灾难加大投入和关注,扎扎实实让社会的安全从最基础处变得更为牢固。中国须成为第三世界在这方面的表率。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马航明了事件世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