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肖华:英国因治理空气污染不力受罚的启示

2014-02-25 12:02:06 作者: 肖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日,欧盟委员会对外宣布,决定对英国治理空气污染不力采取法律行动。欧盟对英国治理空气污染不力采取法律行动有很多亮点:一是罚款巨大,超过3亿欧元。

20日,欧盟委员会对外宣布,决定对英国治理空气污染不力采取法律行动。英国因此成为第一个因为空气质量未达标而被欧盟采取法律行动的国家,面临每年超过3亿欧元巨额罚款的风险。(2月24日中国新闻网)

欧盟对英国治理空气污染不力采取法律行动有很多亮点:一是罚款巨大,超过3亿欧元。如此大的罚款,恐怕让英国感到心疼。二是这次罚款是法律行动,交由欧洲法院裁决,目前欧盟已经向英国寄送了法律文书,英国政府有两个月的时间对此作出回应。三是罚款不是一次的,只要空气不达标,以后每年都要罚超过3亿欧元。

欧盟对英国因治理空气污染不力进行罚款不能不对我们有所启示。我们很多时候对一些地方治理空气污染不力很少采取罚款,即使此案去罚款,也只是象征性的。如去年辽宁省首次给8个城市开出“雾霾罚单”,罚缴总计5420万元。这5420万元看起来是很巨大,但是分摊到各个城市,恐怕就不多了。其中沈阳3460万元,大连160万元、鞍山780万元、抚顺160万元、本溪20万元、营口40万元、辽阳500万元、葫芦岛300万元,有的城市只是几十万元,而对一个地方财政收入几十亿上百亿的地方来说,无疑是九牛一毛,能有多大的威慑力。

其次我们很多地方的罚款只是一次性,只要缴纳了,以后即使还是存在这样的问题,也不会缴纳。所以有的地方即使被罚款了,也不会重视。原因就是这些罚款已经缴纳了,以后不要再缴了。

另外,我们看到有关部门的罚款不严肃,往往只是一个部门决定,而部门决定往往就是少数人说了算,因而缺少严肃性。可是欧盟对英国的罚款却不同,要通过法院来裁决,从而把这样的罚款纳入法制化轨道,而不由少数人来决定。

空气对于人类来说越来越重要,可是这些年我们发现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中国环保部承认,目前中国约七分之一的国土被雾霾笼罩,其中华北地区污染情况最为严重。根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都出现了灰霾,影响面积约143万平方公里,重霾面积约为81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等地。发生空气如此严重污染,重要的我们还是对环境保护、对治理空气污染不力采造成的。而治理成本却巨大。据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共需投入17500亿元,这么大的成本不能靠干部自觉。

治理空气污染归根结底是要改变生产方式,彻底转变高排放、高污染、高能耗生产方式。国务院印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措施。要让地方自觉这么做,我们应当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措施。

一方面对做得好的地区进行奖励。治理雾霾归根结底是要改变生产方式,彻底转变高排放、高污染、高能耗生产方式。经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这应当是一个好消息,对治理空气污染成绩突出的地区要当做政绩,对有关干部要进行重奖。

另外一方面对治理空气污染不力地区的要进行处罚。只要一天空气没有达到标准,重罚就不停止,就像欧盟对英国处罚一样,让他们感到心痛。同时,处罚要讲究程序的争议,没有程序的争议就没有结果的正义,程序正义是实体正义的保证。对一个地方的处罚要按照法律来,不能变成一些部门谋利的工具。

空气往往具有流动性,一旦以个地方空气不好,它的周边地区往往也会受到影响。而且空气对人们的生活工作越来重要,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空气污染治理。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东方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