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熊猫、乒乓…中国3.0版高铁外交

2014-02-17 22:54: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高铁外交」一词最早出现于二○一○年,因去年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海外多次推销高铁,并与多国签署意向而成焦点;大陆透过高铁的对外输出,是希望能打通新丝绸之路,拉近并稳定与周边国家关系。这是继五○年代熊猫外交、七○年代乒乓外交后,被称「中国外交3.0版」。

大陆主推「高铁外交」,具有国家战略与发展转型需求。从全球地缘政治看,昔日华沙集团的中东欧诸国,现已是北约与欧盟、俄罗斯、中国大陆相继竞逐交好的欧陆新政经板块;而中亚对大陆除打击恐怖主义需求外,还有能源进口与强化双边关系的政经需要。

制衡美欧 强化战略地位

中东欧与中亚具有新的新兴市场与能源等战略地位,经济上可扩大大陆的外销市场,政治上可制衡美欧国家借拉拢中东欧,进而将势力范围往东扩及中亚;对大陆而言,往西南的铁路通道建设,则可稳定中东的油气运输。

至于往东南亚「泛亚高铁」,则是希望在「东盟十加一」自贸区基础上,再透过铁路串连出人流与金流,强化中国与东盟诸国关系;在政治上是防堵美国与日本,将东南亚「后院」纳入势力范围。

高铁成为大陆外交新选择,其优势首先是大陆拥有全球最长的营运路线与时间,其稳定性与经验他国难以比拟,且二百至三百公里时速段均擅长;其次是列车、轨道、机电与控制等系统,可以全套打包输出。

最后是价格要比日本、法国、德国与加拿大等国便宜两成,而高铁若能成功输出,则可提升大陆国内的产业转型,进一步拉动高铁装备产业链的技术升级;亦即,由传统的中国制造,晋身为「中国大陆设计」。

就此政经战略规画,大陆提出的高铁大通道,除串连东南亚诸国的泛亚高铁(中寮泰马新高铁)与甫签约的塞匈高铁外,还有穿越中亚连结中东欧的「中亚高铁」,以及从广东为起点途经中南半岛、印度,由伊朗进入欧洲的「第三条欧亚大陆桥」。

目前大陆的高铁外交已取得不少成绩,但若想进一步串连诸国,除「轨距」协调等因素外,穿越中亚的恐怖主义风险,东南亚、欧盟诸国与俄罗斯等国对大陆的戒备,都是尚待克服的挑战。

四纵四横 国内四通八达

大陆除了向世界输出高铁,国内也兴建一万两千公里的「四纵四横」高铁路网,除具有长途运输效益,更可带动一系列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发展,四纵四横以及陆续增加的城际、省际高铁,经过大陆卅个省市自治区(除西藏以外)沿线有上百个大中型城市,等于几乎覆盖了大陆全国十三亿人口。

在政治、军事部分,透过高铁路网快速运输能力,将有助于大陆「西部大开发」政策,加强对边疆地区政治、军事、经济的支持。高铁也能快速输送部队,让携带轻武器的编制部队快速运抵目的地。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80视点网
相关推荐: 高铁熊猫中国外交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