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梁江涛:庆刘汉被捕鞭炮诉求“正义不迟到”

2014-02-23 15:08:40 作者: 梁江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四川小岛村民放鞭炮庆祝刘汉被捕,称吐出憋了18年的气,大快人心。(2月22日央视网)

小岛村民喜从何来? 1998年,刘汉的公司在绵阳市小岛村开发房地产项目,从那一天起,村民平静的生活就被彻底打乱了,随之而来的是拆迁补偿款的拖欠,殴打和恐吓。为庆祝刘汉被捕,小岛村的村民们放起了鞭炮,一名村民将电视机搬到了大门口,刘汉涉黑团伙的雷厉罪行被一一揭开时,村民们看的无比专注。在庆祝刘汉被捕的鞭炮声中,读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央打黑反腐再发力的赞扬,更读到了他们对“正义不迟到”的急切诉求。

刘汉涉黑犯罪集团被摧毁,但仍有一连串的追问。刘汉经营的“黑金帝国”36人团伙涉9宗命案、资产400亿、70家公司,这一掌握大量资源的黑恶势力究竟是如何“做大做强”的?黑社会性质的团伙如何能购置大量枪支弹药,建成一支“地下武装”,以“血路”开财路 ”?在涉及的命案中就有发生在绵阳小岛村的熊伟被杀案件,何以十多年无人查办?小岛村村民提及往事就是一个“怕”字,除了怕拥有各式武器、随时可能肆无忌惮向维权村民开枪的涉黑集团,他们还怕什么?为什么涉黑集团犯下严重罪行都能在刘汉庇护下“绝路逢生”,平安无事?……

诚然,刘汉涉黑犯罪集团背后的“保护伞”也将随着案情的进一步审理而公之于众,并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黑恶势力“保护伞”具有犯罪隐蔽诡秘、关系网复杂、发现难的特点。作为“经济毒瘤”的黑恶势力在获得了巨额的非法经济利益之后,还会通过行贿等方式拉拢腐蚀官员,一方面为他们继续进行暴利垄断行为提供便利,另一方面也为他们逃避打击提供帮助。从目前刘汉涉黑中曝光的“遇贵人发迹” 、“女色诱惑”、“利用妻子接近官员”、“拉拢政法干部、每周寻欢吸毒” “关系网至北京”等信息揭示,案情复杂,盘根错节,因此,公众期待此次打黑反腐要深挖黑恶势力链条上的“保护伞”,除根抄底,除恶务尽,将涉案的害群之马打出原形。

迟到的正义不是真正的正义。刘汉涉黑案再次警示,如何从预防与惩戒制度上严格防范官员成为黑恶势力“保护伞”,如何建立与完善新的查处机制,对黑社会性质犯罪等突出问题始终保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如何从制度源头畅通维权渠道、保护好举报人合法权益,免于知情者对打击报复的恐惧,使黑恶犯罪在第一时间得到查处,如何保持对包括官商勾结、权力寻租在内的各种腐败行为的零容忍态势,通过体制与制度创新,让“纪委空降”、“警察换防”成为查处涉黑涉腐案件的常态,尤其是果断及时地查处严重腐蚀社会正义底线的司法腐败,不让民众在委屈与等待中憋气。这是反腐与司法所要反思和应对的,也是庆祝刘汉被捕的鞭炮声带给人们的理性的启示。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