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陈一鸣:米歇尔访华为中美关系加入“柔和的调味剂”

2014-03-06 01:50: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白宫第一夫人办公室3日发表声明宣布,第一夫人米歇尔将在3月19日至26日访问中国的北京、西安和成都,其间将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并在北京和成都各访问一所高中,以及到北京的一所大学参观。

美国白宫第一夫人办公室3日发表声明宣布,第一夫人米歇尔将在3月19日至26日访问中国的北京、西安和成都,其间将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并在北京和成都各访问一所高中,以及到北京的一所大学参观。美国媒体认为,在美中因为战略竞争充满“硬对抗”的氛围下,“第一夫人外交”会起“软调节”的作用。

据悉,与米歇尔一同生活在白宫的女儿玛丽亚、萨莎和母亲玛丽安将陪伴她访华。总统奥巴马计划在米歇尔访华那周访问欧洲和沙特。因此,美国媒体对这场美中“第一夫人外交”格外关注。

美联社3日说,这是米歇尔首次访问“亚洲经济发动机”——中国。米歇尔的访华愿望一直未能实现,早在2009年底奥巴马首次访华时,米歇尔就因故没有随行。去年6月,当习近平夫妇应邀作客南加州的安纳伯格庄园时,米歇尔由于要陪伴放假的孩子而留在了华盛顿,错过与中国第一夫人的见面。白宫表示,米歇尔当时在给彭丽媛的信中除欢迎她访美外,还表达了两人很快能在中国相见的愿望。

米歇尔3日在白宫网站的博客上说,这次访华将是一次重要访问,因为有着超过13亿人口的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米歇尔还鼓励全美国的学生通过社交媒体和白宫网站追踪此行,她表示将在博客上每天发表一份旅行日志,包括视频和照片,并回答学生们在线提出的问题。

第一夫人办公室的声明说,米歇尔将在访问中通过实际行动,向美中两国青少年强调教育所具有的力量和重要性。此外,她还将访问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名胜,并在今后与美国学生分享自己遇到的中国学生的故事,以及那些有趣的中国历史和文化知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日表示,“中方欢迎奥巴马总统夫人米歇尔访华。中方将适时发布有关消息”。

为了给中国之行预热,米歇尔4日要访问华盛顿一所尝试“中文沉浸式教学”的双语小学,观看学生的中文表演和学习过程,并聆听曾于去年访华的6年级学生的演讲。据美国媒体透露,米歇尔的二女儿萨莎对中文很感兴趣,在华盛顿的一所中学学习中文,还曾经在2011年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白宫时向胡锦涛“秀”过中文。

美第一夫人访华的例子此前也有,如劳拉曾陪同小布什访华,前总统克林顿夫人希拉里曾于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妇女大会上发表“妇女的权利是人权”宣言。但自奥巴马上台之后,“第一夫人外交”成为美国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手段之一的迹象更加明显。美联社说,米歇尔已成为单独出访最多的美国“第一夫人”。位于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波拉克称,米歇尔的中国之行显示出她“很努力”,但她带上家人也表明,“她不会像十字军东征那样对中国颐指气使”。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米歇尔此行是弥补去年庄园会晤中没有与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见面的缺憾,而选择这个时间点也比较有深意。首先,美国加紧“亚太再平衡”战略使中美之间紧张有余,华盛顿希望通过“第一夫人外交”缓和关系;第二,奥巴马4月份的亚洲之行中不来中国,美国也需要在盟友和中国之间做一个平衡;第三,突发的乌克兰政局变动更是涉及到大国关系怎么处理,中国是各方都想争取的,俄罗斯想争取中国,西方也想争取,中国是个砝码。

倪峰认为,这次“第一夫人外交”也是对以上事情做一些象征性的姿态。由于中国国力快速上升,中国在周边国家影响力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性竞争明显增加,这对两国关系会有一些负面影响,而中美关系怎样不因为竞争性加大而令稳定性下降,公共外交在其中的作用将更大。因此这次“第一夫人外交”实际上是为中美关系加入了一点“柔和的调味剂”。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