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纪明葵:乌克兰形势剧变,突然中有必然

2014-02-26 14:23:39 作者: 纪明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方支持反对派的目的是要搬倒倾向俄罗斯的亚努克维奇,仅用大释法案搬不倒亚努克维奇,只有签署恢复2004年宪法才能削除总统权力,达到搬倒亚努克维奇,获得对西方有利的目的。

乌克兰反对派已经控制了乌议会主导权,美女总理季莫申科已获释,反对派还占据广场、充当警察在维持秩序、5月份谁能当选,谁能控制局势并引领乌克兰走出危机还是世界最关心的问题。

乌形势急剧变化的原因

亚努克维奇强势控制的政府为什么在与反对派签署恢复2004宪法后形势急转直下,他为什么离开首都、控制议会的议长为什么以健康原因主动辞职、五十多名支持亚努克维奇的议员为什么主动退出议会大厦?

17日“大赦”法案生效已使乌政治局势出现略微缓和势头。19日再次发生反对派与政府的对峙。

突然重新组织大规模示威活动,是因反对派受到欧盟、美国和俄罗斯“刺激”有关。德国总理默克尔同一天会见两名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表示积极化解乌克兰政坛危机,但没有承诺为反对派提供经济援助。2月19日法德达成共识,要对乌克兰制裁。奥巴马向乌克兰政府发出警告军队不得介入,否则美国将“追究责任”,这显然为反对派坚持广场示威活动撑了腰。20日欧盟在布鲁塞尔召开外长会议研究了具体制裁方案。西方的这些行动无疑给反对派即将熄灭抗议示威行动泼上了一桶汽油,使示威活动死灰复燃,越烧越猛,迅速扩大到其它三个大城市。

俄罗斯政府的行为也激起了反派的深度猜疑,此前俄宣布,向乌克兰政府提供150亿美元紧急财政援助(已向乌克兰拨30亿美元),17日俄再拨20亿美元后续资金,作为承诺的一部分,其余援助将在乌克兰组建新政府后发放,这样就使反对派认定乌俄两国领导人已经达成幕后共识,即亚努科维奇将选定一名亲俄立场的总理组建新政府,延续乌政府先前的亲俄立场。

21日亚努克维奇与反对派签署协议恢复2004年宪法。恢复2004年宪法等于剥夺了亚努克维奇2010年修改宪法所获得的权力。同时也否决了他掌控的乌克兰是“向东走”还是“向西走”问题上的主导权。这种妥协也直接影响了他对议会的控制,导致支持他的议长弗拉基米尔·雷巴克和一批议员主动辞职众叛亲离。反对派一下子控制了议会并投票弹劾亚努克维奇,决定释放前总理季莫申科。虽然亚努科维奇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现在议会通过的所有决议都是非法的,他不会再签署任何新法律,否定弹劾,也不准备辞职。显然已经无可逆转他失去了对政府强力部门的控制权,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伊利英发表声明说,武装力量将不会卷入国内政治冲突。

大国势力搏弈的玩偶

乌克兰从暴发“橙色革命”以来两派斗争始终在大国的操控下水火不能相融。尤先科、季莫申科、亚努科维奇,一个各代表不同势力的人物登场、谢幕都是大国势力在乌克兰争夺上博弈的结果。苏联解体后,独联体内部迅速发生了分歧,一部分转向了欧盟,使欧盟东扩兵临城下,乌克兰成为欧盟势力与俄罗斯势力的中间地带。欧盟对争取乌克兰加入欧盟也存在不同立场,部分国家积极作乌克兰工作,希望乌克兰尽快加入欧盟,增加中东欧加欧盟的力量;也有部分力量主张欧盟东扩要适度,不能过急,难于消化,虽经乌克兰多年努力,欧盟也仅给了左右摇摆的乌克兰一个联系国地位。美国则希望乌克兰尽早加入欧盟,压缩俄罗斯对中东欧控制空间。俄罗斯为避免乌克兰向西转曾多次采取恩威并重的手段,从限制天然气供应价格、数量到对乌克兰政府提供经济援助,都是围绕巩固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和利益进行的。

从乌克兰的人口和地理因素分析,大约三分之一的乌克兰人讲俄语,大多生活在靠近俄罗斯的东部地区,主张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大约三分之二人讲乌克兰语,主要生活在中西部地区,更倾向亲近欧盟。无论谁当选总统,都会被其中一派视作“自己人”,而被另外一派视为“敌人”或者某一境外势力的“代言人”。这种对立情绪始终没有得到缓解,从而成为酝酿更多危机的温床,在出现诸如财政危机恶化、政府立场突变的事件后发酵成政治动荡。

我国决不干涉乌内政

中乌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共同利益的选择。中国决不干涉乌克兰的内政。中国在乌克兰国内政治动荡、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欢迎亚努克维奇到访是为了帮助乌克兰克服国内经济困境,稳定国内情绪。

我国在国际领域从不经营自己的势力范围,也不与任何国家结盟。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完全是为了深化各自的战略利益,取得共赢、双赢的结果。乌克兰有着前苏联留下的深厚工业基础与科技成果,这正中国所需要的,从航空发动机的制造、大型水陆气垫船的生产、航母制造技术,都是我国少走技术弯路、加强合作、超越发展所急需的。乌克兰有广阔的黑土平原是世界农作物生产不可多得的资源。中国同样具有强大的科学技术与工业产业基础,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技术,无论是市场需求还是资金供应方面都能保证双方合作取得重突破性的成果。这样的共赢合作不影响也不排除与其它第三方或多方合作,这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合作与竞争的基础。

乌克兰同样是中国新丝绸之路战略布局上的合作伙伴与战略利的重要受益者,深化中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于推进中国与欧盟及中东欧地区合作都是战略共赢互惠关系。因此,中国与乌克兰的合作只能加强,不能减弱,无论哪一方执政都是战略合作不可缺少的力量。中国将始终如一的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尊重乌克兰人民的自主选择。

中国承诺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承诺无条件不对作为无核武器国家的乌克兰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在乌克兰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种侵略威胁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相应安全保证,这是中国长期奉行核政策的体现。我国高度评价乌方单方面放弃核武器的政策,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984号决议和1994年12月4日中国政府关于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这是核国家的义务和责任,这样将有利于防止核扩散,减少核威胁。

制约乌形势外来因素

谁能来保障5月份乌克兰总统选举能如期顺利举行,仍是一个未知数。乌克兰议会也未必能够真正化解日趋复杂的严重的国内政治危机。选举本身是利益的再分配,选举会成为利益集团之间争权夺利的工具,就目前情况而言,无论哪种政治力量都没有能力解决乌克兰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乌克兰经济正在陷入困境,没有外来的、强有力的经济援助,乌克兰很可能面临经济衰退、甚至国家破产的悲惨命运。

目前,但仍有示威者认为要求未得到满足,指责亚采纽克为“叛徒”,拒绝离开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

促使乌克兰摆脱政局危机,外部因素具有重要意义。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电话会谈,俄美两国领导人就尽快落实乌克兰解决危机协议的“必要性”、稳定乌克兰经济形势和推行必要改革,以及相关各方避免再次诉诸暴力交换了意见。强调必须采取紧急措施,稳定乌克兰局势。普京强调做激进反对派工作的重要性,因为激进反对派正在把乌克兰冲突拖入极其危险的边缘。

普京已经宣布见于乌克兰的乱局将停止对乌克兰的后期援助,欧盟能否接过乌克兰面临的经济困境还没有表态。

俄罗斯共产党和俄罗斯社会民主党在莫斯科举行集会,要求俄罗斯政府采取措施,对乌克兰发生的“政变”作出积极反应。俄外长拉夫罗夫呼吁德国、波兰和法国,作为积极推动并见证2月21日“和解协议”签署的国家,发挥自己对反对派的影响力,使其立即履行协议,制止过激行为。

欧盟召开非正式外长会议:表示欧盟及其相关机构已做好准备,愿意为克服这一危机提供保障。可就外部力量而言,俄欧美等任何一方都很难立刻帮乌走出泥潭。乌克兰也不能过多指望外部力量,自己的问题还需自己解决,包括经济长时期不景气、官员贪污腐败等,是外部力量不可能帮助解决的。

无论是独立广场上斗争,还是暗地里的政治角力,一个永远值得关心的问题是民意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被表达了”。东部的三分之一和西部三分之二民众有着截然不同的取向和分歧,谁能统一东西民众的诉求还考验着乌克兰未来领导者的智慧。

看似略显复平的乌克兰政治局势,再度燃起暴力冲突和更大规模的示威,看似突然实属必然。西方支持反对派的目的是要搬倒倾向俄罗斯的亚努克维奇,仅用大释法案搬不倒亚努克维奇,只有签署恢复2004年宪法才能削除总统权力,达到搬倒亚努克维奇,获得对西方有利的目的。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乌克兰形势必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