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治琳:俄为何反对向未成年人宣传同性恋?

2014-03-03 02:52:41 作者: 刘治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去年夏天,俄罗斯杜马通过了禁止公开向未成年人宣传同性恋的法律,目的是为了保护本国儿童、传统文化和传统家庭。俄罗斯制定反对向儿童公开宣传同性恋有自己的特殊国情。俄罗斯杜马立法委员叶来娜·米祖丽娜(YelenaMizulina)在接受采访时说:“分析国家内外部环境,尤其是对俄罗斯特殊国情和未来存亡问题的分析……我们得出结论,现如今如果我们想要解决人口危机,请原谅,我们必须在某些道德价值观和信息公开上严格把关,这样生育和抚养儿童才会被充分重视。”

二战期间,苏联死亡约2700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是适婚小伙,这导致俄罗斯人口之中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据1980年统计,苏联总人口为2655亿,其中男性占46.7%,女性占53.3%,女性比男性多1770万。另据1994年统计,俄罗斯人口之中,男性占46.96%,女性占53.04%。女性仍然多于男性。我驻俄罗斯使馆同志说,50年代和60年代,许多丧偶、又找不到丈夫的俄罗斯中年妇女,只好携带好酒好肉,主动上门去“孝敬”一些老年男人。此外,因战后男劳动力严重缺乏,许多苏联妇女走上了工作岗位。由于苏联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住房十分紧张,于是就出现男女婚后分别居住在集体宿舍里的现象,再加上了其它种种原因,最终造成一部分男女不愿意生育,导致苏联人口,尤其是俄罗斯人口大幅下降。

苏联解体后,由于俄罗斯的经济状况连年恶化,1993年上半年,俄罗斯全国有1/3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导致人口死亡率上升,使俄罗斯成为全世界人口负增长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另外,俄罗斯是一个好酒的民族,酗酒和吸烟引起的心血管疾病也是导致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最近半个世纪以来,俄罗斯人均预期寿命不断下降。1966年俄罗斯人均预期寿命曾经达到过69.5岁(男64.3岁,女73.4岁),1985年6月的统计为69.3岁(男63.8岁,女74.0岁)。在1994年却降到了63.9岁(男57.5岁,女71.1岁)。90年代末开始恢复,但到2004年也只有65.3岁(男58.9岁,女72.3),尚未达到38年前的水平。随着俄罗斯经济情况好转,政府加大医疗卫生业的投入,2012年俄罗斯人的预期寿命已达69.85岁(男64.04岁,女76.02岁),超过了1966年的最高值。

俄罗斯也是世界上离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1994年,结婚率为7.5‰,离婚率为4.5‰。俄罗斯有一部分男子汉酗酒贪杯,1992年在10万人之中就有1727.5人是酒鬼。他们酒醉后打老婆孩子也是造成夫妻离散的重要原因之一。

俄罗斯面临人口和劳动力短缺。据统计,1994年俄罗斯人口出生率为9.4‰(世界平均为25‰),人口死亡率14.5‰(世界平均9.3‰),人口增长率为-5.1‰(世界平均15.7‰)。1990年,俄罗斯全国人口为1.4810亿,到1996年,人口减少到1.475亿,截止到2005年1月,俄罗斯总人口降至1.434亿。到2013年又进一步下降到1.43亿人。从1990年到2013年之间人口减少510万。据联合国估计,到2050年俄罗斯的人口将下降到1.16亿,主要原因是生育率低下。所以俄罗斯正在鼓励生育。国家需要劳动力,不能放开鼓励同性恋,因为同性恋者不能生孩子。

由此可见,俄罗斯的国情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不同,理应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而美国却不通情达理,无端指责俄罗斯制定反对向未成年人公开宣传同性恋法是违反人权和个人自由,奥巴马等西方国家领导人还以此为由,拒绝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这种做法实在不仗义。(作者是前外交官)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