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传涛:韩寒是否在消费女儿

2014-02-25 12:00: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韩寒自从去年光棍节曝光了女儿照片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经常晒女儿萌照和趣事,韩寒女儿韩小野眼睛极大脸圆圆,再加上梳着个小丸子的发型,像卡通人物般可爱,萌翻众网友。诸多网友表示愿意等韩小野长大,并直呼韩寒“岳父”。“国民岳父韩寒”的话题让韩寒本人都很诧异,随后,韩寒发微博感慨青春短暂!(2月24日《华商晨报》)

近日,韩寒又占据了媒体的头条。相信这会让求上头条而不得的汪峰惭愧不已。原因是,韩寒在晒出了女儿多张照片之后,被广大网友尊称为“国民岳父”。并且,身为父亲的韩寒,并没有因此而生气,而是对广大网友以及众多明星的调侃表现出了很大的宽容和良好的心态——感慨似水流年、青春短暂,自己从“韩少”变成了“岳父大人”。

韩寒是一个作家,但并非专属于文化界,他也是一位娱乐圈人士。在郭敬明成为导演之后,韩寒自曝也将成为电影制作人。当然了,他对于做电影的心态还是比较客观实在的,并没有期待像“小四”郭敬明那样名利双收。我想这也正是韩寒的一种魅力所在。但是,在全民调侃韩寒女儿当媳妇的语境里,身为一名父亲的我,却总是无法理解韩寒的所谓大度与宽容。虽然广大网友表明想娶韩小野只是网络生活中的一种娱乐,但对于年少无知的韩小野而言,未必合理和公平。

父亲对于女儿的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王朔嫁女,自己甚至认为受不了场面而没有胆量去婚礼现场。我当然也没有怀疑韩寒对于韩小野的爱。但是,面对网友的如此调侃,并非所有的父亲都能保持淡定。比如,前段时间,小沈阳夫妇带女儿上节目后,女儿就遭到许多网友的调侃,甚至有人直接拿小沈阳女儿的长相开玩笑。之后小沈阳在媒体前坦言,非常后悔让女儿出现在媒体上,担心这会对她的生活和学习构成影响。

韩寒的思维方式,固然不同与常人。但是,面对网友的调侃甚至我个人感觉有些侮辱性的嘲讽,我总有这样一个看法——韩寒,是在消费自己的女儿韩小野。韩小野,现在三岁多一点,有一双大眼睛,圆圆的脸蛋,甚是可爱。但她毕竟是未成年人,并且,只是一名幼儿。因此,网友们在表达对一个三岁小孩子的爱慕,要有一个限度,这个限度就是区别于男女之间的爱慕与成年人对小孩子的爱怜。个人认为,作为一名父亲,韩寒应该向这种没有底线的调侃说“不”。

更加合理的解释是,名人消费子女,然后再一次成为公众议论的对象并占据媒体的头条已经成为娱乐圈的常态。随着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的成功,众多明星和名人们再也不想把自己的孩子藏在幕后,而是让她们尽早出现在公众面前露个脸。然后,把孩子的喜怒哀乐当成娱乐圈的卖点。这种现象,已经司空见惯。或许,韩寒是《爸爸去哪儿》这种娱乐节目走红模式的忠实粉丝。

其实,韩寒对于网友们的恶搞,也是有所忌惮的。一方面,韩寒把自己贴在博客中描写与自己女儿故事的一篇博文《这里会长出一朵花》已经删除,而这篇博文的下面,是调侃“岳父大人”的网帖集中营。如果不是韩寒有所考虑,这样一篇没有任何敏感内容的博文,又何以成为一个空格?

韩寒当然有贴女儿萌照的自由,广大网友也有娱乐韩寒父女的自由,但是,之于寻常家庭,却必须要承认,儿女不应该成为消费品,在日常生活之中,保护自己的儿女不受到任何的伤害哪怕是言语上的不文明调侃,仍然是为人父母的最主要责任。在这一点上,消费女友章子怡的汪峰,虽然没有上得头条,或许也算高尚。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王传韩寒女儿消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