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传涛:学生情商比智商重要

2014-02-26 14:24:53 作者: 王传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提高智力和智商不是当下教育体制的最主要目标,相反,提高情商,让每一个学生都学会更和谐的处理与身边同学的复杂关系,让人与人之间更多的产生宽容、尊重、理解等的关系。

本月28日下午,曾轰动一时的“大学生因丑杀人”案在开庭重审一年后,将公开宣判。2010年3月30日,因被人嫌弃样貌丑,曾经的县高考状元、四川某高校大二学生曾世杰在校园内持刀杀死一名女生、刺伤两名男生。当年12月,成都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曾世杰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月25日《华西都市报》)

近段时间以来,大学里出现的一幕幕悲剧,似曾相识,让人心痛。就在几天前,复旦投毒案的被告同样被判以死刑。在此之前一个月,广西一所大学的女生宿舍里同样出现了投毒案。而发生在20年前的“朱令案”,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结果。当网络上出现“感谢同学不杀之恩”的调侃,我们真的要问一句:亲爱的同学或是睡在上铺的兄弟,你为何会成为一个杀手?

在这样一个又一个案件发生后,公众一方面为死者或是受害者感觉到惋惜,另一方面,对这些被告而言,同样应该感觉到惋惜。更何况又是曾经的县高考状元。而摆在面前的问题是,一个可以解出复杂的数理化题目的状元,究竟缺少了什么?对于这个问题,许多人给出的答案是——当下的学生缺少对沟通交流的学习。但是,笔者更想让这一问题具化,在过于强调提高智力和智商的教育体制之下,国人尤其是大学生们的情商并不富裕。

表面上看来,被同学骂为丑,尤其是被女同学骂为丑,是相当悲催的一件事。骂别人的女同学,当然需要谴责,因为她并没有学会尊重别人。但是,她有错,但无罪,更不至于罪至被杀死。更重要的问题仍然在于这位县状元对于丑的理解和思考问题的方式。对“丑”的单一化理解是很恐怖的,哪怕是一点点的伤害都可能让人的内心出现不能自抑的愤怒。做出失去理智的行为,也便顺理成章。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时刻都可能爆发的小宇宙。状元也好,复旦或清华的高材生也罢,在智商或智力上的优渥,都并没有换来他们抑制小宇宙爆发的能量。这个时候,如果他们有一定的情商水平,则相信断然不会出现如此局面。美国作家丹尼尔·戈尔曼所著的《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就阐述了这样的观点:比努力提高智商更重要的就是提升情商,情商可以让我们用有限的知识去运作无限的世界,适应压力大的生存环境,让我们获得阳光心态和幸福生活。

这里的情商,当然不只是指谈情说爱的那个能力,而是处理复杂关系的能力,既包括思维方式,也包括自己的心胸,更包括在发怒之后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复旦投毒案被告林森浩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非常冷静的说,“自己从来没学习过正确的思维方式和做人的底线,而思维方式是我能力上的弱点”。显然,这就是情商的缺失。“成功学”奠基人卡耐基曾经说过,“成功是由15%的专业技能与85%的为人处世构成的。”虽然“成功学”是一种毒药,但是,卡耐基说的这句话却非常在理。因此,也可以这样说,无论高考的分数能够给人带来多少优越感,在情商方面,所谓的高材生或许只是一个矮子。

智商,从来不是这个社会最需要的东西;比智商更重要的是,情商。在校园里搞一个情商提升工程,不可或缺。提高智力和智商不是当下教育体制的最主要目标,相反,提高情商,让每一个学生都学会更和谐的处理与身边同学的复杂关系,让人与人之间更多的产生宽容、尊重、理解等的关系,“感谢同学不杀之恩”才不至于成为一个笑话。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生情王传智商商比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