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牛刀:央行正在拆除最后的防火墙

2014-02-24 14:27:40 作者: 牛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只有在楼市炒家成交后并没有拿出相应的人民币存进银行而是换美元出逃中国的逻辑下才会导致存款大量不见,什么互联网金融也不可能导致这么巨额的存款流失,只有房地产资金出逃才有这种力量。

 

央行数据出来后,1月份放出天量信贷1.32万亿,我就在想,这个数据本身没有错,但是与事实不符。事实是,美联储开始缩减QE是在1月份开始,在中国产生美元出逃的效应应该是在3月份才是正确的,但是市场往往提前反应,因此,出现了9402亿的天量存款不见了。

在我们研究国际金融时,这个存款大量减少的现象,应该是楼市炒家卖出房子,而买房人从银行取出存款接盘,我们应该知道楼市炒家成交后并没有拿出相应的人民币存进银行而是换美元出逃中国。只有在这种逻辑下才会导致存款大量不见,什么互联网金融也不可能导致这么巨额的存款流失,只有房地产资金出逃才有这种力量。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像中国这样的严重依赖美元的国家,在M2的市场表现上应该与去年同期是下降的,因为去年一季度我们都知道,央行知道楼市会崩,就加大信贷投放拯救楼市放大泡沫,是信贷增长直接飙升68%,那时美联储还没有缩减QE,所以中国央行发钞还有锚。而2014年1月在中国央行的数据上是确实是照常增长,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知道,在中国人民币升值期间,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开始执行。这里首先要说明的是,美联储并没有印钞,因为美联储印钞必然导致美国本土的通胀,正如我们所知,直到目前美国本土并没有任何通胀的迹象。正如伯南克在华盛顿大学所讲,美联储在救助危机时并没有印钞,而只是动用存款准备金购买国债,这是以美国政府的信用来背书,释放美元到金砖四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以投资来赚钱,而这些钱必然会带着收益最终会回归美国本土,否则,美联储就没有办法向白宫作出交代。这就是美联储必然缩减甚至退出QE的逻辑关系。

现在的美联储主席耶伦已经表示,不在乎新兴市场的震荡,也要坚决缩减甚至退出QE,只是为了完成美联储的使命而已。对中国央行来讲应该做出防御对策,为什么中国央行依然放大信贷泡沫?尽管远远不像去年增长幅度那么大,然而毕竟在增长。这样,我们必须发问,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央行这样继续放出天量信贷?我们知道,在中国央行的M2体系中,有60%的资金是依赖美元为锚而产生的,这是中国以出口为导向的必然。美联储缩减甚至退出QE,那么,这种以美元为锚释放流动的方法就会被逆转。这才符合国际金融的逻辑。

而今这种天量信贷依然放出来了,本质原因究竟是什么?在我对中国经济的危机的研究中,我曾经将中国的存贷比列为本次危机最后的防火墙,什么外汇储备很多,拨备率很高,这两大东西在金融危机中是不会起什么作用的。很简单,在金融危机爆发的高潮到来的时候,外汇储备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消耗一空,那种专门对银行烂帐进行准备救助的资金等于九牛一毛。

只有存贷比正常遵守,也许我们最终会躲过一劫。我们知道,所谓存贷比是指存款与信贷的比例,中国银行业一直遵守75%,也就是说,有100万亿存款银行只准放出75万亿的信贷。进入2013年,银行为了达到存贷比考核指标,不得不花高价来吸收存款,这一方面推高了银行的资金成本,推高金融市场实际利率,实际利率在2013年提高了大约1.5%左右,相当于加息6次。这使得贷款意愿下降,经济在2013年下半年低迷。为此,商业银行一再要求放开存贷比。

在2014年1月信贷莫名其妙的增长上,是不是央行把存贷比放开了?这是我的一个疑问,对我来说,只是觉得央行本次放水也只有这一个办法,除此找不到第二个办法。这样我要修改我以前的研究,那时以为只有影子银行和中小银行会发生破产,现在看来,这道防火墙已经被央行拆除,中国五大银行可能面临全军覆没。

在未来两年,因为取消了存贷比不会再产生钱荒,大约会释放流动性25万亿,但是我们面临的是应付美元所产生的60万亿人民币资金的大流出,看来人民币大跌还只是刚刚开始。

附一:南京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30% 招行已不接房贷申请

央广网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进入2014年以来,南京的房贷市场持续紧张。目前,南京首套房优惠利率已经难觅踪迹,还有银行上浮利率达30%,也有银行已经不接房贷申请。

南京一家专业房产网站对19家银行进行了房贷摸底。其中,除招商银行回应基本不做房贷业务以外,工农中建“四大行”对于首套房业务办理,商贷利率已经全线提至基准。像北京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等11家银行目前对于首套房同样执行基准利率。还有像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3家银行能给出的首套房最低利率竟在基准的条件之上上浮了不少,最高达30%。

在下款时间方面,一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就介绍,目前银行额度非常紧张,下款非常慢,很多去年就申请了房贷的到现在都还没有动静,最长的已经等了近半年。另外,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业表示,1月份申请的人还在排队,如果现在申请的话,最少可能要等3个月。这样的情况都比较普遍,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出现了额度紧张,批贷、放款慢的情况,少的要11月,多的要等半年以上。

有一位银行的业内人士就表示,今年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推进,存款利率上限上调将推升银行的资金成本,加上资金的持有者和需求者脱离开银行、证券的金融机构进行交易的现象越来越多,互联网金融也来势凶猛,今年1月份就有近万亿元活期存款流失,这让众银行不得不把宝贵的信贷资源用在刀刃上。由此直接导致了房贷市场的紧张。

房贷的收紧也直接影响到了楼市。春节后到现在,南京商品住宅日均认购量低于150套,去年同期则为182套。而对于购房人来说,2013年的8.5折优惠利率,如果以现在基准利率来算,贷款一百万元,20年的利息一下子要多付近20万。

附二:瞒天过海,中国楼市正在大崩盘

统计局擅长造假,数据不可尽信.

统计局除了统计之外,还有维稳的政治任务.报喜不报忧,破坏和谐的数据一般都和谐之后公布,是故天翻地覆依然波澜不惊.物价大幅上涨,CPI岿然不动.就业大幅波动,失业率一直4%左右.房价涨数倍,房价指数涨1.2%.民怨沸腾,民众支持率还80%,世界第一.

楼市正在大崩盘.供过于求,造成大量住房空置,鬼城遍地,沦为建筑垃圾.价格过高,造成绝大多数居民买不起,有效需求不足,沦为投资或投机的工具.货币收敛,造成不动产难以盘活,易进难出,资金沉淀房地产.楼市早该崩盘,中国却人为操纵延续楼市泡沫,拿全国财富去填楼市大窟窿,拿全国人民的血本去维持楼市泡沫不破灭.如今中国楼市,外资投资投机者大都撤离.只是政府搭台,房企唱戏,舆论鼓吹,P民当炮灰的一场戏.2012年之后介入楼市的基本都是站在山顶深度套牢的炮灰.价格虽然一路上涨,但成交受限制,安全撤退的将是极少数.也许现在还不以为然沾沾自喜,但未来几年将深有体会.赚钱没那么简单,太过简单的赚钱方式一般都是传销式骗局.扫厕所的大妈都有百万身价,若能兑现还用扫厕所吗?看大门的大爷都有百万身价,若能兑现还用看大门吗?不要做梦了!赶紧逃吧!中国楼市早已失控,正在大崩盘.过去几十年的涨幅,或许在几年甚至几个月内被打回原形,整体跌幅50%以上,部分地区暴跌80%以上.

瞒天过海,楼市崩盘悄然扩散.中国几乎一切都是政府的,楼市如此,统计局如此,舆论亦如此,众口一词,颠倒是非.中国楼市早已崩盘,且正在按崩盘路线图逐步推进.中国楼市崩盘路线图:温州和鄂尔多斯的现在就是中国楼市的未来.温州和鄂尔多斯是起始,神木三四线城市是其次,贵阳郑州省会城市是延续,北京上海一线城市是终曲.楼市崩盘三阶段:试探性下跌,断崖式暴跌,震荡式阴跌.试探性下跌探路,一旦中长期下跌确立断崖式暴跌启幕,断崖式下跌之后就是漫长的震荡式阴跌.温州和鄂尔多斯早已拉开了中国楼市崩盘的序幕,之后崩盘的城市急剧扩散,如今二线城市也纷纷加入崩盘行列,仅剩一线城市还在硬撑.中国楼市正在崩盘,但公之于众的结果却是:楼市一直在上涨,不仅是上涨还是大涨特涨.只是上涨的城市越来越少,起初是全国房价永远上涨,之后是城市房价永远上涨,随后是一二线城市房价永远上涨,如今是一线城市房价永远上涨,未来是某个楼盘永远上涨.中国何其大,就算全国普遍暴跌,也会有一两个楼盘逆势上涨,只要只宣传上涨的,给国民的印象就是全国楼市一片大好,不是小好而是特别好……

中国楼市,如今就是皇帝的新装.明明没穿衣服,偏偏宣称是最华丽的新装.极权的威慑,使大众不敢轻言“皇帝没穿衣服”的真相.只差一个天真的孩童,说出真相引起共鸣,结束这荒唐可笑的闹剧.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乌有网刊
相关推荐: 防火墙正在牛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