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别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公务员群体

2014-03-02 00:02:40 作者: 王传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待公务员这个群体,媒体、公众、社会应给与充分的理解,不能拿个案代替全部,一叶障目,以偏概全,动辄上纲上线。倘若这样,势必将这一特定的群体异化,推向与公众和社会对立的一面。

别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公务员群体

作者:王传合

这几天上海报业集团旗下的新媒体《上海观察》连续刊发了《公务员:这一年少掉的福利》、《公务员队伍开始动荡了吗?》等系列文章,1月13日又发表了一位上海市原市级机关80后公务员自述辞职心路历程的文章。(1月15日东方早报)

有鉴于此,有人毫不掩饰其观点,以《公务员撒娇要倾听 但更要警惕》为题发表评论,锋芒所向一目了然。

诸如此类的议论难免令人生疑,对公务员撒娇哭穷要警惕,人们不禁要问,究竟要警惕什么呢?所谓的警惕,到底是虚张声势,还是别有用心。

近年来,有关公务员的诸多话题格外引人注目,不管是双轨制还是延迟退休,抑或是反腐倡廉等,锋芒所向,哪件事都离不开公务员。只要一提到公务员,有人总要与社会不公平、腐败分子联系到一起。

应该说,对公务员群体的关注和议论,不管是来自坊间还是媒体,只要是从党的事业和国家前途考虑,且出自善意,都应该聆听,值得重视。毕竟,公务员作为行使各类行政权力、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必须接受来自社会和公众监督。

然而,对待公务员这一特定的群体,应该客观地、辩证地加以看待,不能一提到公务员,就心怀不满,抱有偏见,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公务员的一切。以这样的方法观察公务员,也是不科学、不公平的。

毋庸讳言,由于少数公务员违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甚至违法乱纪,给公务员声誉带来很坏的影响。但是,应该看到,公务员队伍的害群之马毕竟是少数,而对于绝大多数公务员来说,勤勤恳恳、尽职尽责是他们的本分,他们也需要社会和公众的理解和体谅。再说,对广大的基层公务员来说,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也和普通群众一样,真切地希望腐败分子得到惩处,公平正义得到彰显。

因此,对待公务员这个群体,媒体、公众、社会应给与充分的理解,不能拿个案代替全部,一叶障目,以偏概全,动辄上纲上线。倘若这样,势必将这一特定的群体异化,推向与公众和社会对立的一面。还应该看到,公务员群体也是人民群众的组成部分,相对于其他阶层,只是由于其受教育层面、所处工作环境及社会分工不同而已,其服务国家和大众的本质与其他社会群体并未有差别。

 

责任编辑:Sussie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公正看待公务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