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时永明:“红线”为朝鲜半岛画出和平出路

2014-03-10 17:04:32 作者: 时永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答中外记者问有关朝新半岛时表示,在半岛问题上,我们始终有一条“红线”,就是绝不允许生战生乱。中国的这条红线其实一直就存在,只不过是在去年半岛出现躁动之时,它才显现出来。

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答中外记者问有关朝新半岛时表示,在半岛问题上,我们始终有一条“红线”,就是绝不允许生战生乱。西方许多媒体将这条“红线”指定为是为某个国家划的。但事实上,半岛情况复杂,中国的“红线”是为维持半岛和平而划定的。同时,这条红线也要为半岛指出一条理性的出路。

中国的这条红线其实一直就存在,只不过是在去年半岛出现躁动之时,它才显现出来。冷战结束后,中国在半岛实行的是全面和解政策。在保持了与朝鲜传统关系的同时,中国与韩国发展了战略伙伴关系。中国积极推动朝韩的和解,因为中国在半岛没有派系利益,半岛的和平才是中国的最大利益。同时,我们也坚信这符合半岛人民和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利益。不过,要构建半岛持久和平稳定机制却是十分艰难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时常看到躁动。我们必须先抑制住这种躁动,才能为半岛的持久和平找到可行之路。

王毅讲,半岛问题“要走对话解决这条正道”。如果说,躁动是人类非理性的表现,那么对话解决走的就是人类的理性之路。半岛问题看似是朝鲜与美韩之间的矛盾纠葛,但实际上反映的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矛盾。自西方工业革命以来,生产力的进步给人类带来了两次世界大战。战后,在如何构建一个新世界的过程中,又产生了意识形态的冲突,出现了冷战。

在四十年的冷战中,人类的理性思维有所发展。不论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都出现了对自身的修正。但不幸的是,冷战结束后,非理性的东西反而又有所膨胀。这主要体现在冷战思维的延续、对武器的崇拜和武力行为偏好,以及一些国家缺乏从人类进步角度进行反省的能力。

冷战思维最典型的特点就是判断和处理国际事务的标准不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而是以偏狭的意识形态和集团利益为依据。这种思维延伸到行为偏好上,在力量失衡的情况下,就出现了黩武主义。而为了掩饰这种非理性行为的道德缺陷,就在人类社会的价值体系上推行唯我独尊。国际政治历来都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相互作用的结果。强权国家的这些非理性行为,其实在转型国家和弱势国家中培育的就是极端主义的思维方式。

在朝鲜半岛,人们需要想一想为什么冷战结束已经二十多年,朝韩反而从和解走向了对抗?朝鲜又为什么从明确不发展核武器走向将拥核作为国家战略?简单地谴责某一方很容易,但却是最无助于解决问题的做法。中国划定红线,不仅是要防止有人用简单野蛮的方式来处理复杂矛盾,更是希望人们学会用理性思维来解决问题。但愿朝韩新一轮和解能够开启半岛进步的新时代,而不是又一轮心理战。

(时永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海外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