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丁晓星:俄“可能出兵”并不意味俄乌开战

2014-03-04 02:30:30 作者: 丁晓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3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俄联邦委员会提出批准“在乌克兰境内使用俄武装力量,直到乌克兰国内形势正常化”的请求,联邦委员会以全票通过。这意味着,如果乌克兰局势、特别是克里米亚和乌东部形势进一步恶化,俄罗斯可能派兵进行武装干预。

2月下旬以来,乌克兰局势急转直下,反对派通过“街头革命”取得政权。此后,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紧急局势不断升级,该自治共和国议会推选出亲俄人士担任总理,拒绝承认新政权。目前该地机场等重要设施均由当地武装和俄军队共同控制,与乌克兰其他地区的交通也被封锁。克里米亚决定于3月30日举行全民公决,虽不是“独立公投”,但扩大自治权后,脱离乌克兰新政权管辖的可能性很大。

俄罗斯对乌克兰“武装干涉”的决定,已引起乌克兰新政权的极度紧张。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认为,俄罗斯的决定是对乌克兰“直接的军事侵略”。总理亚采纽克致电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称俄“没有任何法律、政治和军事理由对乌进行军事侵略”,强调如果俄武装干涉将“意味着俄乌关系的彻底终结”。乌克兰国防部宣布乌军队已进入“最高战备状态”。

俄罗斯的决定可能引发俄与西方关系的全面危机。美国总统奥巴马紧急致电普京,两人进行了90分钟的长谈,但分歧严重。普京坚称“俄有权捍卫在乌克兰的利益和俄公民及军事基地的安全”,而奥巴马威胁对俄进行“全面的政治、经济制裁”。白宫表示已暂停奥巴马6月赴俄参加G8峰会的准备工作。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谴责俄的决定,要求俄遵守相关国际法,尊重乌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俄罗斯做出可能出兵的决定,是反复考虑之后的艰难选择,是迫于形势的无奈之举。俄罗斯的考虑有:首先,乌新政权高官均是“亲西反俄”人士,俄打出克里米亚这张牌,可制约乌新政权极端反俄。其次,俄担心乌新政权会废除俄乌关于在克里米亚驻扎黑海舰队的协议,通过扶持当地的亲俄政权,俄力图保留黑海舰队在当地的基地。第三,应对西方对俄的战略挤压。此次乌克兰“街头革命”表明俄与西方对乌克兰的惨烈争夺,俄虽暂时落了下风,但绝不甘心失败。当年,俄通过“俄格战争”成功地冻结了北约东扩,现在俄同样可通过激化克米里亚问题,影响乌克兰局势,应对西方对俄的战略挤压。

当前,乌克兰政治危机已经有可能引发一场国际关系危机,俄与西方关系面临苏联解体后最严峻考验,甚至可能退回到“冷战”时期。尽管俄已做出出兵决定,但如俄副外长卡拉辛所言,这并不意味着“俄会马上出兵”。事态已经到了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致电普京,要求通过谈判缓和局势。当前,走出危机、避免国际关系这场“大地震”的唯一办法恐怕需要俄罗斯、欧盟、美国、乌克兰新政权和克里米亚等有关各方坐在一起,以“冷静的头脑”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妥协方案,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意味丁晓星俄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