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戴旭:普京动武戳穿西方的虚伪

2014-03-03 13:01:31 作者: 戴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民主”是美国任意敲打其他国家的政治大锤,但是,在乌克兰它却狠狠地砸在自己的脚上:在世界上经常开着坦克和飞机到处鼓吹宪政、民主的美国,面对着自己盟友“反”民主“被”武力的现实,不仅在政治操作中束手无策,在理论上也完全陷入被“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困境。世界上有太多的国家,就这样落入美国为建立世界帝国而设置的政治迷魂阵,长久地承受着社会动乱的折磨。

“民主”是美国任意敲打其他国家的政治大锤,但是,在乌克兰它却狠狠地砸在自己的脚上:在世界上经常开着坦克和飞机到处鼓吹宪政、民主的美国,面对着自己盟友“反”民主“被”武力的现实,不仅在政治操作中束手无策,在理论上也完全陷入被“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困境。

事实无数次证明,美国推行的是“美主”,而非“民主”。不管那个国家采取什么体制,只要它不合美国的意,美国就会使用包括武力在内的一切手段,变更其政权,入侵其国土,杀死其首脑;反之,美国则使用另外一套标准自圆其说。美国支持敌对国或潜在敌对国所有的反对派,平时用作牵制对手的筹码,关键时刻则扶持傀儡上台,奉美国为精神宗主国。中东的叙利亚,东南亚的泰国、南美的委内瑞拉……世界已经因此陷入大范围的混乱之中。美国就在这礼崩乐坏的混乱中浑水摸鱼。

世界上有太多的国家,就这样落入美国为建立世界帝国而设置的政治迷魂阵,长久地承受着社会动乱的折磨。乌克兰只是最新的一个。然而,关于是道貌岸然的国际法重要,还是生死攸关的国家利益重要,普京连一分钟都没有犹豫,就用陆海空大军一齐出动回答了。而面对显而易见的违法宪法、制造社会动乱的行为,拥有使用武力权力的亚努科维奇总统却不使用武力以恢复社会秩序,这让世界忍不住思考一个常识性问题: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到底是虚无缥缈的“民主”概念重要,还是实实在在的生存和发展重要?是被外来话语体系渲染的“人权”原则重要,还是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重要?

俄罗斯以轻蔑的嘲笑回答了美国和西方的虚伪警告,并以实际行动戳破西方在国家政治领域里皇帝的新衣:在语言外交阶段或许还充满疑问,到赤膊上阵的阶段将变得十分简单:强者为王。(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普京戴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