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晓岸:朝鲜人权报告不应该捎上中国

2014-02-20 15:02: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两天,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朝鲜人权状况国际调查委员会发布的朝鲜人权报告引起热议。这份耗时一年形成的长报告严厉谴责朝鲜,认为“朝劳动党政权正犯下反人类罪”,侵犯人权的严重性超过世界任何国家,建议安理会提交国际刑事法院或成立特别法庭进行审理。

这个报告未能提供更多超乎国际社会对朝既成印象且严格符合法律标准的事例,也不能对朝政权形成任何事实上的道德约束力和变革驱动力,目前来看只是满足了广布世界的仇朝、反朝、厌朝人士的批朝欲,为热心于道听途说者提供了一份洋洋洒洒、图文并茂的涉朝“故事会”。

报告发布已两天,一些国家从官方到个人除了故作震惊、激情表态一番并不能做什么,倒是朝鲜的反应颇值玩味。这个国家由其官方代表在纽约以极简单、平淡的语言拒绝了报告,迄今并未表现出恼羞成怒。金正恩在报告发布当日首次实名参加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竞选,在给“全体选民”的公开信中说“我切身感受到军队和人民忠于党的坚定信念和意志,从中受到很大鼓舞”,坚信朝将成为“天下第一强国”和“人民乐园”。

执政地位日渐巩固的金正恩处理对外事务的手段同上位之初相比沉稳了不少,正有意识地展现无论外界风吹草动我自岿然不动的“风范”。不管怎样,一个对外界批评不分具体情况总是火冒三丈“超强硬”以对的朝鲜要比一个“严重侵犯人权”的朝鲜更令世界心惊肉跳。

朝鲜人权报告捎上了中国,指责中方将“脱北者”遣返朝鲜是协助朝鲜侵犯人权,声称报告起草小组成员曾要求进入中朝边境地区实地调查,但被中国政府拒绝。有西媒评论说这令“实为朝鲜保护国”的中国处境尴尬,将迫使中国顾及自己的颜面与朝拉开距离。得出这样结论的人显然对中朝关系的实质和中国半岛政策的目标不够了解也不愿作充分了解。

这些年在朝鲜发生的一些事激活了中国人脑海中的灰色记忆,公众情绪有较多表露。不用哪份报告代劳,中国早已在某些方面与朝拉开距离,走上了不同道路。但中国永远不可能像某些人盼望的那样作封堵、颠覆朝鲜的急先锋。中国比谁都需要朝鲜半岛的稳定,包括朝鲜的基本稳定。中国坚持基于自己的战略利益、以自己的方式对朝施加影响,包括将改革开放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给朝方,向朝提供旨在保障民生的人道援助。

在所谓“脱北者”问题上,中国作为与朝接壤的邻国必须考虑许多外界不必考虑的因素。“脱北者”这个词带有强烈的政治歧视色彩和立场预置特点,中国官方从未使用。那些不经正常渠道进入中国境内的人在任何国家都叫“非法入境者”,然后才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甄别。换了哪个国家处在中国的位置上,都不可能向“非法入境者”无条件全面敞开大门。某些人不断炒作“脱北者”话题,真正关心的未必是朝鲜人权,而是做着利用中国掏空朝鲜的梦,是要看中国的热闹。在这个问题上跟着起哄的人,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人权问题专家总是在人权问题言人权问题,不能强求他们具备战略家、政治家的思维方式。但朝鲜人权报告在错误的时间发布,值此朝好不容易积累起一些主动性寻求改善对外关系的当口,确实不能对复杂微妙的半岛局势和朝国内改革产生正面作用。改善朝人权状况的最好办法是给朝以起码的安全感,促朝政权做出改革开放决策,而不是扬言把朝领导人送上国际法庭,刺激朝把微开的大门重新关死。

近来各方围绕半岛局势的沟通十分密集,普遍希望重新赋予动荡不安的半岛以无核化目标与最基本的和平框架,而同朝当局打交道是实现有关目标必须立足的出发点。一些国家试图困死朝鲜的策略实施多年都未见大的效果,就更无法骂死朝鲜。美国国务卿克里刚刚结束对韩国、中国的访问,奥巴马政府在东北亚地区的最基本要求是以外交手段恢复半岛无核化而不是卷入新的战争冲突。就在美方恳请中方压朝停核弃核、中国副外长访朝、朝韩就停止相互诋毁达成协议,半岛局势转圜机会有所增多的时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朝鲜人权报告的出台有可能部分抵消各方积极努力的成果,尴尬的是奥巴马政府而不是中国。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朝鲜人权中国报告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